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erless1029
V2EX  ›  问与答

咨询下已经买房的小伙伴,都是怎么存够首付的啊?

  •  
  •   peerless1029 · Jun 29, 2021 · 21530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823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Supplement 1  ·  Jun 29, 2021
    老家房子卖掉勉强才够郊区首付一半的,预计老家房子没什么上升空间,而且近几年也不会回去住,目前工作的城市放假也在日益增长,有必要卖掉再东拼西凑上车吗?
    218 replies    2021-08-01 12:13:20 +08:00
    1  2  3  
    QlanQ
        101
    QlanQ  
       Jun 29, 2021   ❤️ 3
    哎,都说买不起,结果 旁边同事、同学,到了这个年纪,基本都买了,没买的很少
    算内卷吗?自己不买都觉得 不是正常人了
    yEhwG10ZJa83067x
        102
    yEhwG10ZJa83067x  
       Jun 29, 2021
    12 年毕业首付家里给的,买个小户型,首付 17w 吧,去年卖了,就没向家里要,首付 120 吧,置换的
    jdandelion573
        103
    jdandelion573  
       Jun 29, 2021
    @ericwoflskin 二手房贷不是停止了吗 刚需接盘都接不了 现在要套现出来都困难
    mcoo1997
        104
    mcoo1997  
       Jun 29, 2021 via Android   ❤️ 1
    拆迁国家发了两套。。。。
    nong99
        105
    nong99  
       Jun 29, 2021 via Android
    你老家那边首付要多少呀?假如卖点老房子,也要考虑期间租房
    smilenceX
        106
    smilenceX  
       Jun 29, 2021
    和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老婆)一起凑的。
    glfpes
        107
    glfpes  
       Jun 29, 2021   ❤️ 1
    现在不是买房好时机,建议等等。
    jingslunt
        108
    jingslunt  
       Jun 29, 2021
    家里
    peerless1029
        109
    peerless1029  
    OP
       Jun 29, 2021
    @nong99 目前就在工作地租房的,老家那套买了 3 年也没咋升值也闲置在,所以就想把老家那套卖掉+四处借,在工作的地方郊区勉强上车。
    skywatcher
        110
    skywatcher  
       Jun 29, 2021
    看前面有些取公积金付首付的,上海公积金能取出来付首付么?
    Giki
        111
    Giki  
       Jun 29, 2021
    攒了 5 年的工资+股票,人在新加坡
    6IbA2bj5ip3tK49j
        112
    6IbA2bj5ip3tK49j  
       Jun 29, 2021 via iPhone
    自己攒了十多万,爸妈给了一百八十万。
    mir2
        113
    mir2  
       Jun 29, 2021   ❤️ 2
    自己攒了 200 多万
    没结婚的时候,女朋友给了 50 万

