ivae
V2EX  ›  生活

油烟问题已顺利解决,这就是权利的滋味

  •  1
     
  •   ivae · 1 day ago · 7128 views

    前文提要 /t/1221770

    之前说到要从消防、工商、税务各部门举报投诉,打算先从消防开始,因为这个店连灭火器都没有,正好我有个同

    学在市消防支队,我就向他说了情况,结果他说不用那么麻烦,他认识区城管大队的队长,帮我和他说一下

    23 号的上午就接到城管大队工作人员的一个电话,询问了一下具体情况和具体位置,说会让人跟进处理,让

    我耐心再等几天,快下班的时候,又接到之前那个城管大队的人的电话,说下午已经去了现场,责令其整改加

    装油烟净化器和除味器,没有完成前不得营业

    晚上回去看了一下,发现这个餐饮店没有在营业,有工人在施工。

    25 号晚上又回去看了一下,已经正常营业了,回到家里,那难闻的气味终于没了

    困扰我一个多月,打了那么多 12345 都没解决的问题,就在这 2,3 天就解决了

    难怪那么多人挤破脑袋也要进体制内,这就是权利的滋味。

    啥都不说了,周末好好请我同学吃顿饭

    Supplement 1  ·  1 day ago
    打错字了,“权利” -> 应该改为 “权力”
    76 replies    2026-06-27 09:46:51 +08:00
    loading
        1
    loading  
       1 day ago
    后面一段时间底调点,现在轮到你在暗处了。
    Fish1024
        2
    Fish1024  
       1 day ago   ❤️ 8
    知道公务员的含金量了吧
    hertzry
        3
    hertzry  
       1 day ago via iPhone   ❤️ 12
    有点小权的 时时刻刻都想要用上小权
    而有大权的 脑子坏了才和你站一边
    windorz
        4
    windorz  
       1 day ago
    家在小县城里, 但凡有亲戚在里面上班, 你都可以听到各种权利的滋味相关的花边小故事. 不限于违规建房, 连吃带拿, 外面有人这种都是最普通的了. 🤣
    tho
        5
    tho  
       1 day ago via iPhone
    你这应该不是在一二线城市,我多次使用正当渠道解决类似问题都解决了,只要不涉及特别复杂的,一般是按流程执行,电话回访你满意了才能结案在平台上写答复。
    shmilyin
        6
    shmilyin  
       1 day ago   ❤️ 1
    “权利” -> 应该改为 “权力”
    nomansky
        7
    nomansky  
       1 day ago   ❤️ 2
    权力是好,但在这里却不对其来源负责。普通人即使没体制内关系,也能正常低负担维权,那才是真的好。
    JYii
        8
    JYii  
       1 day ago   ❤️ 1
    @tho #5 也是我为什么从东北十八线小城市跑到南方一线,没有那些关系,只能去到尽可能公平的地方
    ivae
        9
    ivae  
    OP
       1 day ago   ❤️ 1
    @tho 我在三线城市,前几年在广州也碰到一次消费纠纷,打 12345,12315 也是解决不了的,商家就是不退钱,12345 和 12315 都没有执法权,只能让我去起诉,最后还是利用开发票的问题打税务局的电话才把钱退回来
    ivae
        10
    ivae  
    OP
       1 day ago
    @loading 嗯,之前已搬到其它地方住了,短期不回来住
    kakki
        11
    kakki  
       1 day ago
    建议年轻人一定要去大城市的含金量还在提升.
    woodfizky
        12
    woodfizky  
       1 day ago   ❤️ 1
    典中典之分不清权力和权利。

