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betnevs
V2EX  ›  程序员

AI 大模型那么火,真的有那么多公司在业务场景落地了么?

  •  
  •   betnevs · 86 天前 · 9607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86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96 条回复    2024-03-08 17:44:18 +08:00
    dododada
        1
    dododada  
       86 天前
    电商行业有个智能客服的场景,是可以落地的;

    每个品类的店铺,都有相应品类的领域知识,领域模型;

    前期的做法,是采集领域知识,训练领域模型;
    中期的做法,训练不同领域的知识,模型可以适应更多的领域;
    后期的做法,把下单、退款、一类的需要客服人工操作的都做掉。

    上面不是我的想法,是一个做这行的哥们儿讲的
    cyhulk
        2
    cyhulk  
       86 天前   ❤️ 1
    @dododada 惨,这样以后连客服都不招了,那么多的人员怎么办?
    Greendays
        3
    Greendays  
       86 天前
    @cyhulk 客服口才好,可以去做 AI 培训
    lifei6671
        4
    lifei6671  
       86 天前
    我们落地了 AI 健康助手、AI 医学报告解读、AI 全网找医生。😂
    keepRun
        5
    keepRun  
       86 天前
    阿里搞了个通义法睿用于解答法律知识,对于我这种没有专门了解法律的程序员来说挺有用的,它可以精确给出法条
    secaas
        6
    secaas  
       86 天前   ❤️ 1
    挺多的,见了好多客户,不止民企,国央企这些在业务上都有很多动作
    skydcnmana
        7
    skydcnmana  
       86 天前
    我咋感觉这玩意可靠性极低啊,目前很难有实用价值
    lyxxxh2
        8
    lyxxxh2  
       86 天前
    我落地不了 老板想做无人超市(低配版 只做数量统计)
    光一个 3744 * 480 的检测图片都搞死我了, rk3588 的 npu 跑满了只能 18fps,但是摄像头 25fps 的。
    MelodYi
        9
    MelodYi  
       86 天前
    现在看起来应用大多停留在帮用户查文档上面
    gitnot
        10
    gitnot  
       86 天前
    以图搜图, 鞋类分类
    cyhulk
        11
    cyhulk  
       86 天前
    @lyxxxh2 摄像头一半都可以设置 fps 的吧
    noahlias
        12
    noahlias  
       86 天前
    最简单的一个 github copilot chat 不就落地了吗?
    大部分落地 我看了下都是在原有的业务上做一些扩展 比如 b 站的 ai 总结 抖音的 ai 搜索 还有飞书的会议总结等
    这种方式最能被用户接受 属于锦上添花的部分
    不过大模型我觉得真正能带来革命的还是机器人好吧,如果能大幅改善机器人的智能
    赛博朋克时代就真的到来了
    rphoho
        13
    rphoho  
       86 天前
    @dododada 国内电商的客服 API 都不开放啊,怎么落地?
    NoobNoob030
        14
    NoobNoob030  
       86 天前
    有的,国企内部很多 ai 相关的研发项目
    ren2881971
        15
    ren2881971  
       86 天前   ❤️ 21
    我们公司就牛逼了 领导给了块 2080 要做行业大模型。
    8355
        16
    8355  
       86 天前   ❤️ 1
    刚一落地 gpt 一更新整个项目就黄了
    Belmode
        17
    Belmode  
       86 天前   ❤️ 1
    知识库领域用的比较多
    holulu
        18
    holulu  
       86 天前   ❤️ 2
    现在的场景就像移动互联网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在尝试。
    czfy
        19
    czfy  
       86 天前
    我都能在电梯间看到模型出的图了,你还在问这个问题
    solitudd
        20
    solitudd  
       86 天前
    在教育领域落地的很多了,毕竟只是个初级智能,也别指望太多
    wonderfulcxm
        21
    wonderfulcxm  
       86 天前 via iPhone
    各种智能音箱不知道有没有大模型加持。
    mxT52CRuqR6o5
        22
    mxT52CRuqR6o5  
       86 天前
    @noahlias #12 我估计现在 windows 和 office 里都包含 copilot 辅助生成的代码了
    lunatic5
        23
    lunatic5  
       85 天前 via Android
    我们应用到客服日常工作中了,根据前期客服回复的话术训练出来的。
    et5494
        24
    et5494  
       85 天前
    大模型公司的人,本人现在就弄着一款 AIGC 类产品
    最大的问题不是找准方向,方向太多了。。
    是怎么样能做好。。。技术太难了
    et5494
        25
    et5494  
       85 天前
    @wonderfulcxm 有,现在和某头部有合作
    Rickkkkkkk
        26
    Rickkkkkkk  
       85 天前
    停车场用的车牌识别就是 AI 啊

