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kev1nzh
V2EX  ›  职场话题

计划 26 岁考个在职硕,有必要吗?

  •  
  •   kev1nzh · 2021-05-11 11:39:11 +08:00 · 2315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59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目前是中专=>大专=>本科(成人本科),从事 it 工作。

    有必要考在职硕吗,优点是硕士双证,找工作能方便,缺点是明年开始没双休日 2 年,29 岁才毕业,并且不算实习。

    也想过技术方面深耕,目标应该是 30 左右能存出首付然后去 965 养老哈哈哈。。

    有经验的大佬们可以聊下这考在职硕和技术大牛两条路哪条更合适。

    29 条回复    2022-02-10 21:02:07 +08:00
    HolmesYe123
        1
    HolmesYe123  
       2021-05-11 12:05:06 +08:00   ❤️ 5
    你考得上再说吧
    Hurriance
        2
    Hurriance  
       2021-05-11 12:07:27 +08:00 via iPhone
    一楼…
    july1995
        3
    july1995  
       2021-05-11 12:14:52 +08:00 via Android
    一楼说的,话糙理不糙。 研究生现在竞争太激烈。尤其是计算机专业。 本人亲历者,目标是个很普通的院校,最初计算机招不满人,还要调剂才能招到人,过线就要。一两年费工夫,最初 260 270 过分数线就要你。最初的 260 270,其中专业课基本上人人都是 120 130,就是怕你分数太低,不过线。现在的 情况就是 310 320 都不一定能进去,而且专业课题目难度明显增高好几个档次。这还是最普通的院校,在我们当地基本上就算二本了。
    kev1nzh
        4
    kev1nzh  
    OP
       2021-05-11 12:27:53 +08:00   ❤️ 1
    @HolmesYe123 把目标定到考研,就说明我相信自己有能力考呗。只讨论两条路更适合,你这么一杠,我都不大想喷你。按你这个思路,你以后发个朋友圈发个回复,我都只会回复你 先 xxx 再说吧,脑子没有的。
    kev1nzh
        5
    kev1nzh  
    OP
       2021-05-11 12:28:19 +08:00   ❤️ 1
    @Hurriance 不用在意哈哈

    请尽量让自己的回复能够对别人有帮助
    kev1nzh
        6
    kev1nzh  
    OP
       2021-05-11 12:30:25 +08:00
    @july1995 明白考研卷得太厉害我的哥,但是我有信心把这条路作为一个选择。看到今年的分数公布都惊呆了。。
    coderluan
        7
    coderluan  
       2021-05-11 13:19:24 +08:00
    "有经验的大佬们可以聊下这考在职硕和技术大牛两条路哪条更合适。"

    你要真的有的选, 肯定是技术大牛合适, 你能说对考研有信心, 毕竟考研是有迹可循的, 分数线在那, 考上就是考上, 考不上就考不上. 但是技术大牛这个概念其实挺抽象的, 即使你技术到了, 至于没有合适的东西证明自己, 还是成不了大牛, 挣钱还是得靠加班, 这个不光是实力或者努力的事, 想法和运气都不可获取的.
    NCE
        8
    NCE  
       2021-05-11 13:28:48 +08:00
    有没有必要看你自己,别人的经验无法复制。

    大部分有用的都走了仕途。

    技术大牛还的看产出,和学历没有直接关系。

    换言之,你求职 /晋升有些帮助,但从 10w 年薪涨到 100w 不靠这个。
    kev1nzh
        9
    kev1nzh  
    OP
       2021-05-11 13:59:27 +08:00
    @coderluan
    @NCE
    受教了两位老哥,挣钱的目标跟这两条路没关系哈哈
    HolmesYe123
        10
    HolmesYe123  
       2021-05-11 14:18:58 +08:00
    @kev1nzh 曾经我也是觉得我能考得上,但在职考真的比想象中难,不知道什么时候加班,复习时间没想象中多
    kev1nzh
        11
    kev1nzh  
    OP
       2021-05-11 14:24:52 +08:00
    @HolmesYe123 明白了,老哥加油
    Jie0zero
        12
    Jie0zero  
       2021-05-11 14:29:26 +08:00
    现在全日制跟在职的难度一样,含金量却云泥之别
    (我也觉得你对考研太乐观了。。。
    Jie0zero
        13
    Jie0zero  
       2021-05-11 14:31:56 +08:00
    (捂脸,附上两年前迷茫时候的帖子:/t/567526
    MelodyZhao
        14
    MelodyZhao  
       2021-05-11 14:34:02 +08:00
    体制内的不会要非全日制的,私企的话有技术根本不看学历
    fredli
        15
    fredli  
       2021-05-11 14:59:19 +08:00
    不容易毕业,想好,安排好时间
    ganzi
        16
    ganzi  
       2021-05-11 15:33:52 +08:00   ❤️ 3
    亲身经历者。

    17 年本科毕业,18 年辞职考某 985 全日制计算机系,复习时间近 6 个月,复试被刷,不得已调剂非全日制(非全和全日制考试内容一样)。

    19 年入学,录取后开始工作,学习和工作加起来比较累,因为是项目经理,管的比较多,加班也多,算起来几乎全年无休,本来一直准备搞小论文,奈何智商和精力有限,遂向导师说明只写毕业论文。

