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 Sources
TED
liuwanxu05
V2EX  ›  教育

安徽男物理类总分 677, 排名 1160, 推荐好就业的院校和专业

  •  
  •   liuwanxu05 · 20h 9m ago · 3317 views

    小县城的人, 家境一般, 目前没什么特别期望的

    父母希望后面好就业的院校和专业

    各位哥哥姐姐,给点建议

    Supplement 1  ·  2h 34m ago
    多谢大家的热心建议, 非本人, 看了大家的建议,和本人沟通了下, 打算往电子信息类, 自动化, 人工智能等方向报了,

    再次感谢热心网友的建议
    70 replies    2026-06-26 18:06:09 +08:00
    Ericcccccccc
        1
    Ericcccccccc  
       20h 5m ago
    选计算机然后大一就开始准备考公。
    e23nome
        2
    e23nome  
       20h 2m ago
    计算机/电子工程。未来三五年,能比市面上大部分人对 AI 认识上一个台阶,就能有好出路。
    hefish
        3
    hefish  
       20h 2m ago
    国防科技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北航
    南航
    南理工
    北理工
    哈工大
    哈工程



    专业我觉得可以搞 火炮工程, 爆炸工程, 流体力学。 计算机, 机械类,化工类都不错。
    soulandheart
        4
    soulandheart  
       19h 40m ago
    真心建议去军校 家境一般 什么都一般的人,做军人为国争光是最稳妥的。但是做好吃苦的准备!!!
    Zarhani
        5
    Zarhani  
       19h 27m ago
    纯计算机现在是坑,想想现在 AI 依赖什么,(半导体、电力、通讯、高级 AI 人才),在 AI 时代这些行业可能更像是能带起来的;再想想 AI 能取代什么(办公室写表格的,无技术壁垒的程序员),什么就是坑。

    另外,还有写行业是 AI 不太容易取代的,如机械(很多生产数据都是藏着掖着的,这在 AI 时代反倒是好处)
    chen88ijn
        6
    chen88ijn  
       19h 24m ago via iPhone
    学医,最好是牙医
    Zarhani
        7
    Zarhani  
       19h 24m ago
    还有你这个分数学校差不了,如果有读研的打算,本科专业只要在同一个大类,就不用那么在乎(如 计算机-电气-电子信息,机械-车辆)
    rocmax
        8
    rocmax  
       18h 54m ago via Android
    够不上清北那就复交之后就是浙大北航,关键是选城市然后选个电子信息类专业,进可机器人芯片开发,退可转计算机 ai 。高分去什么军校,部队没关系毕业扔新西兰悔死你。
    osilinka
        9
    osilinka  
       18h 50m ago via Android
    感觉这个真的像算命啊
    芯片类的专业会目前火起来了吗?
    如果没有的话,应该可以试试
    409164
        10
    409164  
       18h 50m ago via iPhone
    厉害,加油
    kuhung
        11
    kuhung  
       18h 16m ago
    问就是宇宙机
    passive
        12
    passive  
       16h 1m ago via Android
    妇科或者儿医。每天面对新生命,心情好些。
    要不然对啥感兴趣学啥
    wuzhewuyou
        13
    wuzhewuyou  
       15h 11m ago via Android
    医学就别乱推了,本人当年也是湖北省千名之列,医学院各种记忆背诵内容,扛不住,理工优势全无,从临床 7 年转 5 年,然后跨专业考研去了电气
    antidoom
        14
    antidoom  
       14h 29m ago via Android   ❤️ 1
    @passive 你不要害人啊。男的学妇科需要过心理关的。
    感性的人学儿科会抑郁的,你以为都是鲜活的小生命,其实基本上都是濒死的天使,在你手里慢慢的长出翅膀。
    antidoom
        15
    antidoom  
       14h 26m ago via Android
    @wuzhewuyou 巧了,我也是七年制临床医学转行的,我还是毕业转的。我应该学你,但我校是医科大学没法转。
    wuzhewuyou
        16
    wuzhewuyou  
       14h 12m ago via Android
    @antidoom 我也煞笔了,既然转行,就不该留恋这个临床学位,转 4 年制学业轻松专业速通才是正解。同班有转药学的,也有 7 年毕业医院上一二年班跑路的😂
    emilyw
        17
    emilyw  
       11h 31m ago
    我自己的一点浅见啊,选有实物产出的那种,纯计算机不要选。机械制造,机器人智能制造啥的。
    frankies
        18
    frankies  
       10h 17m ago
    同楼上,纯计算机不要选,要选带电的带机械的。电子、电气、机器人啊,一定要是工程类的,这些专业其实已经包括计算机基础课程了,但是多了数电模电电路、机械相关的。以前是学软件必须带电,现在是既要带电又要带机械。
    hsiafan
        19
    hsiafan  
       10h 4m ago
    楼上的是不是都忘了计算机硬件也属于计算机啊
    个人认为现在可以考虑计算机、电子信息类专业。
    putaozhenhaochi
        20
    putaozhenhaochi  
       10h 0m ago
    搞电力
    毕业去电网
    nevin47
        21
    nevin47  
       9h 14m ago
    给个暴论:要想真的获取到有效的建议,那建议人的学历至少 9/2 硕/QS100 本硕+,或者行业头部 TOP50 企业供职。要不然对你来说没啥可参考性

