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dore
V2EX  ›  健康

上周工作强度过高,鼠标手了,手疼的睡不着觉,换鼠标能有效果吗?

  •  
  •   gadore · 2 days ago · 3132 views
    上周工作强度过高(白天干工作,晚上干自己项目),导致鼠标手了,太疼了,疼的持续两天握不了鼠标。

    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来鼠标有大小手之分?

    哎,大手适合买啥鼠标才能避免鼠标手啊(牛马思唯)
    Supplement 1  ·  2 days ago
    已经下单了 Master 3s ,3 似乎搜索不到,只有 3s ;

    垂直鼠标我还没看到具体型号,不知道是随便买一个就行?垂直鼠标默认大手友好吗?

    我需要买两个,一个公司用,一个家里用。所以垂直鼠标这块还没定下来,Master 3s 先下单了
    Supplement 2  ·  1 day ago
    最终更新:第二个垂直鼠标买了 罗技 Vertical 。

    1 、左手鼠标对我来说还是挑战过大了,但不是不可能,如果换了这俩鼠标还有问题,我觉得就不是鼠标问题了,到时候我就换手!

    2 、滚迹球鼠标个人感觉不太适合我,因为我的大拇指现在就是疼的,换了轨迹球岂不是用得更频繁?我不知道我想的对不对。

    3 、大馒头推荐的人非常多,但我没买,毕竟停产很久了,而且 WIN 键搭配 Mac 怪怪的,是不是按下去什么也打不开,还是说可以当 CMD 键来用?如果有体验过的人欢迎分享

    4 、推荐触摸板的,想问一下你们建模的时候咋办 T_T

    非常感谢大家的建议 !!!讨论可以继续,其他有类似情况的朋友可以参考。
    75 replies    2026-06-23 12:03:22 +08:00
    gezimonkey
        1
    gezimonkey  
       2 days ago
    换垂直鼠标
    cameco
        2
    cameco  
       2 days ago via iPhone
    搞个哑铃练一下手腕肌肉
    gadore
        3
    gadore  
    OP
       2 days ago
    有没有同样大手的老哥老弟,有推荐型号更好,如果是换个鼠标就能解决的事情,我今天就下单。。。每次疼的时候都好难受,手又热又涨,晚上睡觉都难
    bush911
        4
    bush911  
       2 days ago
    有效果。本人非程序员,但长期普通鼠标弄的鼠标手,最后换了微软的那个大馒头鼠标,至今两三年了同样的工作强度,再也没有复发过
    opengps
        5
    opengps  
       2 days ago
    试试换鼠标垫?那种带手腕垫子的
    datiewang
        6
    datiewang  
       2 days ago
    要看你具体是手的哪部分疼,我之前把家里不用的 g102 拿去单位用,用一段时间之后因为手心支撑不够所以导致手疼,后来把另一个闲置的 EC1B 拿来就没事了。

    一方面是手的大小,另一方面是握持方式,综合下来 gpw 应该是最万金油的模具,可以买个国产平替试试。
    jkjoke
        7
    jkjoke  
       2 days ago
    有没有小臂痛的,也是晚上睡不着
    newaccount
        8
    newaccount  
       2 days ago
    自己到店里去试啊,千人千面谁知道哪款适合你
    罗技的 master ,说是人体工学,我用了就指尖缺血
    mac 的触摸板也还行吧,但我用了就是手背酸痛
    微软的大馒头很久以前在线下店里摸过一次,真的舒服,跟所有的都不一样,不过从没考虑过买一个玩
    至于垂直的、滚球的,多了去了
    疼的时候用止痛贴缓解一下呗,我是用的撒隆巴斯,不过手背不太敢用,贴了两天有点破皮就只弄手心了
    握力圈没事儿抓抓,不用太硬,手头京造的,40LB 那侧就挺好,50LB 都嫌硬
    见同事手上戴过那种绷带,不过就用了一天估计也是没效果
    筋膜枪试过,没感觉有用
    bitmin
        9
    bitmin  
       2 days ago
    我前几个月手腕疼,马上换了拇指轨迹球鼠标,手腕不用发力,现在已经不疼了
    liansishen
        10
    liansishen  
       2 days ago
    我大手公司里用的 master3 ,家里 g502
    woodfizky
        11
    woodfizky  
       2 days ago
    鼠标手不是鼠标导致的,而是握鼠标的姿势,通常是腕部得不到支撑导致的。