    后来我们就结婚了
    lucifer9
        114
    lucifer9  
       Jun 29, 2021
    1. 第一套时候房价还很低
    2. 第二套时候卖第一套+父母赞助
    bishop
        115
    bishop  
       Jun 29, 2021
    消费贷+ 信用卡+ 借钱凑
    KhalilFong
        116
    KhalilFong  
       Jun 29, 2021 via iPhone
    跟老婆两个人两年攒了 100w 左右,亲戚借了几十万,老婆公司福利几十万,今年魔都刚上车😁,开心的是没要双方父母一分钱
    barbery
        117
    barbery  
       Jun 29, 2021
    17 年的时候出现过短暂的 2 成首付,然后就借一点上车了
    crazjieb
        118
    crazjieb  
       Jun 29, 2021
    16 年买的,父母掏的首付,我就掏了 1w 订金
    prenwang
        119
    prenwang  
       Jun 29, 2021
    如果不是富二代,啃老的不要有太多优越感, 父母赚钱的艰辛不是让你来炫耀的, 如果我儿子以后像这样嘚瑟, 我铁定不会经济支持他买房,如果他要为了事业和梦想,我可以回农村住瓦房,把几套房子全卖了支持他。
    prenwang
        120
    prenwang  
       Jun 29, 2021   ❤️ 3
    现在很多年轻人,挖空心思想着把几个“老不死”的榨干, 做媳妇的挖空心思霸占别人的儿子, 每每想到这点, 我就为儿子担心
    AngryPanda
        121
    AngryPanda  
       Jun 29, 2021
    魔都第二套刚上车,自己攒的 +借双方父母 + 借同事的,痛苦努力的还钱中
    GaoYL
        122
    GaoYL  
       Jun 29, 2021
    在老家县城买的房子,每个月省吃俭用。
    jdandelion573
        123
    jdandelion573  
       Jun 29, 2021
    @prenwang 现实就是全民创业死一片 贷款炒房财富自由
    newmlp
        124
    newmlp  
       Jun 29, 2021
    @ericwoflskin 按照杭州摇号的情况,头部 2-3%的人由次 2%的人接盘就行了,这已经 100% 的换手率了,就算换 10 手也轮不到一半的人,按一套房子换 3 手实际看,也就不到前 30%的人能买到房子,依然是个稀缺品
    daizige
        125
    daizige  
       Jun 29, 2021
    亲戚借了 70W #狗头#
    空手套房
    newmlp
        126
    newmlp  
       Jun 29, 2021
    @QlanQ 就算在杭州,30 多万首付的房子还是有的,只要你不挑,基本咬咬牙还是买得起的
    jitongxi
        127
    jitongxi  
       Jun 29, 2021
    五年和老婆存了 100w,两边父母各给了 20w, 140w 首付 19 年年底魔都上的车.
    sagaxu
        128
    sagaxu  
       Jun 29, 2021 via Android
    @newmlp 杭州 30 多万首付那也配叫房子?那些喊买不起的人,他们小目标最低也是距离 cbd 一小时内的两室一厅电梯房,还得要兼顾学区。
    youxiachai
        129
    youxiachai  
       Jun 29, 2021
    @skywatcher 一般是找别人借..然后,房子到手,把公积金提了去还吧..
    booyah
        130
    booyah  
       Jun 29, 2021
    无非就是自己攒+爸妈凑
    然后我自己玩了点骚套路,找朋友借+爸妈借
    首付交完之后提取全额公积金还回去,约等于把公积金用在了首付上面
    dot2
        131
    dot2  
       Jun 29, 2021
    @xwayway 兄弟买的哪里啊?首付好便宜,我也是差不多那么多的首付😂
    Lavventura
        132
    Lavventura  
       Jun 29, 2021
    两年前买的,北京,父母出了首付中的大概 130 万,其他的就是自己攒的,爸妈也留了一部分钱应急和养老,所以对生活质量影响不大;

    另外庆幸自己 19 年买了,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小区房价从 6 万涨到 7 万了,换做现在恐怕更买不起了。
    还贷第一年日子紧紧巴巴,但随着后来收入又增加了不少,所以基本也没啥压力和影响了,就慢慢还房贷了,还能有一些每个月可以转给家里,考虑过个几年卖了再换一套,远点没关系,把面积增加一下~
    deepout
        133
    deepout  
       Jun 29, 2021
    帝都。公司股票卖了 80%,大概 100,加上公积金 25,加上借老板的 65,勉强上车。
    没要父母一分,自己工作,老婆无业。
    目前一边还房租一边还房贷,还得养老婆,还得生孩子。目前压力山大。
    yuzhibopro
        134
    yuzhibopro  
       Jun 29, 2021
    全问家里要的,自己还月供,惭愧
    OiHan
        135
    OiHan  
       Jun 29, 2021   ❤️ 1
    自己毕业攒的钱,没用老婆的, 没用爸妈的。
    完全自己上车,全款。
    Sunnic
        136
    Sunnic  
       Jun 29, 2021 via Android
    自己工作存,另外家里支持了一些
    nathansw
        137
    nathansw  
       Jun 29, 2021
    工作前四年没月光,第五年💩运整了 100 多个,在 gz 上车。家里给力 35 个装修。
    v2k9
        138
    v2k9  
       Jun 29, 2021
    总结下以上同学的案例。

    基本上,大部分都是家庭支持和亲友借款占大头,自己存款占小头。

    真正自己有能力存个 100 多万首付的同学都是狠人。

    从世界上来看,如果没有发横财,年轻人能买得起大都市房产的都很少。

    所以大部分外国年轻人都选择租房来住,对于他们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影响。

    而中国是房产和各项福利强绑定的策略,没有房子就失去了在这个城市立足的基础。

    每个人的原生家庭和资源都是不同,在国内有能力的情况下,还是尽早上车吧!