    现在处于信息产业大变革的前期,AI 产业是会重复 00-10 的泡沫破裂再重构,还是直接进入 14 年之后互联网的爆发期,对于我们这种行业老登来说都难以判断,最近做战规头都要秃了……反正今年谁问我应该学什么,我全部回答就是一定要学自己喜欢的,未来的行业需求谁也说不准,4 年、7 年后到底是什么样我猜得也不一定对,但是学自己喜欢的一定没错
    semiboldhung
        22
    semiboldhung  
       8h 59m ago via Android   ❤️ 8
    人家这么高的分数 677 ,楼上有让人读什么军校。纯坏种,真的,无力吐槽🥱
    bigpan123
        23
    bigpan123  
       8h 57m ago
    当前环境下,只要能吃得了身体上的苦,优先考虑军,警类学校吧。
    nh1010
        24
    nh1010  
       8h 53m ago
    677 你随便找个专业,只要不是文科性质(文科也可以考公选调),基本都可以,这个成绩已经赢太多人了,只要一直愿意在学校读下去,学校给的补助也不会低,后面出来找个国企|外企或者考公都可以
    Sezxy
        25
    Sezxy  
       8h 50m ago
    计算机,AI 方向的
    nh1010
        26
    nh1010  
       8h 50m ago
    楼上说什么军校,我个人认为除非你要后续想从政,否则别去
    semiboldhung
        27
    semiboldhung  
       8h 47m ago via Android
    @semiboldhung
    还有,这么高的分数和排名,就不要被父母左右决策了。在知识层面,完全和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了。

    再有,不要学医。
    1.学医要背诵并理解的太多了,有点像文科的历史,对于这种理科尖子生,大一可能很难适应。
    2.即使是国内顶级医院,工作也太累且危险。

    最后,不要学计算机!
    计算机当今 AI 发展成这样,完全可以像外语一样作为工具或兴趣自学。除非真的非常感兴趣,愿意以后深入研究,并且能进入国内顶级大学的计算机系。
    Yasuke
        28
    Yasuke  
       8h 45m ago
    我觉得电力专业和通信专业应该会比计算机有前途
    fredweili
        29
    fredweili  
       8h 45m ago
    高考分数通货膨胀的厉害,是教学厉害了还是更内卷了? 660 多分曾经可以排到 100 多名,除了清北随便挑,1000 多可以上个 985 么?
    FrankGallager
        30
    FrankGallager  
       8h 38m ago
    1 、选计算机,虽然就业很差了,比起其他专业依然能打; 2 、AI 很牛逼,要么去搞 AI (计算机),要么选的专业离 AI 特别远(不用电脑的,比如牙医,但是医生的回报来得很晚); 3 、别去军校,便宜的是最贵的;
    lhhit
        31
    lhhit  
       8h 25m ago
    带电的专业
    ybbfie
        32
    ybbfie  
       8h 20m ago
    芯片制造相关?芯片自主化过程看起来不会很快结束。电网也挺好,就是可能得有点关系才好进
    zhangkai1024
        33
    zhangkai1024  
       8h 18m ago   ❤️ 1
    选大城市
    SchwarzeR
        34
    SchwarzeR  
       8h 14m ago
    EE(电子/通信)
    CS(计算机)
    强电/泛强电(电气/电气自动化)