    买个手腕垫和键盘垫吧。
    coderluan
        12
    coderluan  
       2 days ago
    不光有大小手的区别,还有对称和非对称的区别,我现在用的雷柏。vt7 对称大手,vt3 非对称大手,vt7s 和 3s 是小手版本,都是超轻的。之前也是一直用罗技的,但是现在罗技真是落后了。
    gadore
        13
    gadore  
    OP
       2 days ago
    @bush911 好的,我搜索一下。
    @opengps 手腕不疼,手心疼,大拇指连带的手掌疼
    @datiewang 手心疼,大拇指连带的手掌疼
    @newaccount 大馒头两次提及了,我会着重考虑的
    @cameco 我也觉得是该锻炼了
    @woodfizky 好,手腕确实是空架着的,我去看看
    @liansishen 那你是罗技家铁杆
    liushengxian1230
        14
    liushengxian1230  
       2 days ago
    现在用的雷蛇的炼狱蝰蛇标准版。100 块钱左右。够大,可以趴握。
    之前用罗技 G502 和 G102 都用过,G102 就太小了 G502 有点沉
    nealHuang
        15
    nealHuang  
       2 days ago
    我之前也是,现在换回触摸板干活了,没什么事了
    gadore
        16
    gadore  
    OP
       2 days ago
    @coderluan 加入购物车了,现在 199 好价嘛?
    @liushengxian1230 加入购物车了,看到大家推荐游戏鼠标,我也觉得奇怪,之前整天整天的玩游戏怎么也没鼠标手,是不是游戏鼠标都经过设计避免了这个问题
    @nealHuang 你真是个天才,我差点儿就听你的了,要不是我需要在 Mac 上建模的话
    KaynWASD
        17
    KaynWASD  
       2 days ago
    游戏鼠标不行
    久病成良医的告诉你最终答案
    1 右手垂直鼠标 不过你现在那么痛 这个也只能缓解
    2 长期换用左手鼠标
    coderluan
        18
    coderluan  
       2 days ago
    @gadore #16 常年 199 吧,我是一个 150 ,一个 170 买的
    wujinglun
        19
    wujinglun  
       2 days ago
    master3 解决你烦恼
    puduhe1
        20
    puduhe1  
       2 days ago
    我换了轨迹球鼠标,然后就不痛了,之前痛了半年左右,换的是逻辑的 ergo m575,你可以看看,已经换了 4,5 年了,没有再痛过
    gadore
        21
    gadore  
    OP
       2 days ago
    @KaynWASD !!!!!!现在下单垂直鼠标!!!左右有点儿难
    @wujinglun 这么一看,大家用 Master3 的是挺多
    chinni
        22
    chinni  
       2 days ago
    垂直鼠标很好用 非常好用 用了 4 5 年 毫无问题 每天玩电脑 上班下班都拿鼠标。
    shylockhg
        23
    shylockhg  
       2 days ago
    跟我一起用 emacs :)
    nijux
        24
    nijux  
       2 days ago
    ugreen 护腕鼠标垫
    ryd994
        25
    ryd994  
       2 days ago via Android
    mx master 、微软鼠标 这两种都只是角度比较高,我用完还是偶尔会有鼠标手
    换了罗技 lift ,彻底没有复发过
    gadore
        26
    gadore  
    OP
       2 days ago
    @ryd994 我最开始就搜索到了这款,但官方介绍页面说,适合中小手??我没找到适合中大手的
    ryd994
        27
    ryd994  
       2 days ago via Android
    @gadore mx vertical 大一点
    我手算大的,用 mx master 不觉得大。用 lift 觉得也还行。手的大小对垂直鼠标影响比较小
    gadore
        28
    gadore  
    OP
       2 days ago
    @shylockhg 笑死,那会不会得键盘手
    @nijux 啊,这个我也打算买一个。
    @chinni 是打算买俩,一个家里用一个公司用
    kinkin666
        29
    kinkin666  
       2 days ago
    小臂竖着,不要把手腕压在桌面上,就算用普通鼠标,也可以用这种用 mxmaster 或者微软馒头的那种姿势的
    shylockhg
        30
    shylockhg  
       2 days ago
    @gadore 反正我还没有 :)
    zimieD
        31
    zimieD  
       2 days ago
    手臂放桌上,不要悬空,之前我也会
    kuan1
        32
    kuan1  
       2 days ago
    触摸板,长时间工作没有不适
    redbule
        33
    redbule  
       2 days ago
    我也是鼠标手,我来教你,工作使用鼠标不需要太高的及时操作,建议你直接将鼠标设置成左手模式,用左手来操作,完全可以满足日常需求。
    这样右手的压力基本上没有了,不会出现问题。
    BigPiggggg
        34
    BigPiggggg  
       2 days ago
    elecom 很好用再买一个带软腕托的鼠标垫
    Plating
        35
    Plating  
       2 days ago
    不喜欢罗技,现在用的佩锐的 608 ,两年了还行
    MrOange
        36
    MrOange  
       2 days ago
    垂直鼠标有用,得多试几款。推荐带腕托可以托住小拇指和手腕的,不然磨手,现在在用多彩的 m618xs 。
    whyzp2019
        37
    whyzp2019  
       2 days ago
    雷蛇的蝰蛇,个人喜欢这个手型和手感
    dcdlove
        38
    dcdlove  
       2 days ago
    @jkjoke 我就是,感觉皮肤下有灼烧的感觉,确认是神经损伤了,需要吃甲钴胺片 几乎吃完几小时就见效,但是不能段 起码吃一个月吧
    h3ral
        39
    h3ral  
       2 days ago
    买了个多彩 用了 2 个月了 带腕托 很不错
    Courstick
        40
    Courstick  
       2 days ago
    @bitmin #9 用的时间长了就会换大拇指根部肌肉疼了
    bitmin
        41
    bitmin  
       2 days ago
    @Courstick #40 真的吗?害怕。我在公司用拇指轨迹球,在家打游戏用正常鼠标
    Maxwe11
        42
    Maxwe11  
       2 days ago
    个人的建议是可以考虑滚迹球鼠标,操作方法不一样,不用胳膊和手腕来回移动,而是只通过大拇指来滑动一个大的圆球来达到操作鼠标指针的目的。