    无论是自己攒钱,父母给,亲友朋友借。只要能承担的起,有个自己房子还是安心很多。
    ihuguowei
        139
    ihuguowei  
       Jun 29, 2021
    自己 100 多 父母 150 公司 30 父母借了 50 (一起还)
    skadi
        140
    skadi  
       Jun 29, 2021   ❤️ 1
    这房地产吸血太厉害了吧...
    bzshow1
        141
    bzshow1  
       Jun 29, 2021
    来长沙吧,房子便宜,我已经 4 套了。
    littlewing
        142
    littlewing  
       Jun 29, 2021
    看完回复,家里农村,一分钱也拿不出来,看来是买不起房了
    littlewing
        143
    littlewing  
       Jun 29, 2021
    @nathansw 一年 100 多!!!
    littlewing
        144
    littlewing  
       Jun 29, 2021
    @OiHan 想知道攒了多少年,多少钱上车的
    littlewing
        145
    littlewing  
       Jun 29, 2021
    @pyre 买房公积金本来就可以全额提出来的吧
    granulite
        146
    granulite  
       Jun 30, 2021
    @QlanQ +1
    prenwang
        147
    prenwang  
       Jun 30, 2021
    @bzshow1 想得美,限购,买公寓坑死一堆, 但是新人福利没的说
    27149
        148
    27149  
       Jun 30, 2021
    互联网行业,靠工资和奖金不现实。靠股票
    Valid
        149
    Valid  
       Jun 30, 2021
    v2 也人均百万了吗
    jfreebird
        150
    jfreebird  
       Jun 30, 2021
    存了 6w 块。借了 12w 上车
    serverABCD
        151
    serverABCD  
       Jun 30, 2021
    没有人想站起来吗,这什么狗屁经济结构?一辈子连个住的地方都难以承受?你,我,我们都不是人,我们只是人口红利,能带动 GDP 增长就行了。
    ryd994
        152
    ryd994  
       Jun 30, 2021
    @serverABCD 租房不叫住?统计 CPI 的时候也是计算租房价格,不计算买房价格。因为房价有投资因素在。
    问题在于租售不同权,至少不完全同。

    国外(美国)房贷最低可以 5%首付,FHA 贷款甚至可以 3.5%首付。按理说美国房价怎么还没上天啊?美国年轻人确实不喜欢买房。房价本身的收益比不上股市。自住首套因为有税收和贷款优惠,收益还不错。但是投资房的贷款就困难多了。银行都被 08 年搞怕了。
    Eytoyes
        153
    Eytoyes  
       Jun 30, 2021
    “太平洋标准银行差事” [;doge]

