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dongdongdong
V2EX  ›  问与答

妹妹不会读书,也不听话,作为哥哥,我应该怎么做

  •  3
     
  •   dongdongdong · 2020-08-05 23:23:35 +08:00 · 10497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533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 我比我妹妹大 12 岁,所以我们差的太多了,有点像长辈,不像兄妹
    • 她现在 14 岁了,到了叛逆的年纪,父母根本管不住她,爸妈也是从小就宠,现在说得话也不听,现在考试数学考 20 分,我也不知道为啥这么差,我自从上了高中就没在乡下,所以和她相处的时间每年没几天,,现在工作更少了,所以我也没有空教她学习,只有过年的时候,但是不知道基础为啥这么差,恶性循环,差就更不想学了
    • 家里很穷的那种,老妈精神那块有点问题,老爸 17 年查出 hiv(操蛋的人生),不知道爸妈还要生我妹,生下来也是吃苦,花了很多钱,现在家里根本没什么钱,所以不能给我妹妹提供更好的资源,连去县城读书都难了,只能在镇上读书,看这个样子上完初中,高中都考不上

    我现在的忧虑

    1. 我怕她在学校被欺负,家里都是老实人,怕她不说,做什么傻事
    2. 担心她的前程,毕竟不管以后怎么样,还是要吃饭的,不希望看到她啃老,想让她要不学个什么手艺
    3. 最担心她以后走了歪路,毕竟我爸妈从没有管过她,太任性,我也没有在身边,以后如果出社会早的话,怕被带坏,

    • 农村人对于教育孩子确实不如城市,我爸妈从小到大,从来没有管过我,我上初一就在学校一个人了,也没有跟我讲过社会,家庭,经济的一些知识,都是靠自己经历了
    • 我在想要不要让她休学一年,出来感受一下社会的残酷,让她明白学习的重要,但是年纪又还小,确实是个难办的事,还算童工
    • 希望和我相同经历的提个建议,感谢大家了!
    第 1 条附言  ·  2020-08-06 13:34:37 +08:00

    感谢各位抽空提的建议,我都看了

    • 我觉得我没有权利也没有必要去怪我的父母,我妈没有上过学,地道的农村妇女,我爸2000年的时候也回到农村,可以说他们和世界脱轨了,世界发展太快,外面发生的变化他们已经不知道了。曾经我爸不用人教就可以开叉车、收割机,现在对智能手机一窍不通。每个人的认知不同,现在爸就和我奶奶一样,思想还有点封建,教育是一件很难的事,他们的知识水平就是那样,不能怪他们生而不教,不知各位有多少为人父母,你们有没有想过要怎么教育自己的孩子
    • 我和妹的关系挺好的,过年回家总会跟着我,我也会过年给压岁钱,买点东西给她,平时打电话问她要什么东西,她总说不要
    • 我很想帮她,但是也要考虑到我自己。所有人都是以自身出发,平衡自己的利益,我还要自己买房成家,说实话压力真的挺大的。我刚大学毕业两年,还在社会摸爬滚打,以我现在的经济水平把她带在身边似乎不太可能。我会尽自己的可能去帮助她。
    • 我挺想她去考个师范的,哪怕幼师也还好,我初中有当老师,还是不错的。听说中专非常非常乱,都是混日子,还都是很杂的人,不想让她去。以后流水线那是真真的没什么意思
    • 打算过年的时候做个ppt,带她出去玩的时候好好跟她交流下,就跟朋友一样。
    第 2 条附言  ·  2020-08-06 21:19:00 +08:00

