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jiangwei2222
V2EX  ›  健康

我的运气应该没那么倒霉吧?

  •  2
     
  •   jiangwei2222 · 2022-08-07 22:00:46 +08:00 · 9055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676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3 年前体检,查出了有甲状腺结节,1.6cm*1.4cm ,当时问身边人,大家都说自己也有,于是就没在意。前两年又因为疫情,还有自己懒等等原因,没有去体检。

    今年体检的时候,超声波检查的时候,医生看到这个结节立马皱眉了,说不太好。体检完下午就打电话过来让重视,尽快去医院复查。

    去医院以后医生皱了皱眉,又查了超声波和 b 超,然后让做个穿刺检查。上周 4 拿到穿刺结果,医生说是甲状腺癌,需要切掉整个左侧甲状腺,安排周二手术

    看了看网上资料,甲状腺癌 10 年存活率 90%。我应该不会是那倒霉的 10%吧 [难受]

    105 条回复    2022-08-08 23:54:45 +08:00
    1  2  
    djs
        1
    djs  
       2022-08-07 22:02:05 +08:00
    谨遵医嘱,安心治疗
    jiangwei2222
        2
    jiangwei2222  
    OP
       2022-08-07 22:05:32 +08:00
    @djs #1

    突然感觉有好多不舍,没跟爸妈说,只跟他们说是个小手术,切个结节就好。怕他们听到“癌”字受不了。
    但是我又担心真有什么不测,突然我就没了,我爸妈更难接受。
    RandomAccess
        3
    RandomAccess  
       2022-08-07 22:09:51 +08:00 via iPhone
    身体上的问题还是要重视的 安心治疗
    cmdOptionKana
        4
    cmdOptionKana  
       2022-08-07 22:10:03 +08:00
    烟酒彻底戒掉,不要熬夜,尽量少吃外卖,适度运动,自身的免疫力非常重要。只要过了这一关,你比别人更注重健康,有可能比别人活得更久。
    jiangwei2222
        5
    jiangwei2222  
    OP
       2022-08-07 22:14:47 +08:00 via Android
    @cmdOptionKana 不抽烟,不喝酒,啤酒都基本上没怎么喝过

    这辈子第一次住院,在这以前得过最大的病应该是扁桃体发炎
    villivateur
        6
    villivateur  
       2022-08-07 22:14:47 +08:00 via Android
    甲状腺癌是最容易治疗的癌症了,遵医嘱大概率活到正常岁数
    jiangwei2222
        7
    jiangwei2222  
    OP
       2022-08-07 22:18:49 +08:00 via Android
    @villivateur 可担心的就是成为那个小概率,10%概率也不小了
    hua123s
        8
    hua123s  
       2022-08-07 22:21:45 +08:00 via iPhone
    @jiangwei2222 那些大多是有基础疾病的
    nutting
        9
    nutting  
       2022-08-07 22:22:03 +08:00 via iPhone
    那你有啥不适
    djs
        10
    djs  
       2022-08-07 22:25:34 +08:00
    老哥能查出来就安心治疗,没那么吓人,我一个表叔白血病以为要死了都活得好好的,庆幸查出来了,要是没查出来不就 gg ,往好处想
    misaka19000
        11
    misaka19000  
       2022-08-07 22:29:57 +08:00
    哎。。。楼主加油!!!
    buxudashi
        12
    buxudashi  
       2022-08-07 22:38:23 +08:00
    佛说疗痔病咒。百度一下。

    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时。记得佛为大医王。同为程序员,做为通读佛经的人,佛法是用来修证的。希望您多了解下。(我没修证过)。
    charlie21
        13
    charlie21  
       2022-08-07 22:48:23 +08:00
    生命时报
    jiangwei2222
        14
    jiangwei2222  
    OP
       2022-08-07 22:51:32 +08:00 via Android
    @nutting 没有任何不适,目前进来住院,整层楼就我一个活蹦乱跳的,我觉得我比护士护工都精神
    samohyes
        15
    samohyes  
       2022-08-07 23:06:17 +08:00
    我大小大概是你的一般,每年体检都会检查这个。你是正常医院体检给你检查出来的?
    liberize
        16
    liberize  
       2022-08-07 23:10:18 +08:00 via Android
    同多年结节,但是是双侧多发的,没你这么大,看了有点怕
    yuyu2140
        17
    yuyu2140  
       2022-08-07 23:32:16 +08:00 via Android   ❤️ 3
    去年体检发现右侧甲状腺结节 1cm 不到,没当回事,今天六月初喉咙疼,去医院看了是咽炎,顺便做了个甲状腺彩超,复查下结节的情况,没想到直接钙化,五类,医生说没必要穿刺了,90%的概率 ca ,建议直接切了,过了一周我就直接住院手术了,全麻开放手术,耗时 3 小时,右侧全切,病理报告显示乳头状 ca ,周围淋巴清扫。术后当天生活不能自理,没法下床,尿不出来,术中气管插管导致喉咙疼咳嗦,伤口都快绷不住了,带负压引流管住院 4 天,拔管出院又在家休息了 7 天,就直接上班了。现在术后一个多月,除了颈部多了个疤痕,其他和平常无异,每天两片优甲乐,每月需要到医院定期抽血查甲功,身体没啥区别,心态要调整好,
    lscho
        18
    lscho  
       2022-08-07 23:33:27 +08:00 via iPhone
    没有,10%是所有人的统计概率。