    北京和天津之间那块飞地,房价已经开始跌了,本地中介说有些高位上车的现在已经顶不住开始卖房了,让我们再观望一下,目前攒了 40 万,首付还得借点。对房价持悲观态度,泡沫实在太大了,投进去的钱很可能会大幅缩水,但是做买卖这几年又不好干,黄了一波又一波
    w950888
        154
    w950888  
       Jun 30, 2021
    看你们好几百 W 的首付,我酸了..我 18 年毕业,到今年省吃俭用攒了 25w,家里给了 20w,在二线上车了
    dbpe
        155
    dbpe  
       Jun 30, 2021
    爸妈给的
    NVDA
        156
    NVDA  
       Jun 30, 2021
    @ryd994 湾区 /西雅图房价疫情以来确实上天了…
    SevnChen
        157
    SevnChen  
       Jun 30, 2021
    自己攒了 10 万,爸妈给了 90 万
    pcmgr456
        158
    pcmgr456  
       Jun 30, 2021 via Android   ❤️ 1
    为什么就要买房呢?房价这么夸张,租房还不是也能过,基本上班都在公司,回家也就那点时间
    dongisking
        159
    dongisking  
       Jun 30, 2021
    14 年到 20 年存了 18w,我来当垫底吧
    NotreDame
        160
    NotreDame  
       Jun 30, 2021
    @fxxkgw 北京哪里的房子啊,400 才首付。。。
    serverABCD
        161
    serverABCD  
       Jun 30, 2021
    @ryd994 一辈子租房?娶了媳妇结了婚孩子满月小学初中高中一直租房?
    serverABCD
        162
    serverABCD  
       Jun 30, 2021
    @Eytoyes 房价降是必然,政策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只是需要时间。建议再等等,最起码等到十四五结束吧
    jwautumn
        163
    jwautumn  
       Jun 30, 2021
    二线城市的最外围。
    自己存了 20 家里存了 20 媳妇存了 8 。去年交了首付,剩的钱勉强够活着。
    这两天交房了该。愁装修呢。
    bytenoob
        164
    bytenoob  
       Jun 30, 2021
    公司股票涨了十几倍
    sagaxu
        165
    sagaxu  
       Jun 30, 2021 via Android
    @serverABCD 租售同权,租房也能读书
    juded
        166
    juded  
       Jun 30, 2021
    @serverABCD 个人观点,未来刚需门槛会降,但改善门槛会越来越高。
    sagaxu
        167
    sagaxu  
       Jun 30, 2021 via Android
    @juded 刚需门槛也会被抬高,因为外地都涨了,卖掉老家置换北京上海的人能掏几百万首付的越来越多
    lingxipaofan
        168
    lingxipaofan  
       Jun 30, 2021
    南京身边买房的所有人都是父母赞助上车的
    SbloodyS
        169
    SbloodyS  
       Jun 30, 2021
    自己存了 60W
    家里给了 180W
    ryd994
        170
    ryd994  
       Jun 30, 2021 via Android
    @Mirage09 和股票比差远了
    tcfenix
        171
    tcfenix  
       Jun 30, 2021
    @v2k9
    老哥总结的有道理, 国外的情况整理大概是这样
    1 国外首先租售同权
    2 对于租客的权益是有一定的法律保障,比如房东只能再合同结束前通知租客不续约,不能强行赶走
    3 房产持有税基本能做到交个几十年相当于重新买一套
    4 地产价格相对稳定

    现在的确有很多人寄希望于持有税, 然而不把其他几个点拉平, 单纯只有持有税并不能有太好的效果
    ryd994
        172
    ryd994  
       Jun 30, 2021 via Android
    @serverABCD 你没见过不代表没有。
    有娃之后买房主要是搬家太麻烦而已。美国人一直租房的也很正常。

    人家租售完全同权。住在这里,交这里的税,就可以享受本地的福利。上学也是只看地址。还有家访确定你真的是住这里。大学只看你报税记录就可以给州内学费。

    租房比买房爽多了。租房的是大爷,房东才是孙子。不交房租也不能随便赶人走。只能去法院告,过大半年判下来了才能赶。
    问就是资本主义水深火热。
    leven87
        173
    leven87  
       Jun 30, 2021
    我就想问问买商住两用房靠谱不? 住宅房实在买不起
    VZXXBACQ
        174
    VZXXBACQ  
       Jun 30, 2021
    @fxxkgw 看了您的经理,更加坚定我要努力学英语,日语。能跑就跑。
    xy19009188
        175
    xy19009188  
       Jun 30, 2021
    自己工作半年攒的 1W 加父母给的 18W,16 年上车
    serverABCD
        176
    serverABCD  
       Jun 30, 2021
    @ryd994 ...我当然知道美国租房一辈子没问题,题主在国内,讨论的自然是国内的问题。国内房子牵扯除了基本衣食住行还牵扯到了户籍,以及结婚,你美国没有这个羁绊当然不用考虑
    serverABCD
        177
    serverABCD  
       Jun 30, 2021
    @sagaxu 政策再怎么优化你能打破传统观念吗?未来亲家母很放心把女儿嫁给一个租房的小伙子?
    v2k9
        178
    v2k9  
       Jun 30, 2021
    @tcfenix 说的好啊!