    然后如果你是先去消防投诉了,没有后续,推不动整改,再去找同学找所谓关系才能解决,那你发帖这么说没啥毛病。

    但是槽点在于,你都没有走正经程序就开始找关系了,然后事情成了你就觉得是体制关系的功劳。
    那有没有可能你走正经流程消防举报也能把事情搞定呢?
    人家接到民众举报去办事和听到同学举报去办事,有区别嘛?
    superliy
        13
    superliy  
       1 day ago   ❤️ 1
    这哥们能处
    ivae
        14
    ivae  
    OP
       1 day ago   ❤️ 2
    @woodfizky 能不能仔细看文章内容,再 BB, 我没走正常程序??,你走正经流程消防举报,人家顶多把灭火器买了,油烟问题关消防什么事,我走消防投诉,只是想给店主多造成点麻烦
    coderluan
        15
    coderluan  
       1 day ago   ❤️ 1
    即使没打错字,楼主对权力的理解也有问题:你能去搞一家正常营业的店才叫权力,而这家本身就违规营业,你托关系才能解决本身就该解决的问题,不光没权力,也没权利。
    ivae
        16
    ivae  
    OP
       1 day ago
    @coderluan 的确是打错字了,我想表达的是,我各种正规渠道都没解决的问题,体制内领导一句话就可以给你解决,这不就是权力的滋味吗,城管大队的领导不出面,下面城管支队的人会认真办事吗?
    woodfizky
        17
    woodfizky  
       1 day ago
    @ivae #14
    我理解的:
    1 、先搞明白这个问题到底谁管;
    2 、找到具体有权力和能力管这个的主体去反馈问题;
    3 、这个主体去核实是否存在问题,存在的话就开始责令整改;

    你前面所谓走了流程,实际上有没有找对人我都不知道。找你同学的意义顶多是你同学更清楚这事应该怎么处理。
    这是信息不对称,然后你直接上升到权力。。

    难道这事在城管和消防那里不算正规流程?城管/消防本身就有权让不合规商铺整改,这是这几个部门的职责啊,接到举报去把事情办了,那不正常嘛?

    要不你把你这个帖子给你同学看看呗。人家好心帮群众办事,结果办完事还要被阴阳一下"这就是权力的滋味",脑补一下我都替你尴尬。
    CatHan
        18
    CatHan  
       1 day ago   ❤️ 5
    权力这东西,闻着臭,吃着香
    vz685
        19
    vz685  
       1 day ago   ❤️ 4
    楼主不用理会那些什么说正规流程的人,等他们遇到这种事儿了,才会明白他所谓的流程是多么无用。
    kulove
        20
    kulove  
       1 day ago via Android
    @woodfizky 小城市走正规流程谁鸟你 不要太理所当然 自己碰到了才知道什么叫无力感
    wonderfulcxm
        21
    wonderfulcxm  
       1 day ago via iPhone
    特权就像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ivae
        22
    ivae  
    OP
       1 day ago
    @woodfizky 你的理解能力是不是有问题,这个油烟问题毋庸置疑是归城管去管,问题是城管支队的来了几次,并没有去认真执法,油烟问题仍然存在,我同学只是和区城管大队的队长说了这个事,领导出面,这个事情才被推进处理。我哪里阴阳我同学,我感慨的是,明明是一个合规的办事流程,你就是办不成,只有领导出面,这个事情才能解决,这个不是权力的滋味?
    handsome198311
        23
    handsome198311  
       1 day ago
    给 V 站的理中客狠狠的上一课,曾经有个 V 友在吐槽火车站丢了身份证,一帮奴才在下面说人家警察流程没问题。
    zsxzy
        24
    zsxzy  
       1 day ago   ❤️ 14
    v 上还有很多小学生.. 没有这层关系, 只会遇到一堆踢皮球和办事拖拉的.
    邻居是警察, 在电梯碰到他打电话买豪车, 都在问其他辖区的警察找 4s 店的关系 ...
    woodfizky
        25
    woodfizky  
       1 day ago
    @ivae #22 城管来了几次办事不力,你投诉城管啊,和你找同学关系压力城管队长是一个作用。
    政府部门办事不力本身就有渠道投诉反馈。
    要是你投诉城管还不管用,再找同学关系压力城管队长,那才符合你说的所谓"权力的滋味"。
    yvyvyv
        26
    yvyvyv  
       1 day ago
    @woodfizky #17 12345 不就是把问题给到对应负责的部门去解决么,还需要一个居民去了解一个店铺油烟问题是哪个部门负责的?又不是要开店。而且你说的正规流程 2-3 天能解决么,要是不认识内部的人还想插队?
    之前 op 打 12345 说不定已经分到相应负责的部门了,但是人家部门有的是事要解决,你这个事就排着呗,人家内部人一个电话就能把处理优先级提到第一位,那没关系的就排着呗。
    dode
        27
    dode  
       1 day ago
    新的知识
    woodfizky
        28
    woodfizky  
       1 day ago   ❤️ 2
    @yvyvyv #26
    很简单的逻辑:
    任何政府部门都存在摆烂的人,甚至腐败和蛀虫。
    如果一个人信奉关系和权力,觉得办事要靠和体制内的人的关系,而不是走正规流程,那事情只会越来越糟。
    大家都追捧权力和关系,那腐败和蛀虫只会越来越严重,ta 眼里看到的也只能是靠关系才能办事,久而久之会就是间接和蛀虫和腐败同流合污。