    只要没有不良习惯,作息正常就妥妥的没问题
    yuyu2140
        19
    yuyu2140  
       2022-08-07 23:36:04 +08:00 via Android
    还有,作为轻症重疾,这个疾病保险也能报的,比如相互宝的衍生险种
    inframe
        20
    inframe  
       2022-08-07 23:38:14 +08:00
    😉
    慌啥子,物理世界运行的规则不以你的想法改变,
    有问题遵医嘱,
    开心不开心日子照过,那不如开心一点
    jiangwei2222
        21
    jiangwei2222  
    OP
       2022-08-07 23:41:09 +08:00 via Android
    @yuyu2140 后半辈子每个月都得吃药去医院?
    jiangwei2222
        22
    jiangwei2222  
    OP
       2022-08-07 23:41:48 +08:00 via Android
    @samohyes 体检机构查出来以后去医院复查的
    yuyu2140
        23
    yuyu2140  
       2022-08-07 23:45:44 +08:00 via Android
    @jiangwei2222 我目前掌握的情况是这样,每个月去医院抽血化验,调整优甲乐计量,大概率吃一辈子
    Jessun
        24
    Jessun  
       2022-08-07 23:48:18 +08:00
    方便透露一下年纪吗?

    只要听医生的,基本不会有问题。
    FabricPath
        25
    FabricPath  
       2022-08-07 23:55:37 +08:00
    不知道你实际情况如何,按照我身边仅有的一个案例来说,碘 131 做完之后,每天吃优甲乐,除了精力稍差,其他和正常人一样(按照目前已有的资料,因为新陈代谢速度降低,还会稍微延长寿命)
    NickYUyu
        26
    NickYUyu  
       2022-08-07 23:56:49 +08:00
    我也有 为什么会有这个呢 平常需要注意什么呢?
    jiangwei2222
        27
    jiangwei2222  
    OP
       2022-08-08 00:00:12 +08:00 via Android
    @Jessun 26
    efcndi
        28
    efcndi  
       2022-08-08 00:10:49 +08:00   ❤️ 2
    人有时候是没办法拒绝意外的。这时候旁人的任何安慰,其实都很难抚平你内心感到的不公、愤恨、害怕等情绪,努力调整心绪,努力配合医生的治疗了。努力去争取做那 90%,而不是在这种情况下就把自己当做那 10%。
    jiangwei2222
        29
    jiangwei2222  
    OP
       2022-08-08 00:12:47 +08:00 via Android
    @yuyu2140 每个月去医院,每天吃药,我有点崩溃了。我医生好像也是这个意思,明天手术签字,我再跟他确认一下。我是左侧全切,应该跟你一样。啊,突然觉得不行了
    jiangwei2222
        30
    jiangwei2222  
    OP
       2022-08-08 00:15:49 +08:00 via Android
    @efcndi 感谢
    dabaisuv
        31
    dabaisuv  
       2022-08-08 00:20:58 +08:00
    想问一下 OP 经常锻炼吗
    xiaoyangsa
        32
    xiaoyangsa  
       2022-08-08 00:23:39 +08:00
    还是要定期体检,下次别大意了
    yuyu2140
        33
    yuyu2140  
       2022-08-08 00:24:21 +08:00 via Android
    @jiangwei2222 前期是每个月都要去的,等稳定之后就不用每个月去医院了,目的也是查看术后恢复情况,以及调整优甲乐服用剂量,药肯定是要吃的,不然会影响代谢的。
    jiangwei2222
        34
    jiangwei2222  
    OP
       2022-08-08 00:27:01 +08:00 via Android   ❤️ 1
    @dabaisuv 基本上没什么锻炼
    churchmice
        35
    churchmice  
       2022-08-08 00:34:32 +08:00 via Android
    楼主加油
    rickli
        36
    rickli  
       2022-08-08 00:54:00 +08:00
    祝好
    wdhwg001
        37
    wdhwg001  
       2022-08-08 01:23:45 +08:00   ❤️ 2
    16mm 已经不小了,你切晚了。