    再次感谢大家了,就不一一回复了

    • 我之前也跟我爸说过,女儿生下来不好好教,现在这样以后做什么,我爸却说这个社会也有这么多平庸的人,没有技术贫穷的人,有种幸存者偏差的意思,听到这里我也觉得他们确实是个不合格的父母吧。
    • 你们的建议我会在以后和妹妹认真交流后,根据实际的情况来想一个综合的方法
    • 有朋友提出希望这是一个长期贴,我也觉得可以,下次更新的时候看看跟现在有没有改变。
    142 条回复    2020-08-07 10:15:19 +08:00
    1  2  
    HuHui
        1
    HuHui  
       2020-08-05 23:33:27 +08:00 via Android   ❤️ 3
    过好你自己的生活。
    别太有心理负担了。
    917405917
        2
    917405917  
       2020-08-05 23:36:19 +08:00   ❤️ 2
    建议自私一点 ,要不然真的太累 太容易崩溃
    woodfly
        3
    woodfly  
       2020-08-05 23:40:12 +08:00   ❤️ 3
    你可以趁暑假把她接过去,要么待在你身边学习,要么去做点零工。能够读书,还是多读点,太早辍学后面很难再去学习了。
    imdong
        4
    imdong  
       2020-08-05 23:47:12 +08:00   ❤️ 1
    我认为三楼建议可以考虑,寒暑假接到身边.
    而且,这个地步的话,感觉学习恐怕有点难了,看下如果不能教的话,趁早感受社会的毒打。
    helloedison
        5
    helloedison  
       2020-08-05 23:50:30 +08:00 via iPhone   ❤️ 35
    我觉得还是要多沟通,看你描述原因应该是你跟妹妹交流太少了,任何教育和引导都是建立在良好的关系基础上的。虽然到了叛逆期,但终究来说还并没有成年,很多思想和价值观还没有固定的,现在也还来得及!
    还有我非常不认同 1 、2 楼的说法,楼主这样的家庭条件,要是任由妹妹自己发展,指不定后面会有什么烂摊子到哥哥头上。更重要的是,那是亲妹妹啊,父母百年后最亲的人,怎么能劝别人放弃?
    jadec0der
        6
    jadec0der  
       2020-08-05 23:56:25 +08:00   ❤️ 21
    不知道你现在什么情况,但是这个年纪的小女生其实很容易搞好关系,不要总是批评说教,多买礼物,带她玩,帮她满足一下虚荣心,应该能搞定。

    现在她和父母对立,你站在父母那边肯定搞不好关系,你应该站在她那边,她很需要支持的。比如她抱怨学校怎么傻逼,你没听两句就让她听话、忍耐,她肯定不愿意跟你说更多了,其实如果学校真的很傻逼,陪她骂两句就行了。她喜欢玩游戏你就多陪她玩一玩,她喜欢小鲜肉你也不要一副不屑的样子。

    关系好了之后就容易很多了,她这个年纪其实很需要家人帮助,但是你父母无法沟通,她才变得这么叛逆的。我不知道你的经济状况如何,如果你比较宽裕又单身的话,像 3 楼说的可以暑假接她去你的城市玩几个月。如果她初中毕业无所事事,不要让她去陌生的城市当厂妹,让她去你的城市,你多照应一下,做一些有积累的工作,不要乱交朋友,就是很大的忙了。至于考上大学什么的就不要指望了,除非你换工作回老家带她。
    ryanzephyr
        7
    ryanzephyr  
       2020-08-05 23:59:20 +08:00
    可以考虑学美容美发方面的。。。之前理发的时候听理发师说美容美发找工作还是不难的
    hearlessnor
        8
    hearlessnor  
       2020-08-06 00:03:36 +08:00 via iPhone
    初中...数学 20 多分...这是叛逆吗...你应该联系她班主任,我很怀疑她现在上的初中学风有大问题。
    06_taro
        9
    06_taro  
       2020-08-06 00:12:34 +08:00 via Android   ❤️ 25
    本来就没有什么叛逆期,就是自我个性开始出现发展罢了。所以觉得孩子进入叛逆期的,扪心自问一下有没有把孩子作为一个对等的人,认真地站在他 /她的角度看过问题,认真听过他 /她的想法,正视他 /她个性的发展?
    zooo
        10
    zooo  
       2020-08-06 00:19:07 +08:00
    有点相似经历 太懂你了