    机器学习早就方方面面都有应用了
    Braisdom
        27
    Braisdom  
       85 天前   ❤️ 1
    https://www.agiquery.com

    即将落地,并成熟
    futurejunjie
        28
    futurejunjie  
       85 天前
    @Rickkkkkkk 停车场的车牌识别应该就是 AI ,有次停车场出口闸机断网时我出场几次都识别错我的车牌了,没检修前基本都是秒识别。
    ospider
        29
    ospider  
       85 天前
    日常就在用啊,虽然不如搜索频繁,但是也是个不错的补充。
    et5494
        30
    et5494  
       85 天前
    @ospider 现在有个方向叫 AI 搜索。。
    2kCS5c0b0ITXE5k2
        31
    2kCS5c0b0ITXE5k2  
       85 天前
    @lyxxxh2 为什么不用 RFID? 这个不是更简单也更便宜?
    Braisdom
        32
    Braisdom  
       85 天前
    这个帖子里有最新 AI 的演示: https://v2ex.com/t/1020162
    chaxus
        33
    chaxus  
       85 天前   ❤️ 3
    我们落地了客服监控,基于开源的文本情感分析原理微调了一下,分析客服和用户对话是否合适,分析怎么对话能促进成交,评分低的警告。感觉 AI 变成监工了。我个人非常不喜欢把技术用在这个方向,感觉监控对话分析有点作恶。
    Braisdom
        34
    Braisdom  
       85 天前
    @chaxus 好想法...
    wm5d8b
        35
    wm5d8b  
       85 天前 via Android
    @lyxxxh2 我也发现 rknpu 不太行,在设备上加了 coral tpu
    zsdroid
        36
    zsdroid  
       85 天前
    现在的客服电话都是 ai 啊
    wupher
        37
    wupher  
       85 天前   ❤️ 1
    我不知道别人,反正云平台的各种 AI 客服是我最想骂人的东西。

    P 用没有。

    哦,不光云平台,购物平台的也是。
    echoyangjx
        38
    echoyangjx  
       85 天前
    @chaxus 这个有点意思
    echoyangjx
        39
    echoyangjx  
       85 天前
    今年春节,很多微信红包封面都是 AI 生成的
    lyxxxh2
        40
    lyxxxh2  
       85 天前   ❤️ 1
    @cyhulk
    都可以设置
    25 帧: 我进入货架的前 5 帧判断有物和无物
    15 帧: 拿前 5 帧我,关键的图片更少了,更依赖模型的准确。