    但是正常来说任何政府部门也不会完全烂透,肯定还会有正常人在。
    如果一个人鄙视关系和权力,重视老百姓的监督权,那就会走正常流程向政府反馈,或者对流程本身是否合理提出异议。

    如果所有人都觉得要靠权力和关系,走正常流程做不成事,那才真的是完蛋了,没治了。
    PrinceofInj
        29
    PrinceofInj  
       1 day ago via Android
    power ! unlimited power !!
    PrinceofInj
        30
    PrinceofInj  
       1 day ago via Android
    power ! UNLIMITED POWER !!
    583376938
        31
    583376938  
       1 day ago
    @JYii 是啊 毕业后就不在老家呆了, 也没遇到过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
    iv8d
        32
    iv8d  
       1 day ago via Android
    这个油烟问题确实是个大麻烦,感觉在楼上是住户的下边底商,就不能有这些吵闹的油烟的经营。推动这些尽快立法吧
    Felldeadbird
        33
    Felldeadbird  
       1 day ago
    能解决就不错了,低调点。现在这种能力要少用。
    而且楼主你这种在解决合理的滋扰问题,属于合理使用。
    fox8964
        34
    fox8964  
       1 day ago
    这种帖子建议谨慎发布,不仅帮不到你同学,搞不好能害了你同学。
    datocp
        35
    datocp  
       1 day ago via Android
    这算权力嘛,根本就是合法解决!!!
    不知道投诉到浙里办能解决嘛。
    洒水车投诉过
    路面塌陷投诉过
    上级管下级,积极得狠。
    Hyschtaxjh
        36
    Hyschtaxjh  
       1 day ago via iPhone
    這就是中國
    不講規則
    wweerrgtc
        37
    wweerrgtc  
       1 day ago via iPhone   ❤️ 1
    能解决问题就好,为楼主感到开心
    jsomin
        38
    jsomin  
       1 day ago   ❤️ 6
    v 站一些人和 b 站那些小学生差不了多少
    mosfet
        39
    mosfet  
       1 day ago
    没毛病,很多事情能找到对口的人,真的就是一句话的事情
    并且还是合法合规的执行
    不然经常是和稀泥拖延大法
    coconutwater
        40
    coconutwater  
       1 day ago
    @woodfizky #28 op 只是想解决他的问题,怎么还扯上腐败蛀虫了
    Lowlife
        41
    Lowlife  
       1 day ago via iPhone
    @hertzry 哈哈,许嵩的一首歌歌词😁
    yuruizhe
        42
    yuruizhe  
       1 day ago
    鲨鱼问到肉腥味了,那可得不赶紧过来狠狠宰一笔
    yvyvyv
        43
    yvyvyv  
       1 day ago   ❤️ 1
    @woodfizky #28 你说的道理 1 线 能好一些, 但现实是,3 线以下婆罗门严重,走正规渠道人家不给你办,投诉上访兜兜转转又转到原部门解决, 投诉 A 部门 最后 A 部门给解决问题他能好好办么。 我是觉得你的观念有点太理想了,当然想法是好的。但落实到身边,自己天天遭着罪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这时候想到有个朋友在里边 2 天就能给办了。感叹一下有权真不错,我觉得没啥毛病。
    nicknice
        44
    nicknice  
       1 day ago   ❤️ 3
    对社会的认识始于一次报警
    lyxxxh2
        45
    lyxxxh2  
       1 day ago   ❤️ 2
    @coconutwater
    因为他想杠,当然要扯一堆理由。
    lany
        46
    lany  
       1 day ago
    恭喜楼主解决心病,这事本应该是这样的,也不用有什么心理负担。
    icyalala