    最开始记得是设计人员用的,因为那个年代普通鼠标做不到高精度的指针移动。

    刚开始操作需要一个熟悉的阶段,但是也很好上手,用段时间就会发现,可以完全避免掉扭曲的手腕等等问题。

    如果 op 还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建议可以去买个二手的比如罗技的型号或者其他品牌也行,然后自己更换一下微动。

    推荐华诺的静音微动 0.55 ,虽然使用寿命相比那些动辄 6 ~ 8kw 次乃至亿次的,只有 1/3 乃至 1/5 的寿命,但是相当的静音和轻便,点击毫无压力,而且办公场所极度友好,真的是没有声音。

    长期高强度使用鼠标的话,这一套组合下来,一天的手腕和小臂肌肉压力会得到巨幅缓解。

    如果自己有动手能力,滚迹球鼠标+微动的综合成本不到 100 元。
    dreamkuo
        43
    dreamkuo  
       2 days ago
    其实有时候和桌子凳子也有关系, 程序员鼠标用量很小的, 那搞电竞的手还不得累掉了.
    boboaiya3
        44
    boboaiya3  
       2 days ago
    用 mac 触控板
    labubu
        45
    labubu  
       2 days ago
    Logitech MX Master 3 的回报率 125Hz 你们是怎么忍得住的
    diligentCoding
        46
    diligentCoding  
       2 days ago
    随便买个就行,用的二手的 M575 手腕代偿变成虎口
    zhaohua
        47
    zhaohua  
       2 days ago
    我用了快 10 年的微软大馒头,可惜停产了,
    dreamxj001
        48
    dreamxj001  
       2 days ago
    24 年因带娃腱鞘炎,完全用不了鼠标,然后换了轨迹球 M575
    再也没用过鼠标了(除了回家游戏),手腕一点也不痛了
    Puteulanus
        49
    Puteulanus  
       2 days ago
    微软的大馒头,适合大手,支撑特好,咸鱼能买到二手和存量全新的(贵),缺点是滚轮难用,要是工作中滚轮用得非常多就得慎重考虑了
    taotaodaddy
        50
    taotaodaddy  
       2 days ago
    先换手
    如果不是大拇指疼,可以不换手,换用一段时间轨迹球
    一定要让疼的地方得到休息
    严重的话,就医
    lihua
        51
    lihua  
       2 days ago via iPhone
    十几年前有鼠标手,后来换了罗技的轨迹球,再也没有复发过了
    johnawesome172
        52
    johnawesome172  
       2 days ago
    垂直鼠标、轨迹球鼠标、触摸板这几种不同的都用过,都试过,最后发现过一段时间换着用,这样的效果会最好
    xubeiyou
        53
    xubeiyou  
       2 days ago
    现在就靠触控板了 前段时间用了下之前的 anywhere3s 发现太重了 直接卖了
    james2013
        54
    james2013  
       2 days ago via Android
    换成 vibe coding ,这样就少用鼠标了,狗头保命
    Timzzzzz
        55
    Timzzzzz  
       2 days ago
    有用的,我也是最近开始手腕好痛,以前从来没有的,妈的终究还是年纪大了。