    @emeab
    便宜...
    之前查过,可不便宜。
    一瓶农夫山泉利润 0.75
    0.75 - rfid - 贴标签的人工 = 忘记多少了 基本是用爱运营。
    dododada
        41
    dododada  
       85 天前
    @wupher 估计是没有差评下架的原因
    fredweili
        42
    fredweili  
       85 天前
    有啊,小的业务场景调用一下大模型还可以
    tap91624
        43
    tap91624  
       85 天前
    搜推业务,目前大模型 latency 还是有点大
    ZSeptember
        44
    ZSeptember  
       85 天前
    最直接的就是 1 楼说的,智能客服,其实以前就有,但是以前的比较蠢。
    电商场景,现在比较多的是图片编辑,图片换背景,写 listing 文案,以图搜图什么的。
    写代码,写文案,这一类工作岗位还是很多用的上的。
    BRX3
        45
    BRX3  
       85 天前
    并不一定要全新的应用落地,AI 的能力更类似于互联网+,主要方向应该是 AI+ ,或者叫 人工智能+ ,与数字化建设是同一个纬度
    damila
        46
    damila  
       85 天前
    我们去年就用在了内容审查上,过滤黄暴类信息,确实产生了一点效益
    lichdkimba
        47
    lichdkimba  
       85 天前
    ai 客服大部分都没啥权限,解决不了问题
    bianhui
        48
    bianhui  
       85 天前
    不需要要落地啊,都是为了赚钱去新加坡定居,折腾那么多干嘛。
    sbhhhhhh
        49
    sbhhhhhh  
       85 天前
    我们落地了部分 不过基本还是流程化的东西
    Msxx
        50
    Msxx  
       85 天前
    所有 toC 的 AI 都得去喂,就算有成熟大模型了,得有可以喂的饲料啊
    NoOneNoBody
        51
    NoOneNoBody  
       85 天前
    脑洞一下,假如诈骗用上了 AI……
    Alexsen
        52
    Alexsen  
       85 天前
    图像识别焊缝算么
    skydcnmana
        53
    skydcnmana  
       85 天前
    @Rickkkkkkk AI 肯定是应用了都多少年了,但那不是大模型啊。
    lambdaq
        54
    lambdaq  
       85 天前
    凡是培训 1 个月就能上岗的行业应用,都会被 AI 替代。
    bless110
        55
    bless110  
       85 天前
    b 站 ai 问答,跟弱智一样
    掘金的 ai 问答,跟屎一样,还污染了搜索引擎
    抖音的 ai 问答,多此一举
    钉钉的 ai 工具,牛皮癣一样,关了隔几天又跳出来
    kgbook
        56
    kgbook  
       85 天前
    虚拟人卖场导购,导购以后也要失业了
    kongcc
        57
    kongcc  
       85 天前
    @dododada #1 老哥 所以落地了吗 这种话我也会说
    dododada
        58
    dododada  
       85 天前
    @kongcc 据说前期已经落地了,中期正在推进;他们的合作电商全球各地的小电商,不含国内的
    Rickkkkkkk
        59
    Rickkkkkkk  
       85 天前
    @skydcnmana 你理解的大模型是啥? 参数多?
    cheng6563
        60
    cheng6563  
       85 天前
    大模型是个营销词
    fan296311175
        61
    fan296311175  
       85 天前
    @NoobNoob030 #14 方便说下国企内部的 ai 项目是哪些方向的吗
    sducxh
        62
    sducxh  
       85 天前
    @ren2881971 我司比你们强,给了块 3080 ,要取代 chatgpt 。。
    ren2881971
        63
    ren2881971  
       85 天前
    @sducxh 要不咱俩把双方领导拉群里 他俩聊聊? 没准明天就出来个超越英伟达的企业。
    Felldeadbird
        64
    Felldeadbird  
       85 天前
    文档解答算吗?先丢一份文档给 AI ,然后提问做指引。
    zw1one
        65
    zw1one  
       85 天前
    大部分人还没搞明白啥是大模型,落地个啥呢。
    murmur
        66
    murmur  
       85 天前
    个人感觉知乎和微信公众号已经全是 AI 写的东西了,没法看了
    windmoonwind
        67
    windmoonwind  
       85 天前
    @NoobNoob030 哈哈,你知道前年还有一堆国企做元宇宙的研发项目呢,为什么做?因为国资委发文了让搞啊,老板也知道是个坑,但是老爹说了,不搞不给面子啊。所以就有了一批不为外人所知的 200 万打造元宇宙项目,500 万开发 AI 大模型项目咯。
    当然,如果项目负责人有点想法,想捞一笔,那就策划点 2000 万元宇宙,5000 万大模型就好了。
    betnevs
        68
    betnevs  
    OP
       85 天前
    大家可以分享下自己公司落地的业务和思路,互相参考借鉴下😁
    wazggcd
        69
    wazggcd  
       85 天前
    @NoOneNoBody 还得是你,思路一下子就打开了
    NoobNoob030
        70
    NoobNoob030  
       85 天前