        47
    icyalala  
       1 day ago   ❤️ 3
    我只能说令人作呕
    并不是说 OP ,而是说这套体系和运作方式
    Stargaze
        48
    Stargaze  
       1 day ago
    在 18 线小县城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本来一两个星期的事情,找了在警察局上班的表姐,半天就解决了
    ugpu
        49
    ugpu  
       1 day ago
    评论区一群酸萝卜
    ugpu
        50
    ugpu  
       1 day ago
    你要有事 没办法 寻求解决办法 他们各种出招。
    现在你解决了 还告诉他们你怎么解决的。这不就炸锅了?
    评论区啊 各种牛鬼蛇神。 毕竟你维护自己权益的方式大多数人没有。还喜欢指指点点; 网络喷子从未消失 不过换了方式
    woodfizky
        51
    woodfizky  
       1 day ago
    @yvyvyv #43 理想不是我的错啊,错的是官僚主义,还有那些在其位不谋其职或者搞腐败的人。
    官僚主义嘛,老难题了。
    xie8fei
        52
    xie8fei  
       1 day ago   ❤️ 1
    用好 12345 ,事也办了,人情也省了饭也省了,特别是这种对方明显违规的事。
    餐饮油烟排放是有明文规定的,如果会产生油烟必须加装设备,我知道这个规定大概是十年前了,当时推行的时候基本上每周都有人检查,发现不合格直接贴整改通知的,现在应该是开店营业前食药监会到店检查设备。
    有时候用关系真不如研究研究流程,实在不行找黄牛。这种小事你请顿饭+酒或者走动走动再不济也得花小一千,真是小事大办了。
    找关系一般那种模糊地带的事情,有自由裁量权的事,比如交通事故定则啥的。
    MacTavish123
        53
    MacTavish123  
       1 day ago
    羡慕“权力”!😥
    woodfizky
        54
    woodfizky  
       1 day ago   ❤️ 1
    @coconutwater #40
    OP 的表述总结下来:还是找关系办事快啊,尝到了权力的滋味,周末再好好请人吃饭。
    找关系和真正的腐败之间界限是很模糊的。
    其实这事本来不应该上纲上线说啥权力的,但是既然 OP 上纲上线了,那我也上纲上线:有这种想法的人,屁股挪到体制内就是造成这种糟糕问题的因素之一。
    cirzear
        55
    cirzear  
       1 day ago
    对楼主来说这应该是‘关系’的滋味,俺那的小县城也是,不管大小事,第一想法是先找认识的人,手里没权力,托关系是办事的第一要义 🤷
    duanxianze
        56
    duanxianze  
       1 day ago
    官是人上人,只要人类还没实现大同,就是万年不破的现实
    Cheez
        57
    Cheez  
    PRO
       1 day ago
    @xie8fei 没用的。你说了那么多,等自己遇到事情就老实了。简单的装修非得 7 点开始很吵的问题,110,12345 都找过了,对方就是老老实实答应,然后坚持继续 7 点装修,你有什么办法呢?
    Xalen
        58
    Xalen  
       1 day ago
    @zsxzy 程序员这行接触的社会面有点窄。
    imokkkk
        59
    imokkkk  
       1 day ago
    @tho 确实 大城市流程、规则比较透明,解决问题的途径比较多 小城市 权力含金量更高
    nicknice
        60
    nicknice  
       1 day ago   ❤️ 2
    @zsxzy 所以说代码世界是确定性的,再诡异的 bug 也是确定的代码执行出来的确定的结果,跟人打交道可就不一样了,程序员普遍社会化程度不足
    xsbl
        61
    xsbl  
       1 day ago   ❤️ 1
    @woodfizky #25 “你投诉城管还不管用,再找同学关系压力城管队长”,到这其实已经说明 op 所在的生活环境中人情关系的重要性了。对这种事情,你如果追求程序正确,那我钦佩你这样的人,但更多的人追求的只是想要快速得到一个结果正确,像 op 这种还有另外一个地方可住的人还好,如果没有,老婆还怀着孩子,在这种三线以下的城市,等你跑通了程序正确,孩子估计都生下来了。所以 op 多次打过 12345 和城管执法,再和同学提一嘴到城管队长那边就解决这个问题后,发出这样的感慨也没什么好杠的。毕竟古今中外也没见有哪个政府能做到完全的程序正确又有效率的