    国内的环境摆在那里,不要祈望房产税能降低房价。

    这个阶段任何手段都不太可能,除非我们下一段由于人口减少,存量房产太多,才有可能降温。

    国内一线城市的房子,基本是永远保值,就算人口减少,年轻人也喜欢到大城市聚集。

    至于政策方面,很难和国际接轨,毕竟要保护的是既得利益者。
    a937325763
        179
    a937325763  
       Jun 30, 2021
    想进来涨涨经验结果没有一个是适合我的(家里困难,每天跑医院),一想到要永远靠租房不断搬迁度过还是有点难受。。
    serverABCD
        180
    serverABCD  
       Jun 30, 2021
    @serverABCD 而且除了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你一个亚裔,想在美国从 OPT 到 H1B 到绿卡至少 10 年,还不包括政策变化带来的波动,以及被老印压着打,没那么上下嘴唇一拍简简单单一套房子就行。不交房租被人赶那是流浪汉干的事,你想在美国待下去这么干试试,一个小额法庭传票记录在案,信用记录保费全都得涨,找工作背调都过不了。。。
    juded
        181
    juded  
       Jun 30, 2021
    @ryd994
    @tcfenix
    @v2k9
    刚看到的新闻,美国房价创 30 多年来最大涨幅=。=
    sagaxu
        182
    sagaxu  
       Jun 30, 2021 via Android
    @serverABCD 我结婚时住的群租房,丈母娘肯定希望我有房,但没有阻碍我们。租房挺好的,一万块租金的房子,月供 2 万都买不到,还能租公司附近。
    i8291
        183
    i8291  
       Jun 30, 2021   ❤️ 1
    炒币,700 万首付望京学区房
    i8291
        184
    i8291  
       Jun 30, 2021
    我妈象征性出了 50
    xwayway
        185
    xwayway  
       Jun 30, 2021
    @dot2 成都航空港,距离高新也不算远,就是有点堵。去年买的,两居室,先上车再说。
    ryd994
        186
    ryd994  
       Jun 30, 2021   ❤️ 2
    @juded 只看一年的没有任何意义。那你怎么不说去年特斯拉都多少倍了?

    https://www.redfin.com/news/data-center/
    洛杉矶和西雅图,够热点了吧,2021 年 5 月房价大约是 2013 年 1 月的 2 倍。

    https://www.portfoliovisualizer.com/backtest-portfolio?s=y&timePeriod=4&startYear=2013&firstMonth=1&endYear=2021&lastMonth=12&calendarAligned=true&includeYTD=false&initialAmount=10000&annualOperation=0&annualAdjustment=0&inflationAdjusted=true&annualPercentage=0.0&frequency=4&rebalanceType=1&absoluteDeviation=5.0&relativeDeviation=25.0&reinvestDividends=true&showYield=false&showFactors=false&factorModel=3&portfolioNames=false&portfolioName1=Portfolio+1&portfolioName2=Portfolio+2&portfolioName3=Portfolio+3&symbol1=VOO&allocation1_1=100&symbol2=QQQ&allocation2_2=100
    SP500 是 3 倍,NASDAQ 是 5 倍。

    但是,也不是说买房就没意义。因为个人首套住房贷款可以抵税,所以是非常低成本的 5 倍杠杆。房价合适的话可以到 10 甚至 20 倍。也就是说,买房的实际账面收益要可能还需要再乘上 3-4,再减去房屋各种税费和维护成本,基本上和 SP500 打平还是可以的。而且首套住房卖出可以免 50 万的增值税,这一点相比股票还是有优势的。而且炒股 margin 会爆仓,房贷只要你坚持还款,是不会爆仓的。

    以上的前提都是“首套住房”。“首套住房”并不是终身首套。而是报税时是第一居所。
    投资房的收益计算方法完全不同。

    @serverABCD #176 我从一开始说的就是美国。我说的点在于,买房是刚需这只是因为租售不同权导致的。实际上房价并不是刚需,而是居民权利是刚需。买不买得起房 和 你是否有居民权利 和 经济结构没有必然关系。问题是地方财政结构。