    国内吃盐和盐类调味品太多,而且盐普遍都是碘盐,甲状腺结节在很多地方都是区域性常见病了。

    所以我建议你一定要和家人说清楚,你得了癌,而且这种区域高发的病,很有可能你的亲朋好友也有。
    jsq2627
        38
    jsq2627  
       2022-08-08 01:47:18 +08:00
    祝好
    akira
        39
    akira  
       2022-08-08 03:33:32 +08:00
    到了岁数以后,每年不要嫌麻烦,多体检 。
    早发现 早治疗 就是最好的办法。 其他都特么是瞎扯 。
    lance6716
        40
    lance6716  
       2022-08-08 08:17:20 +08:00 via Android
    那 10%一般都是老年人。没事的,年轻很重要
    murmur
        41
    murmur  
       2022-08-08 08:17:48 +08:00
    大病理呢,这个没出来没法云诊断,甲状腺也看分化
    netnr
        42
    netnr  
       2022-08-08 08:47:54 +08:00 via Android
    楼主坚强些,心态向上
    Pogbag
        43
    Pogbag  
       2022-08-08 08:54:05 +08:00
    哎 祝你好运
    derekwei
        44
    derekwei  
       2022-08-08 08:55:15 +08:00
    我也有甲状腺结节,心慌...
    kkeep
        45
    kkeep  
       2022-08-08 09:01:20 +08:00 via Android
    怎么体检能检查出来啊
    ngrok111
        46
    ngrok111  
       2022-08-08 09:05:37 +08:00
    楼主不要担心,之前相互宝因为甲状腺癌还闹出事情,就是因为这个癌症很容易治愈,很多人来“骗保”
    murmur
        47
    murmur  
       2022-08-08 09:09:19 +08:00   ❤️ 1
    @kkeep 单说甲状腺彩超就可以了,会给你平级,评到 4 级就得活检了
    heyjei
        48
    heyjei  
       2022-08-08 09:16:24 +08:00
    祝好
    kkk1234567
        49
    kkk1234567  
       2022-08-08 09:20:35 +08:00
    淡定。甲状腺问题,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有。
    Felldeadbird
        50
    Felldeadbird  
       2022-08-08 09:24:49 +08:00
    淡定吧,这个癌症基本被移除癌症家族了。10%的那部分,也可能是因为本身有基础疾病,或者本来有转移的症状,术后 N 年才发现转移的可能。

    所以呢,正常年轻人,后续只要定期复检,遵医嘱。
    Narcissu5
        51
    Narcissu5  
       2022-08-08 09:28:33 +08:00
    我记得甲状腺癌被称为良心癌,算是危险性最小的癌了。