    我刚换了一个垂直的鼠标, 多彩 mini, 确实有帮助,但是感觉这滚轮不是很灵敏
    MXMIS
        56
    MXMIS  
       2 days ago
    趴握和抓握也影响的
    jkjoke
        57
    jkjoke  
       2 days ago
    @dcdlove 好的谢谢
    RayLin
        58
    RayLin  
       1 day ago via Android
    换左手
    dddd1919
        59
    dddd1919  
       1 day ago
    腕力球专治这个
    lafuerza
        60
    lafuerza  
       1 day ago
    右肩膀酸疼,自由泳抬不起胳膊来。最终还是换左手鼠标。
    AIgogo
        61
    AIgogo  
       1 day ago
    这些其实是姿势习惯问题,可以扩展到腰椎,颈椎,膝盖关节等。得自己稍微研究一下,
    YanSep
        62
    YanSep  
       1 day ago
    换个姿势,用触摸板,你头像居然和我一样!
    EricSTG
        63
    EricSTG  
       1 day ago
    @gezimonkey #1 垂直鼠标时间长了 其实也会累
    songco
        64
    songco  
       1 day ago via Android
    垂直鼠标或者轨迹球

    罗技 m570 和 m575 我买了有 4 个了,公司家里各一个,五六年不好用了换个新的
    dododada
        65
    dododada  
       1 day ago
    @lafuerza 你这个要练习爬墙,变成肩周炎还好,变成肩峰撞击就麻烦了
    kevan
        66
    kevan  
       1 day ago
    同腱鞘炎,老病号了.最近手麻手疼晚上睡不着
    qingrain
        67
    qingrain  
       1 day ago
    如果用罗技的 mx master3 ,建议配合鼠标防汗贴纸,罗技这款的类肤材质,刚开始用很爽,用久了就会由于手汗变得粘手。
    Asher88
        68
    Asher88  
       1 day ago
    Fellowes 手腕垫
    yigedala
        69
    yigedala  
       1 day ago
    可以买个 60 克左右的鼠标,不要握鼠标太紧,长时间使用尽量用小臂发力带动鼠标移动,少用手腕发力
    orionnnnn
        70
    orionnnnn  
       1 day ago
    Master 3s 非常重。。。用久了腱鞘炎。。。换了一个轻便的鼠标好很多
    whatalittleboy
        71
    whatalittleboy  
       1 day ago
    可以垫两张聚酯纤维的小方巾放手腕
    soFollish
        72
    soFollish  
       1 day ago
    我之前用鼠标时间长,食指刺痛。
    换了 master 3
    大约有两三年没有问题了

    但是最近又开始复发了
    也许是工作强度又上来了
    neptuno
        73
    neptuno  
       1 day ago
    这个我有发言权,办法就是各种鼠标要换着用!!!垂直鼠标、轨迹球、正常鼠标换着用,半个月一换,这样不同部位都有休息的时间
    RyougiShiki
        74
    RyougiShiki  
       1 day ago
    国产游戏鼠标,很轻,别大牌,大牌塑料厚实。mac 触摸板也行,几个手指疼的比较均匀。轨迹球不行。
    jko123
        75
    jko123  
       1 day ago via iPhone
    试试轨迹球,我用了 10 年左右,很好用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23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75ms · UTC 20:41 · PVG 04:41 · LAX 13:41 · JFK 16:4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