    @windmoonwind 有面子项目,也有正经项目,我们项目组在做文件审查,初步落地的阶段,立项也跟上头文件没啥关系,项目效果不好直接优化的那种
    kkjz
        71
    kkjz  
       85 天前
    ai 能力不能单独拎出来用,得和别的能力一起结合使用,例如学校那种危险区域预警就是自动语音播放+危险区域入侵检测,还有那种校园人员循迹的,也是利用多目标追踪+Reid 行人重识别实现的,各种能力要组合在一起才行。
    CaptainD
        72
    CaptainD  
       85 天前
    我们在做一些类似 autoGPT 的长时间任务,想象的挺好,工程很复杂感觉实现起来很困难,慢慢在走着
    chippai
        73
    chippai  
       85 天前
    公司的产品培训文档、技术手册、销售话术等 pgc 内容,喂给 AI 做训练,相对于做培训和让他们看大部头的文档,他们更愿意问 AI 。
    s4d
        74
    s4d  
       85 天前
    @Braisdom 这个产品很不错,有 api 可以用吗?
    aleimu
        75
    aleimu  
       85 天前
    内部知识库的问答机器人,我部署了一个开源的,用着还行
    iovekkk
        76
    iovekkk  
       85 天前
    汽车行业智能语音助手都在搞
    unco020511
        77
    unco020511  
       85 天前
    我们文档处理就在用,类似 notion
    cdseethemusic
        78
    cdseethemusic  
       85 天前
    设计相关的有落地,不过还是得人工介入,100% AI 还是不太现实
    linch97
        79
    linch97  
       85 天前
    @sducxh 你们俩的公司真是卧龙凤雏哈哈哈哈
    yueshang1
        80
    yueshang1  
       85 天前
    @aleimu 可以给个地址吗
    HanSonJ
        81
    HanSonJ  
       85 天前
    我的客户都落地的,企微接入 AI,减少客服成本
    thetbw
        82
    thetbw  
       85 天前
    @cyhulk 不招客服说的不就是腾旭吗🤣
    13240284671
        83
    13240284671  
       85 天前
    1.配音
    2.推文
    目前 2 大落地功能
    https://chat.anchongai.com
    lairdnote
        84
    lairdnote  
       85 天前
    最先落地的还是成人聊天 两句话就让你掏钱 。
    StubbornHuang
        85
    StubbornHuang  
       85 天前
    刚刚看了一篇采访,你们也可以看看投资人对大模型的看法: https://new.qq.com/rain/a/20240306A00LZ800
    iamcpz
        86
    iamcpz  
       85 天前
    我司有:智能客服、语种翻译、图片生成
    Mrun
        87
    Mrun  
       85 天前
    AI 客服是真的没啥用,除了就是个帮助信息复读机,本身没有任何权限
    Braisdom
        88
    Braisdom  
       85 天前
    @s4d 有的,想聊了解详细信息可以加我微信:braisdom
    wxb2dyj
        89
    wxb2dyj  
       85 天前
    智能客服哪里需要大模型
    hedgehog886
        90
    hedgehog886  
       85 天前
    @HanSonJ 全是 AI 智障客服
    Richared
        91
    Richared  
       85 天前
    我只想到聊骚骗钱这一个落地场景,客服?就是个笑话。
    Socrazy
        92
    Socrazy  
       85 天前
    落地了,有些人都赚了 5000 万了
    JavaGo
        93
    JavaGo  
       84 天前
    应该有成熟的落地应用的,主要还是 ToC 的应用比较赚钱吧,ToB 的估计还要等一等。
    rm0gang0rf
        94
    rm0gang0rf  
       84 天前
    早就落地了, 仅限于产品模型, 略智障
    angry41
        95
    angry41  
       84 天前
    国内的话我感觉百度 ai 落地的项目最多,百度在自家大部分的产品都接入大模型,不是之前那种智障问答机器人。类似于真的解决客户的主要操作逻辑,例如百度投放方面就上线了轻舸 ai 投放,不是传统的通过关键词去投放,而是自然语言描述,ai 跑大模型匹配对应的流量
    Liftman
        96
    Liftman  
       83 天前
    目前实际的应用。我现实中接触到的。数字人、员工办公(文档&代码)、电商出模特图那些、知识库。其他好像就没有多少了。其实万变不离其宗。说到底还是看两点。

    1.是否有实际的数字化材料积累度。如果你是一个普通公司。完全没有电子化你的材料。你想做什么定做的 ai 都是做不了的。模特出图也是。你的大量衣服素材没有整理统一。没有一致性的素材。也无法落地。还有法律相关档案类型的工作。缺少数字化录入,纯纸质材料。。一样凉凉。

    2.就是模型的训练问题了。哪怕有一定数量的材料。不一定能保证质量。很多时候学习完了的模型。还是不理想。这个东西就看各家的实际能力了。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3052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7ms · UTC 11:58 · PVG 19:58 · LAX 04:58 · JFK 07:58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