    建议还是管管妹妹
    zooo
        11
    zooo  
       2020-08-06 00:23:38 +08:00
    我觉得休学一年 感受感受社会的残酷也好
    我就是感受了下挣钱辛苦 才会更多珍惜学校生活 好好学习 有个不错的工作
    NeoChen
        12
    NeoChen  
       2020-08-06 00:27:07 +08:00 via iPhone   ❤️ 1
    推荐一部日本电影《垫底辣妹》,从中找寻一些启发。不要教育她,多引导,让她获得认同感,帮她找到目标。
    Cielsky
        13
    Cielsky  
       2020-08-06 00:46:35 +08:00 via Android
    @hearlessnor 不是说了镇上的学校吗?普通的镇现在也不会有好的生源,老师水平也就很一般。考 20 只能说是一点都没学
    araaaa
        14
    araaaa  
       2020-08-06 01:04:13 +08:00 via iPhone
    适当的逼一逼,最好能报个补习班
    594duck
        15
    594duck  
       2020-08-06 04:35:02 +08:00 via iPhone   ❤️ 1
    把妹妹接到你身边来,真的。不然就是一幕幕悲剧
    Dex7er
        16
    Dex7er  
       2020-08-06 06:25:14 +08:00   ❤️ 13
    一楼二楼真是,怎么好意思活着的。。。
    Rooney1
        17
    Rooney1  
       2020-08-06 06:26:57 +08:00   ❤️ 1
    楼主这种哥哥真的是稀有动物,你的一个想法甚至可以改变妹妹的一生,可以说在这种环境下你的担心 99%可以兑现。你妹妹的成长要想达到你的预期需要一个重要的人来引导,如果没有这个人的存在,楼主可以做这个人,我觉得你可以参考楼上 jadec0der 说的,只要你经济允许还不嫌麻烦应该问题不大,或者楼主自私一点管好自己,别人的人生让他自己去决定去后悔吧( ps 休学不可取 不要指望年轻小朋友马上明白学习的必要性 小孩子能赚点零花钱及时行乐就觉得老子天下第一了)
    okjb
        18
    okjb  
       2020-08-06 06:50:20 +08:00 via Android
    长期沟通引导吧,这需要精力和付出,不是暑假就能解决。这个年纪可以继续上高中,真的你妹的未来得看你家长和你们的引导,会很累
    zvl0reqglvd
        19
    zvl0reqglvd  
       2020-08-06 07:14:07 +08:00
    学个手艺吧,尽量引导,不过很难啊。带出去旅游,好好耍耍,带她见见世面。实在救不了就让她学手艺,早点进入社会,接受毒打吧。
    lengyihan
        20
    lengyihan  
       2020-08-06 08:04:50 +08:00 via Android
    难搞。。。这种只能她自己走坚定的意志。
    lambada
        21
    lambada  
       2020-08-06 08:10:21 +08:00
    让她快乐地度过青春期拥有健全的人格比什么都重要,学习不好就不好吧,现实一点,书尽量她继续念,不一定非要上大学,中专学点技术也是可以的
    leafre
        22
    leafre  
       2020-08-06 08:39:37 +08:00
    你不是说了吗,父母不管,如果你能管那还是有希望的,小孩子没有自律性,必须有人看着
    aapon
        23
    aapon  
       2020-08-06 08:45:06 +08:00
    佛渡有缘人,佛不度人,人自渡。我比弟弟大 14 岁,他 09 年的,我已本科毕业两年,哎。环境不同了。
    swulling
        24
    swulling  
       2020-08-06 08:48:58 +08:00
    你愿意下定决心牺牲,可以把她带到你身边亲自带。但是代价很大,你自己考虑吧。
    respect11
        25
    respect11  
       2020-08-06 08:49:44 +08:00
    "我怕她在学校被欺负,家里都是老实人,怕她不说,做什么傻事"
    妹妹初中的时候,我也是这么担心的,后来工作太忙忘了。再想起时,她已经在报志愿。
    loveToMy1
        26
    loveToMy1  
       2020-08-06 09:08:21 +08:00
    同意三楼说的
    seanseek
        27
    seanseek  
       2020-08-06 09:10:20 +08:00
    长兄如父
    anson2017
        28
    anson2017  
       2020-08-06 09:12:29 +08:00
    建议多引导,出去多走走,总是说教肯定不行的,趁着假期,带出去玩一玩,比如带她去好的大学转一转,去工地转一转, 长长见识总是好的。
    312ybj
        29
    312ybj  
       2020-08-06 09:13:25 +08:00
    我跟我妹妹也差 12 岁,今年也要小升初, 跟我念一样的中学。 农村教育资源就那样。 我建议送到严厉一些的私办学校,那里管理严格一些, 寄宿制也能帮家长省心
    phoenixlzx
        30
    phoenixlzx  
       2020-08-06 09:15:53 +08:00 via iPhone   ❤️ 1
    遇到非常类似的问题,尝试引导无果,然后经常被气得说些大道理。

    感觉我还是不合格啊...
    tcfenix
        31
    tcfenix  
       2020-08-06 09:17:30 +08:00   ❤️ 5
    这事情你要么管到底,要么就完全别管