    另外就是食盐强制加碘这个政策真 TM 的祸国殃民
    yuxi521
        52
    yuxi521  
       2022-08-08 09:34:22 +08:00
    祝好。加油。每年一次的体检还是有必要的。
    fengfisher3
        53
    fengfisher3  
       2022-08-08 09:39:49 +08:00
    希望你是运气好的那个,但同时也提醒你,不要作死(不是懒,你 TM 就是作死。)
    xzysaber
        54
    xzysaber  
       2022-08-08 09:39:55 +08:00
    哎,从言语上来看,OP 还是很乐观的人,祝愿一切都好。
    感慨一下,健康是最大的财富;人生苦短。
    onionKnight888
        55
    onionKnight888  
       2022-08-08 09:42:38 +08:00
    两边全切的都很多,问题不大
    fkdog
        56
    fkdog  
       2022-08-08 09:44:45 +08:00
    甲状腺癌主要分乳头癌和滤泡癌,其中大部分都是乳头癌。
    乳头癌因为生长比较慢外加有效果很好的靶向药碘 131 ,所以这玩意治愈率非常高,目前已经被移除重疾险范围。
    wowodavid
        57
    wowodavid  
       2022-08-08 09:51:12 +08:00
    术后因为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定期复查,实际上比正常人可能还健康点
    dlsflh
        58
    dlsflh  
       2022-08-08 09:54:17 +08:00
    碘 131 核战时也有用。
    laolaowang
        59
    laolaowang  
       2022-08-08 09:54:36 +08:00
    @Narcissu5 为啥,我接受的教育或者信息说是为了 不得“粗脖子病”,才加碘的
    byte10
        60
    byte10  
       2022-08-08 10:00:41 +08:00
    @Narcissu5 是不是多碘 导致的、?
    wupeaking
        61
    wupeaking  
       2022-08-08 10:01:57 +08:00
    楼主加油! 我年初做检查意外查出肺结节。 网上说很多人都有这个, 不用过于担心。 可是事情只要到了自己头上就由不得自己不担心。 只能听医生的, 尽力而为然后听天由命了。
    qingRider
        62
    qingRider  
       2022-08-08 10:03:28 +08:00
    这种情绪很难在别人安慰下平复,大概需要半年到 1 年才可以慢慢接受,不要急。看看人间疾苦就会平复下
    ningbo16
        63
    ningbo16  
       2022-08-08 10:09:11 +08:00
    甲状腺癌是最轻最好治疗
    zhengsidao
        64
    zhengsidao  
       2022-08-08 10:09:52 +08:00
    多大年纪?
    有购买保险么?
    zhw2590582
        65
    zhw2590582  
       2022-08-08 10:20:28 +08:00
    我也有这个,但只有 10 x 7 mm ,我要每年体检才行
    zhuangjia
        66
    zhuangjia  
       2022-08-08 10:22:41 +08:00
    祝好运
    coldwan
        67
    coldwan  
       2022-08-08 10:30:15 +08:00
    你去搜一下 甲状腺癌+支付宝相互保 就知道甲状腺癌有多普遍及治愈率高
    Bigglesworth
        68
    Bigglesworth  
       2022-08-08 10:31:00 +08:00
    祝楼主早日康复
    Mryang
        69
    Mryang  
       2022-08-08 10:31:29 +08:00
    癌????
    哦,甲状腺癌。
    问题不大,放平心态最重要,甲状腺癌是最“幸福”的癌,治愈率高,而且复发扩散率低。不用过于担心,遵医嘱,积极治疗。一般没有其他基础疾病的话,不影响生存水平的。身边儿有亲人也是做了甲状腺全切,除了现在每天需要服用优甲乐,没有其他不方便的😄
    detecti1
        70
    detecti1  
       2022-08-08 10:33:18 +08:00
    @laolaowang 最初是为了解决甲状腺肿(粗脖子病),这本身没问题。但问题在于这是全国强制,但又不是全国都缺碘...
    jiangwei2222
        71
    jiangwei2222  
    OP
       2022-08-08 10:40:28 +08:00 via Android
    @zhw2590582 建议去医院挂内分泌科看看,我医生说一般查出来都是 0.8 左右
    jiangwei2222
        72
    jiangwei2222  
    OP
       2022-08-08 10:44:22 +08:00 via Android   ❤️ 1
    @fkdog 是乳头状癌,昨晚一直挺淡定的。一直想着要控制住情绪,不能让家人担心。结果今天给我切了盒西瓜带过来,看见切好的瓜突然就绷不住了,想着后半辈子都得每个月抽血检查,每天吃药。眼泪哗哗的止不住
    AOIO7t
        73
    AOIO7t  
       2022-08-08 10:47:52 +08:00
    楼主安心吧,10%对于一个疾病复发率着实不算高。
    我也是毕业那年查出来的骨巨细胞瘤,不算恶性也不算良性的瘤变。当时查了很多资料,说以前的手术技术两年复发率 50%,优化后认为不高于 10%。
    现在三年过去了,每半年做一次复查,现在也没有复发,生活影响也并不是很大。
    得病固然是不幸的,现在手术技术肯定是越来会越好的,所以心态良好些,做好复查,哪怕再复发也是再挨一刀的事。
    加油楼主!
    582217
        74
    582217  
       2022-08-08 10:50:37 +08:00
    楼主是哪里人?也是沿海城市强制吃加碘盐的受害者吗?
    ZxBing0066
        75
    ZxBing0066  
       2022-08-08 10:53:36 +08:00
    虽然不懂,不过祝好,健康第一
    deesan
        76
    deesan  
       2022-08-08 10:55:07 +08:00
    祝好
    daquandiao2
        77
    daquandiao2  
       2022-08-08 11:02:20 +08:00
    @582217 #74 是这个原因吗
    yeyuefeng
        78
    yeyuefeng  
       2022-08-08 11:11:58 +08:00
    不会的,祝好
    brianinzz
        79
    brianinzz  
       2022-08-08 11:20:52 +08:00
    我爸前几年做了手术 全切了
    现在这个病已经被保险公司的从 重大疾病险中拿掉了 你懂的 方心吧
    主要还是要定时吃药定时复查
    半切可能不需要一直吃药 但是还是要定期复查
    年轻人有复发的风险
    yx1989
        80
    yx1989  
       2022-08-08 11:24:51 +08:00
    去的医院怎么样,希望以一次切干净。