    @serverABCD #180 “不交房租被人赶那是流浪汉干的事,你想在美国待下去这么干试试,一个小额法庭传票记录在案,信用记录保费全都得涨,找工作背调都过不了。。。”
    你法盲而已。被房东起诉只是民事纠纷,又不犯法。之后再租房有 eviction 记录会麻烦一点而已。
    背调禁止调查与工作内容无关的轻犯罪记录,民事记录就更不用说了。所以都是委托第三方公司做背调,就是因为合规很麻烦。
    某些地方限制每年租金涨幅,你以为做房东容易?你去人家搞投资房的社区里去看看?做房东的烦心事多了去了。

    “你一个亚裔,想在美国从 OPT 到 H1B 到绿卡至少 10 年,还不包括政策变化带来的波动,以及被老印压着打,没那么上下嘴唇一拍简简单单一套房子就行”
    话是不假。但是我不用 996,工作第一年买车第三年买房。买的是学区 townhouse,上班开车 10 分钟。倒也不是第三年才存够钱,第一年就够了,就是因为签证问题没敢买而已。首付就是当年的发的 bonus 刚好到账,一转手就给银行了。之前存的钱一点没用上。
    再和这个帖子里大家六个钱包掏空买房的比比?

    人又不是为了一张卡活着的。吃好喝好玩好,绿卡只是附送的。
    人家老印排期都 20 年了,日子不过了? 20 年左右是工作排期的上限,因为 21 年左右的大部分都可以靠在美国生娃获得绿卡,所以不会比这更长了。
    evilangel
        187
    evilangel  
       Jun 30, 2021
    @a67793581 16 年首付 2 成,直接信用卡一笔刷了十二万多付的首付。
    juded
        188
    juded  
       Jun 30, 2021
    @ryd994 涨一年和涨五年,都不影响观望人群全款变首付 doge~
    ryd994
        189
    ryd994  
       Jun 30, 2021
    @juded 1. 无论是否有全款,都应该贷款。留下钱投资。
    2. 如果你不是持币观望,而是持股票官网,你现在应该赚到更多才对。
    Saurichthys
        190
    Saurichthys  
       Jun 30, 2021
    自己 30,借 5,父母 0,四线城市首付上车,目前月供占家庭收入 1/4
    AaronLee01
        191
    AaronLee01  
       Jun 30, 2021
    纯靠攒 : 工资 + 裁员补偿 + 生育津贴
    qq976739120
        192
    qq976739120  
       Jun 30, 2021
    自己掏了 100 多万,老婆家出了 200 多万,杭州上车
    juded
        193
    juded  
       Jun 30, 2021 via Android
    @ryd994 全款贷款,全看有没有能力让理财在未来几十年跑赢贷款利率,多数人够呛。
    danhahaha
        194
    danhahaha  
       Jun 30, 2021 via iPhone
    村里首富,不存在首付
    szsgz
        195
    szsgz  
       Jun 30, 2021 via iPhone
    奔四了,还跟父母一起住……
    AlkTTT
        196
    AlkTTT  
       Jun 30, 2021   ❤️ 1
    @serverABCD 你看上面那么多买房的,这些可都是既得利益者。他们不会让其他人站起来的;
    所以现在的网络热词是躺平
    dot2
        197
    dot2  
       Jun 30, 2021
    @xwayway 恭喜恭喜,上车就好
    oneforallsoft
        198
    oneforallsoft  
       Jun 30, 2021
    @ryd994
    在美国呆几年 真以为天堂了 ? ?


    在国外的说国外多少好 有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在网上寻找存在感
    killy
        199
    killy  
       Jun 30, 2021 via iPhone
    @maryshaw 可能前四年攒 5w,后三年攒 145w
    tomkliyes
        200
    tomkliyes  
       Jun 30, 2021
    毕业 4 年+结婚,两个人攒的 10 万,父母给的 5 万,各种亲戚借了 11 万,成都 2017 年初上车,终于在去年底把 11 万还完了。
    1  2  3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47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16ms · UTC 19:08 · PVG 03:08 · LAX 12:08 · JFK 15:0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