    千万千万别做了一点事情,又没法根本性的解决问题,还整天指手画脚的,那种真的是最坏的场景了

    其实 14 岁的孩子也应该是有自己的舒适区了,但是你要是真的想要为她好,你就付出,把自己当爸爸,带她在你工作的地方,以后你扶养她,教她学习,教她做人

    这过程中现在坐着想都是一堆困难,但是你想要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这点代价是起码的
    nicevar
        32
    nicevar  
       2020-08-06 09:19:30 +08:00   ❤️ 7
    不要用家长式的管教,叛逆期的孩子基本上听不进去,最好是能建立起一种跟妹妹开玩笑,时不时能逗她玩的方式交流方式,否则你还是在扮演长辈的角色,很难交流,我妹妹以前也不想好好学习,想跟着农村的其他女孩子去打工,后来我劝她在学校读完高中再考虑,期间偶尔给她买点礼物,让她周围的人知道自己有这么一个贴心的哥哥 -_-,女孩子总是有那么点虚荣心的,让她对同学说手机和电脑有什么问题可以找她哥哥,再次加强,那个年代给她买了个 sony 的卡片机,出去玩得时候能和同学拍照,增强同学感情,买了个诺基亚 E63,一看就很有特点,之后丢了两手机都立马给她买了,后来考上了一个还算行的专科,读完出来工作也比打工强多了。
    看起来是很照顾妹妹,须不知后面的妹妹就开始发力了,当哥哥没有女朋友的时候,妹妹手上的资源真的不是一般的多!
    Leonard
        33
    Leonard  
       2020-08-06 09:19:43 +08:00   ❤️ 1
    让她转程序媛😂
    stay
        34
    stay  
       2020-08-06 09:25:53 +08:00
    同样的困惑,我比我妹妹大 13 岁,完全不在一个世界里,没法沟通,现在就任由她吧,反正什么因总会得什么果,但是暑假数学辅导班我还是强制要求她报的,最起码不至于暑假时间都荒废在外面。
    takemeaway
        35
    takemeaway  
       2020-08-06 09:31:30 +08:00   ❤️ 2
    同意 5 楼的说法。
    你妹妹以后的人生轨迹可以说只有你才能改变,她基本上跟你以前一样无依无靠的状态。
    其实人会变成什么样,都是可以靠经历改变的,你应该对你以后唯一的亲人付出一点什么。
    不知道你的现状是什么样,如果是我,我肯定会让她过来读书,高中如果考不上就读中专,加上几年管教以后也可以走上正途。
    mrant
        36
    mrant  
       2020-08-06 09:32:07 +08:00   ❤️ 3
    别听 1 楼 2 楼的,这不是《都挺好》电视剧里边的兄弟姐妹都成家立业了,可以自私点过自己日子,你妹还小,需要引导,需要交流,最最最重要的是需要朋友,不需要家长的管教;

    感觉叛逆期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别人能理解他的感受,了解他,有些事情其实他自己明白做的过分,但不知道怎么承担后果,结果就破罐子破摔;

    有些情况我没遇到过不好提意见,但我建议你听听《樊登读书》关于教育、跟孩子沟通、交流类的节目,感觉遇到的大多数问题在里面有映射,最近听了《第 3 选择》,讲到了父亲怎么跟 xd 的女儿沟通的,建议听一下;


    另,她是你妹,一个目前你不能放弃的人,这个世界上文身豆豆鞋“精神小妹”已经够多了
    transwill
        37
    transwill  
       2020-08-06 09:35:22 +08:00
    二楼我同意,三楼我也同意。量力而行吧。
    LemonButSweet
        38
    LemonButSweet  
       2020-08-06 09:37:08 +08:00
    不建议让她出去打工,年龄还小,除非在你身边,否则很容易别人骗的
    读一个好学校是对孩子很重要的,刚从镇上转学到县里或者大城市的孩子,可能会有一些自卑,你要注意开导(我是这么过来的)。
    xingyuc
        39
    xingyuc  
       2020-08-06 09:50:50 +08:00
    @917405917 不是很能理解你们和家人的关系
    Egfly
        40
    Egfly  
       2020-08-06 09:53:43 +08:00
    可以寒暑假接过来生活一段时间,带她出去玩,见见市面。

    不建议出去打工当厂妹,生活环境对她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影响太大了。一旦让她形成不上学去打工也挺好的想法,那后面一段时间除非让她感受到很大的落差,不让她基本不会再想上学了。等有一天她醒悟了,发现已经 20 多岁,或者已经结婚生子,就很难挽回了。