    xie8fei
        62
    xie8fei  
       1 day ago
    @Cheez 只是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肯定不是万能的。就像你说的这个问题,对方是无赖你的权力恐怕也解决不了问题。
    哪怕你关系硬到能指挥帽子,他也就说几句重话吓唬吓唬,我不信哪个帽子敢赌前途直接上门把他拘走。
    对方是公司的话自然好解决,无赖自然有解决无赖的办法
    karld
        63
    karld  
       1 day ago
    这就是 cn
    ltcsky
        64
    ltcsky  
       1 day ago   ❤️ 2
    首先 LZ 说的没错,这种小小的权力可以替代冗长的流程和来回拉扯,大部分人都抵抗不了这种诱惑,然而这种权力本应是每个人纳税人都应该拥有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合理解决问题,现在却需要外部权力才能加速,甚至没有权力根本寸步难行,这就是问题所在。
    其次绝大部分人在这种权力的享受中都会慢慢习惯,甚至鄙视那些不懂不擅长利用权力的人,这是普通人的悲哀。
    最后吗。。。欢迎来到中国,这里人人平等,当然,有些人要比其它人更平等~
    new123
        65
    new123  
       1 day ago
    哎,这 谁能告诉我, 有个上年纪的老大爷,说是 70 多了,看电视声音特别大 怎么处理??????有什么正规渠道?
    ZeroDu
        66
    ZeroDu  
       1 day ago
    小城市小地方有点关系,是真的能办事,正常渠道谁理你呢。没办法,这就是社会常态
    liuidetmks
        67
    liuidetmks  
       1 day ago
    @new123 70 ,已经是无敌的年纪了
    zzlove
        68
    zzlove  
       1 day ago
    前几年也体会过一次,我爸他们工地工资拖到过年还没发,每天打点话都是往后拖,过年当天说限额要到正月十五后,当时尝试性的问了下在纪委的朋友,工头手机号发给他后,没多久工头就打电话过来要卡号打钱了,本来没抱啥希望的,我朋友单位和那工头也不是一个城市的,没想到处理起来这么快。
    go522000
        69
    go522000  
       1 day ago
    小城市里的门路,有门路就好处理,要不然就得像上一篇贴子一样,需要慢慢耗。
    之前我爸住的房子后面,也被出租去做外卖,晚上炒菜的油烟味很重,和租客说了也只说“好好好去处理”,但也没行动,当耳边风,最后是直接找房主,同村里的,抬头不见低头见,最后才加一群长长的油烟管才解决这事。
    Plutooo
        70
    Plutooo  
       1 day ago
    @woodfizky #25 这都能杠一下,按你的说法那“投诉城管的渠道”不管用,op 应该找“投诉渠道的渠道”
    JustdoitSoso
        71
    JustdoitSoso  
       1 day ago
    估计杠的人都是活在理想中 他们的想法没毛病
    bitlaoyuan
        72
    bitlaoyuan  
       1 day ago
    现在真正能给消费者撑腰的,一个税务,一个消防
    zli
        73
    zli  
       1 day ago
    看标题还以为当局维护了人民的权利,

    看完全文才发现是借用了当局的权力……
    cookLv
        74
    cookLv  
       1 day ago
    @ugpu #50 日本的事怎么样了老哥
    momo1pm
        75
    momo1pm  
       20h 20m ago
    @woodfizky 环境就这样,你挨几次打就老实了
    lame_chen
        76
    lame_chen  
       17h 56m ago
    我觉得有关系肯定是有帮助的,看过无数个帖子,太多正经流程的处理都是和稀泥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1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92ms · UTC 19:43 · PVG 03:43 · LAX 12:43 · JFK 15:4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