    “虽然听起来怪吓人的,但甲状腺癌是喜癌,对身体暂时不会造成威胁,手术做了就好了,”
    emonc
        81
    emonc  
       2022-08-08 11:26:37 +08:00
    该吃吃该喝喝,定期复查,别想那么多
    conglovely
        82
    conglovely  
       2022-08-08 11:40:31 +08:00
    谨遵医嘱,专业人干专业事 一切都会好的:)
    jiangwei2222
        83
    jiangwei2222  
    OP
       2022-08-08 11:47:11 +08:00 via Android
    @582217 四川
    razaro
        84
    razaro  
       2022-08-08 11:52:41 +08:00
    祝楼主早日康复呀!加油!!!
    NOspy
        85
    NOspy  
       2022-08-08 12:34:59 +08:00
    买保险没有?
    hxndg
        86
    hxndg  
       2022-08-08 12:46:17 +08:00
    我也有甲状腺结节,不过没 lz 那么大,淡定。
    要少熬夜注意健康就问题不大,知道的几个都是生活不规律抽烟又喝酒的,加油
    strive
        87
    strive  
       2022-08-08 13:21:15 +08:00
    前同事也是体检发现得了甲状腺癌,做了手术,住了没多久院,就一切正常了。楼主,保持良好心态和生活习惯。ps : 同四川
    laolaowang
        88
    laolaowang  
       2022-08-08 13:24:48 +08:00
    @detecti1 原来如此,NND ,我一直以为必须要吃加碘盐,不然容易得“粗脖子病”,看来得慎重了
    carrieflint
        89
    carrieflint  
       2022-08-08 13:52:07 +08:00
    有个大学同学前几年得了甲状腺癌,那时候重疾还赔付甲状腺癌,做完手术第二天就活蹦乱跳了,还拿了几十万的保险赔付。主要就是遵医嘱记得吃药,其他没啥影响。放宽心,这个 10%包含老年人,可能本就活不过 10 年😂
    fournoas
        90
    fournoas  
       2022-08-08 14:14:45 +08:00
    切了之后好像要终身服用激素
    wjfz
        91
    wjfz  
       2022-08-08 14:52:03 +08:00
    祝好
    fh74599
        92
    fh74599  
       2022-08-08 15:04:10 +08:00
    我这周流了四次鼻血。。。有鼻炎的我瑟瑟发抖,不会是鼻癌吧
    XiaoBaiYa
        93
    XiaoBaiYa  
       2022-08-08 15:42:46 +08:00
    我记得之前相互保,你这个病好像只保几万,可以想象应该是比较好治疗的。
    sundawang
        94
    sundawang  
       2022-08-08 16:47:50 +08:00
    祝好。
    Cybereality
        95
    Cybereality  
       2022-08-08 17:15:43 +08:00
    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我 17 年半切+九区清扫,至今没有任何不适。至于优甲乐,确实是要终生服用,平日里药物存放与忌口项需要注意。调整药量初期确实需要每三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待药量调整好(术后一年内 Tsh 要维持在 0.01 以下),时间可以放宽到半年一次。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最重要。
    kldd529
        96
    kldd529  
       2022-08-08 17:21:30 +08:00
    楼主不要纠结于吃药片和复查,吃个药片 3s 的事,就当早餐多吃了个坚果,复查就半年或一年去趟医院,频率很低了。
    再说了,甲癌预后也是很好的
    Narcissu5
        97
    Narcissu5  
       2022-08-08 17:48:44 +08:00
    @laolaowang
    @byte10
    甲亢,甲状腺结节都和碘过量有关系,实际上大脖子病只在贫困的山区比较高发,沿海地区碘长期都是过量的。但是食盐强制加碘依然执行了几十年,这可能和食盐专卖制度有很大的关系。
    beisilu
        98
    beisilu  
       2022-08-08 17:48:47 +08:00
    嗨呀,我今年也 25 ,但是我是大一,19 岁的时候被查出来的。
    nyxsonsleep
        99
    nyxsonsleep  
       2022-08-08 19:25:55 +08:00
    重病去三家三甲医院分别查一次,一个医嘱就确诊。
    这年头庸医不少,各种回扣就更不少了。
    melvin
        100
    melvin  
       2022-08-08 19:56:38 +08:00
    记得多去几家 3 甲医院看看,以免不是 ca ,白白切除了岂不是后悔一辈子,现在庸医确实不少,这种筛查一定要慎重,不要相信单一医院的诊断,毕竟后半生都要吃药,谁 TM 想天天把药当饭吃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1336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6ms · UTC 23:36 · PVG 07:36 · LAX 16:36 · JFK 19:36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