    身边有很多类似的例子,初高中肄业出来打工的,很少有不后悔的。尽量去引导你妹妹,不要已父母的姿态去教育她。如果所有方法用尽,还是不能让她好好学习,就让她去学门手艺。我们那边大部分是去学雕玉。

    手艺一定要学,不论她愿不愿意。现在你态度强硬一点,她不理解恨你都没关系。后面自然会懂的。
    Marlon
        41
    Marlon  
       2020-08-06 09:55:01 +08:00
    相似啊,我堂弟初二,数学 15 分,我已经放弃了。
    las917vki
        42
    las917vki  
       2020-08-06 09:58:18 +08:00
    14 岁应该有自己的圈子了。
    你只要让她在她圈子里面,处于一个比较好的可以炫耀的 Level,就对她以后有益。
    14 岁是需要在感情, 物质上获得充分满足的年纪。
    yiFire
        43
    yiFire  
       2020-08-06 10:02:26 +08:00   ❤️ 1
    giao,这个和我妹一模一样啊,数学也是二十多分···和我差 11 岁···我现在接过来在我这里,亲自上阵正在进行数学辅导。
    xiaochou
        44
    xiaochou  
       2020-08-06 10:03:05 +08:00
    所谓的叛逆期其实是孩子的自我意识的觉醒,这时候更加需要做好引导,如有条件,多和她沟通沟通
    BBCCBB
        45
    BBCCBB  
       2020-08-06 10:03:58 +08:00
    带她来相处一段时间, 增进一下感情, 再想后面的事..
    JRay
        46
    JRay  
       2020-08-06 10:04:08 +08:00
    引导,然后让她提前感受社会毒打吧
    kunkunzhang
        47
    kunkunzhang  
       2020-08-06 10:06:49 +08:00
    @Dex7er 我感觉他们也是为了主楼着想,工作忙的话老去想这种事影响他自己,妹妹的事可以慢慢来
    Kerwin1202
        48
    Kerwin1202  
       2020-08-06 10:08:56 +08:00
    讲真,确实不知道你,不知道你妹有没有手机,不过这个年纪的 你去投其所好, 和她玩游戏 或者聊天 你会发现可以聊到一起,然后去引导她,直接当大哥哥的模式有时候我觉得反而不能聊,也会让她反感。方法很多种,当然你的考虑适合不适合
    Kerwin1202
        49
    Kerwin1202  
       2020-08-06 10:10:45 +08:00
    @kunkunzhang #47 工作再忙,就算 7724, 总有下班时间 就看自己妹妹上心不上心了.
    snowyowl
        50
    snowyowl  
       2020-08-06 10:15:54 +08:00
    同意三楼的,也同意 15 楼的,还是能尽责任就尽责任
    kunkunzhang
        51
    kunkunzhang  
       2020-08-06 10:16:27 +08:00
    @Kerwin1202 对,这种事主观改变的效果远远大于客观改变,希望楼主能做到,没做到也不要有太大负担
    ifxo
        52
    ifxo  
       2020-08-06 10:16:56 +08:00
    我妹初中没上完去学美容了,现在初中生就缺钱吧,给点零花钱好说话
    Tokiomi
        53
    Tokiomi  
       2020-08-06 10:21:57 +08:00
    @hearlessnor 环境问题很难改变吧,毕竟老哥家里条件也不好
    coderluan
        54
    coderluan  
       2020-08-06 10:23:48 +08:00
    2 楼我同意, 3 楼我也同意, 楼主选哪个看具体条件和感情, 但是我反对 16 楼, 别人冷漠并不是一定出于自私, 而是单纯的无力和绝望.
    iffi
        55
    iffi  
       2020-08-06 10:31:47 +08:00
    楼主情况简直跟我一模一样
    IGJacklove
        56
    IGJacklove  
       2020-08-06 10:32:06 +08:00
    @Dex7er 休学一年没必要吧,本来成绩差,休学一年更加跟不上了.建议暑假带大城市出去玩会什么的,涨涨见识也是不错的.
    source
        57
    source  
       2020-08-06 10:33:52 +08:00
    1 楼 2 楼也是出于自己的经验想帮楼主,不知道有些人怎么就喷起来了,与其喷 1,2 楼不如拿出点你自己的建议。
    blackboom
        58
    blackboom  
       2020-08-06 10:39:16 +08:00
    你们俩年龄差距有点大,我妹妹当时也是非常叛逆,逃学翻墙头出游,中途辍学各种我男孩子都没有做过的事情。不过最后我妹妹还是解决了自己的问题,也顺利迈入大学。这段时间最不能缺少的是沟通和希望,希望是最重要的!
    ksc010
        59
    ksc010  
       2020-08-06 10:42:57 +08:00
    我弟弟也是在老家上学学习不好,然后这个暑假把他接过来了
    天天看着他学习,晚上下班了辅导他功课
    他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爱玩游戏,其他还好没有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