    今年开工后向领导提了离职,离职后准备把毕业论文写了,但是不如人意,开题都被打回来,现在准备多看看 GNN 的文章,再提升一下,感觉毕业还是有些困难。

    总结一下:
    * 不知道其他人感觉怎么样,这两年下来感觉整个人很累和焦虑。一是本身操心的事情多,个人能力也有限,总是觉得突破不了自己;二是还未成家,同岁的同学朋友成家的成家、事业有成的有成,一对比下来更加焦了。

    * 由于最近在学校,找实习和找工作都有稍许经验,仅代表自己,大厂感觉一般不太喜欢非全学历,简历上写了非全基本没有消息,不写非全能得到回复和面试机会,跟我一起的同学已经拿到几个大厂的实习 offer 了。其他公司认可度参差,有的认可,有的不认可。

    * 我觉得有时间、资本、精力去考,还是比较不错的,能拓宽一些视野和知识。这个世界总是大而广的。
    dko
        17
    dko  
       2021-05-11 16:26:55 +08:00
    在职哪有双证的,你说的是 MBA 吧
    kev1nzh
        18
    kev1nzh  
    OP
       2021-05-11 16:38:35 +08:00
    @Jie0zero 是的同样考试。。但是后面含金量根本不如全日制。。谢谢老哥我看下帖子。

    @MelodyZhao 明白了老哥。

    @fredli 好的多谢!

    @ganzi 明白了老哥,谢谢打那么多字,看来读研挺耗费时间金钱精力的。。

    @dko baidu 非全日制看下老哥
    en20
        19
    en20  
       2021-05-11 17:10:27 +08:00
    1 楼实在人, 就像 v2 很多人说代码写不下去了就回家公务员一样,这玩意真的很难考
    erwin985211
        20
    erwin985211  
       2021-05-11 17:25:53 +08:00
    @en20 确实,同事就裸考公务员,30 多个人争一个岗位。还煞有其事到分析它的竞争对手,一顿分析后他裸考也能过。眼高手低的很多。只针对这种现象
    newee
        21
    newee  
       2021-05-11 17:27:56 +08:00
    直接上 PhD 生活大爆炸里 四个男主角 三个是 PhD 一个工程硕士。硕士天天被叼,所有人的称呼都是 XX 博士,到了他哪里直接变成了 XX 先生。
    linnana
        22
    linnana  
       2021-05-11 17:40:27 +08:00
    1.看读的学校,看投的公司。
    2.顶部学校在职研究生在大厂认可度其实还不错的,顶部学校的在职研究生回报率自然会不错,往下很难说。接近 30 岁去读在职很多是想通过这个打开另一扇门,你不读能不能打开,不读打开的概率有多大,读了是不是就概率大一些了,从原来没概率变成有概率是不是值得。
    3.在有时间有精力的情况下,永远要去追求更好的教育机会。之前的部门 Leader 职级 P9 快四十岁的人照样去读在职博士。
    simaoji
        23
    simaoji  
       2021-05-11 18:01:31 +08:00
    @dko #17 现在没在职了,只有非全。17 年就是双证了。
    fxxkgw
        24
    fxxkgw  
       2021-05-11 19:25:52 +08:00
    我觉得如果后面不打算进体制内或者国企,考这个没啥大用。。

    就我自己的身边人感觉,这玩意基本是花钱就能上、能毕业的,拿钱买学历。

    就 BOSS 招聘上看的简历来说,那些显示 985/211 大学硕士学历的,再点进去一看,第一学历都是专科之类,也都直接 pass 了
    e583409
        25
    e583409  
       2021-05-11 20:48:42 +08:00
    说到底楼主是再投资自己的学历,商业社会的本质是交易,从事 it 行业交易的是你的时间以及时间下的产出
    所以 我的建议是 考学历不如在 leetcode github 上打造自己的名片 代码能力才是硬通货
    我已经工作几年了 很想把 mit 的分布式系统硬核课程 学一遍
    kg2019
        26
    kg2019  
       2021-05-12 14:16:27 +08:00
    这个叫非全日制,国家统考的,不像以前的在职交钱就行,非全日制难考,不容易毕业
    kg2019
        27
    kg2019  
       2021-05-12 14:21:29 +08:00
    @simaoji 都过去四年了,看来楼主准备工作还是没有做好。。。
    kev1nzh
        28
    kev1nzh  
    OP
       2021-05-12 14:31:23 +08:00
    @en20
    @erwin985211
    看过太多眼高手低哈哈,确认需要考虑这点考不上咋办。

    @newee 好家伙霍华德又被看不起一次

    @fxxkgw 大专狗现在就是后悔。

    @e583409 挺有道理的老哥,我在决定是否专心钻研代码然后打造名片。

    @kg2019 是的,和全日制一起统考的,另外我有做好准备噢,你看下 18l,只是发帖的时候名字写成在职了哟
    jdliu1996
        29
    jdliu1996  
       184 天前
    别考了,如果转方向可以,经济实惠的方法是去香港或者新加坡留学,早一年毕业早一年拿工资。(我去了香港,一年半毕业,快点的同学一年就毕业,一年时间留学钱也就挣回来了。)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87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9ms · UTC 01:23 · PVG 09:23 · LAX 18:23 · JFK 21:23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