    jeiyatou
        60
    jeiyatou  
       2020-08-06 10:45:57 +08:00
    如果可以干预当然是做一些能做的事情,每个人都希望有个人能帮自己度过某个难关,而且你还是她哥哥,但是人是自私的,你能做的就是为她提供更多的可能,而不是为她做决定,也要相信她以后会懂你的,明白你都是为了她好。
    lanbatian
        61
    lanbatian  
       2020-08-06 11:00:56 +08:00
    最近也有这个困惑,我妹最近中考差 20 分考上当地的高中,几万的择校费家里没钱出...隔壁稍微差一点的高中她也不想去,也不想复读,就想和同学一起去当地的职高,劝不听。
    ming7435
        62
    ming7435  
       2020-08-06 11:06:37 +08:00
    帮不帮全在你自己的一念之间,不过凡事都讲究投入产出比,我觉得你可以根据自己付出的代价(金钱+精力)和妹妹可能带来的回报(能考上好的大学或者找到有前途的好工作)来决定。
    jon
        63
    jon  
       2020-08-06 11:10:12 +08:00
    父母不管还生...
    YadongZhang
        64
    YadongZhang  
       2020-08-06 11:13:32 +08:00 via Android
    认知问题,至于初二数学考 15 分,,,高中物理 13 分的我都见过,学习上的问题还是得有好的学习方法,情绪问题又是另外一回事
    hxse
        65
    hxse  
       2020-08-06 11:24:55 +08:00
    如果有个为人父母资格证考试, 就不会有这种悲剧了
    RudyS
        66
    RudyS  
       2020-08-06 11:25:58 +08:00
    有效的沟通胜过一切
    wclebb
        67
    wclebb  
       2020-08-06 11:26:20 +08:00 via iPad
    让她来到你的身边学习和观望你的生活。
    wuzhizuiguo
        68
    wuzhizuiguo  
       2020-08-06 11:31:18 +08:00
    可以的话, 接到身边, 毕竟是妹妹. 不好好教育她 ,继续学习,,难不成还没成年就夜店蹦迪吗?
    hpashencedany1
        69
    hpashencedany1  
       2020-08-06 11:32:18 +08:00
    带她出来看看就行
    xz410236056
        70
    xz410236056  
       2020-08-06 11:32:23 +08:00
    问他想干啥。然后拿招聘要求胡他脸。
    啥也不想干,就问他想要啥。然后拿淘宝价格 /没学历工作工资比例胡他脸。
    从逻辑上打败对方
    xz410236056
        71
    xz410236056  
       2020-08-06 11:34:18 +08:00   ❤️ 1
    @ryanzephyr 2020 年了。。。还美容美发。一天工作几个小时,一周休息几天。一个月发搜出多少。还是考大学路子多
    jadehare
        72
    jadehare  
       2020-08-06 11:38:55 +08:00
    大部分的小孩子都是这样吧,再叛逆再不想学习也是要硬逼一把的
    SD10
        73
    SD10  
       2020-08-06 11:58:50 +08:00   ❤️ 1
    mafeifan
        74
    mafeifan  
       2020-08-06 12:14:53 +08:00 via Android
    环境改变人,应该让她见见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是什么样的
    917405917
        75
    917405917  
       2020-08-06 12:16:23 +08:00
    我提建议都是为了楼主好,如果说为了妹妹好,那就掏钱把她接到你身边上学,平时管一管, 有一两年就好很多。不过这需要很多钱和精力。
    很多人说什么妹妹是最亲近的人,他俩这个年龄差距,不是差个位数啊,约等于半个女儿。他是养活孩子,别人是兄妹相处 ,能一样吗......
    人身攻击属实没必要 ,我就是农村出来的,农村出来的本来就难,楼主要么耗费心力管到底,耽误自己大半辈子,要么自私一点只给钱,剩下一概不闻不问。
    不知道楼主是否单身。
    917405917
        76
    917405917  
       2020-08-06 12:21:34 +08:00
    如果以后是你照顾妹妹 ,我真的很好奇现在的女生能不能接受你要照顾妹妹好几年
    loading
        77
    loading  
       2020-08-06 12:38:56 +08:00 via Android
    漂亮吗?教育好别太早变成妇女就行,但是找个好点的妹夫。
    loading
        78
    loading  
       2020-08-06 12:40:33 +08:00 via Android
    看能考上做个护士不,累是累,但还是挺好的。
    shuirong1997
        79
    shuirong1997  
       2020-08-06 12:41:14 +08:00
    (其他人说了很多了,也很赞同前面高赞的几位)

    说说休学:最好不要休学,除非她在现在的班里待不下去(如有人欺负或班主任很烂)。
    理由是:对于这个年龄段(似乎 18 以下都适用)的人,朋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朋友的来源除了发小,就是同学了。如果休学,将意味着你妹妹和现在同学里的那些朋友越走越远,以及后面再复学,就面临新的同学,这是很难受的。(我小学有过两次转校经历。如果我能决定,我一次都不想转。)
    zhouzm
        80
    zhouzm  
       2020-08-06 12:50:40 +08:00   ❤️ 1
    看了一楼二楼的,都快气炸了,这 tm 说的是人话吗,怎么能如此冷血?
    楼主想帮助他妹妹,是危急到他的生命或事业了,还是破坏了他未来的幸福生活了?

    居然说这么恶心的话,令人作呕,还有没有点基本的人伦了?
    ooh
        81
    ooh  
       2020-08-06 12:54:56 +08:00
    初二?如果幡然醒悟,夜以继日刷题还有希望。不过现在的孩子叛逆心很强,你和你妹妹接触这么少你自己都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休学一年我觉得不是什么大问题,说难听点,考个大学文凭她以后嫁得好一点生活也容易一点,现在初中文凭家里没资源能作甚,社会就是这样。对于家庭条件不那么顺的人来说读书真的是唯一比较容易的出路。
    leafdream
        82
    leafdream  
       2020-08-06 13:01:52 +08:00
    初二为时尚早 还有很多改变的机会 慢慢来别急
    Roung
        83
    Roung  
       2020-08-06 13:09:13 +08:00 via Android
    18 岁的路过,建议带她出去外面看看,疯狂的地方有多疯狂,现实的地方有多现实。具体去哪?我不知道
    oucyt
        84
    oucyt  
       2020-08-06 13:11:41 +08:00 via Android
    你是有可能改变她的人生轨迹。建议带她看看外面实际的生活是个什么样子,信息闭塞会让人以为周围的环境就代表全中国,网络所呈现的就是外面发生的一切。
    optional
        85
    optional  
       2020-08-06 13:15:18 +08:00 via iPhone
    看了文章,妹妹小的时候你不教不宠不管,她现在当然不对你打开心扉,或者,你没有付出什么,谈何如何负责,14 岁还有的挽回,但是打开一个人的心,需要精力与耐心,就看你觉得值不值了。
    Daming
        86
    Daming  
       2020-08-06 13:18:33 +08:00
    现在内卷的厉害,没大学文凭都寸步难行,更别说未来了,一定不能辍学。
    还是建议能带身边管一阵就管一阵,起码从你的描述来看,你父母其实是不合格的。
    LiuSha
        87
    LiuSha  
       2020-08-06 13:19:47 +08:00
    可以暑假的时候带她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开阔下眼界,体验下不一样的生活。学习上的事,可以多多辅导关心一下,休学是万万不可的,这么小的年纪进入了社会很容易被骗的,多读几年书,无论成绩如何,都比休学强一些。
    vindac
        88
    vindac  
       2020-08-06 13:29:45 +08:00
    如果自己条件还可以的话(自己生活没问题的话),建议把妹妹接过来。初二的小女生很好改的。
    初中,说实话,只要能学,只要脑子没问题,考个高中还是没有问题的。
    一切以能接收更好的教育,更高的教育为目标。
    luosilent
        89
    luosilent  
       2020-08-06 13:38:08 +08:00
    同样的经历,家庭背景差不多;打算后天带妹妹过来杭州玩几天;她在老家都快要抑郁了
    Yyyye
        90
    Yyyye  
       2020-08-06 13:39:32 +08:00
    带带你妹妹,哪怕是打农药
    letking
        91
    letking  
       2020-08-06 13:40:03 +08:00
    我觉得自己是个自私的人,但是总不至于对自己的至亲自私,只想着自己好过一点……
    不知道一楼二楼怎么看待“亲情”?
    JerryLiu93
        92
    JerryLiu93  
       2020-08-06 13:41:02 +08:00
    上面好多都是跟哥哥有同样的经历,我是跟妹妹有同样的经历, 我哥帮我了虽然就是让我在大城市玩... 我的结果: 高考考上大专,但是没有上了. 直接培训机构培训,出来干 IT 了... 相对来讲比自己混强多了!
    stormsuncc
        93
    stormsuncc  
       2020-08-06 13:44:08 +08:00
    同意 9 楼观点。没有什么叛逆期。
    国人父母家长长辈。大多是以俯视的角度来和子女晚辈相处。以朋友身份来相处潜移默化的影响应该效果好很多。(虽然我也不知道具体怎么多,但是就是觉得国人这种以长辈自居来教育子女晚辈很奇怪,不喜欢)
    ldlood
        94
    ldlood  
       2020-08-06 13:53:32 +08:00
    同是农村,我建议你现在第一条,不能让你妹妹堕落是最主要的,能不能上大学都是其次的。
    我上初中的时候,有男生去女生宿舍睡一晚上,有堕胎的,有被拍裸照威胁的。
    我觉得你最好在这方面关注下你妹妹,如果你妹妹的朋友都是些什么三教九流的混混,真的要早点关注了。
    还有你妹妹 14 岁了,这个年龄应该应该是上初二或者初三,现在考试数学考 20 分,感觉已经无力回天了吧
    所以我的建议是别让你妹妹去接触那些人渣,至于其他的,顺其自然吧。
    HuHui
        95
    HuHui  
       2020-08-06 13:56:16 +08:00 via Android
    过好你自己的生活。
    别太有心理负担了。
    KillPaul
        96
    KillPaul  
       2020-08-06 14:08:21 +08:00
    带她去大城市转转吧
    zhouzm
        97
    zhouzm  
       2020-08-06 14:17:38 +08:00
    @livid 1 楼 2 楼的言论与人类社会的基本道德观相违背,同时也触犯了社区准则第 4 条。
    helloedison
        98
    helloedison  
       2020-08-06 14:34:38 +08:00   ❤️ 1
    我还是不太认同 75 楼的说法。因为他的说法都是偏向极端的,我觉得耗费精力去引导教育自己的亲妹妹是绝对推不出耽误自己大半辈子的这个后果的,这中间肯定会有很多折中的方案(这里就很需要个人智慧去决定)。当然只给钱的话,我认为是只会起到反作用的效果。或许巨大的年龄差的确沟通起来比较困难,但是我们跟父母差的不是更大吗,但这影响相处吗我想大部分人是不会有这样的问题的。而且层主说农村出来的生活比较困难,那换个角度想,不是更应该教育引导好妹妹,在生活中互帮互爱,谁也不能确定自己不会在特定的年龄需要自己的亲人帮忙!在 V 站里农村出来的人也不少吧!!生活中,可以放弃的东西多了去了,玩游戏,看剧,刷短视频,逛 V 站,我是找不到有哪个能比得上亲情的
    只是在抒发自己的观点,仅一家之言
    remrem
        99
    remrem  
       2020-08-06 14:36:01 +08:00   ❤️ 1
    楼主千万不要放弃,尽量做自己能够做的吧,至少以后不会后悔,这是你最亲近的人。我和你境遇相似,但是好在,我有个弟弟,在性别上来说,不会那么让人担心。第一点,尽量多读书,对于我等身后无人撑腰的人来说,只有读书才能改变人生。(如果不读书,也必须学一技傍身,这是人不会沉沦下去的底线)第二,从观念上引导他,只有勤劳朴实认真努力才能越过越好。第三,你妹妹成绩太差,可能心里也有很大的压力,多开导开导。楼主,尽力去做吧,把能做的做了,剩下的看天意了。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我现在是通过实践,认清了一点,人永远无法改变另外一个人。你能做的只有指引。
    taobibi
        100
    taobibi  
       2020-08-06 14:48:28 +08:00
    六楼的建议比较好。我觉得你不如站在妹妹这边,多和她交流。不要站在长辈这个位置上。另外数学这类是比较依赖天赋的,她数学不好,努力在数学方面不一定有用。但英语,语文,等科目努力是有效果的。或者如果没有有艺术天赋,未来也可以考虑这方面的发展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4427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07ms · UTC 06:24 · PVG 14:24 · LAX 22:24 · JFK 01:2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