    上面有特别感兴趣的就报,未来 10 年就算 AI 泡沫炸了,世界也是 IT 数字化的世界,泛 IT 与泛电力天王老子来了也是刚需,赚不了大钱也是能吃饱饭,别的专业死了也能还剩一口气。

    没家底,没理想兴趣,家里没人当医生能说清楚怎么回事的不要贸然学医,去有医学院的大学就会发现上去自习的手里拿着 内外妇儿/局解/系解 的医学书的浓度显著的高,前三年要背人一样高的书,本硕完了毕了业还要去当规培牛马自费上班和从业考试,淘汰率不低,要做好 30 岁之前没有收入的准备

    剩下的就看个人奋斗与历史的进程了,另外很多央国企招人 EE/CS 都叫计算机电子通信相关,电气与自动化有的也能强行划进去。还有就是本科出身校
    Julaoshi
        35
    Julaoshi  
       8h 6m ago
    同意学电子/机械相关的,进可以搞计算机或者机器人;推可以进厂当工程师。市场需求高,比单纯的 IT 强点,比取代的可能性稍低些。

    学医十多年才开始有回报,比工科收益少太多了。即便是牙医也不是从前的行情。

    切记,一定不要学文科专业。啥文科也不值。
    wuruxu
        36
    wuruxu  
       7h 50m ago
    学医 真是大坑,要记背的很多
    kfpenn
        37
    kfpenn  
       7h 35m ago
    同意上面的,总结就是要么选能被 ai 带起来的行业,要么选远离 ai 的行业,千万别选会被 ai 淘汰的行业
    dudubaba
        38
    dudubaba  
       7h 33m ago
    高分就上排名靠前的,清华北大上不了就按院校排名,专业选可以搞科研的,因为能考物理类高分的是有天赋的,不是刷题就能刷出来的,既然这样那本硕博读完改变人生。
    jaxjaxjax
        39
    jaxjaxjax  
       7h 27m ago
    @soulandheart 楼上推荐军校的什么鬼,想被分配到新西兰去割草了是把,好好看看知乎回答“如何理解「在部队,博士硕士都是战士」”

    要学就学自己感兴趣的,没有兴趣就学和钱最相关的,学的爽才是王道。
    zsk425
        40
    zsk425  
       7h 12m ago
    要不去航天相关专业,你看 SpaceX 前面画的饼有多大。要不就去科研相关的,争取去国外读博,争取做顶尖人才,就是必须有非常大的毅力,要对自己要求特别高
    acthtml
        41
    acthtml  
       6h 26m ago
    你这个排名很好选,

    1. 优先 6 年直博、中外培养。
    2. 工科类专业,电子、通信、电气、数学、计算机等,这些专业加上院校档次都很好就业(基本上华为、比亚迪保底)。
    3. 中科大/哈工大/电子科大等
    4. 如果没有给到好专业,要看城市。
    f165af34d4830eeb
        42
    f165af34d4830eeb  
       5h 56m ago
    楼上总结很好了,我给点不同角度的看法,先说结论:如果是工科还是优先考虑计算机科学( AI 类子专业也可以,但是本科阶段学 AI 还是学传统计科区别不大,毕竟不能指望本科生做前沿 LLM 研究吧),理科考虑金融方向。数学和物理慎重考虑,就业面太窄,除非真的天赋异禀有本事去做 quant 。

    不推荐以下方向:
    学医:楼主家庭条件一般,学医前期发展太痛苦,累而且赚不到钱(你也不想变成一贫如洗 30 岁单身男博士吧)
    军校:家里没关系,国防科大出来也只能去“新西兰”拔草,耽误前途。如果只是考虑部队补贴/保研优先等福利,读个正经大学然后走大学生参军这条路都比念军校靠谱的多(楼上推荐读军校的真是非蠢即坏)
    建造业/制造业相关:土木/机械这种制造类天坑,现在招不到人挂个“智能建造”之类的帽子接着忽悠人,楼上怎么还有人推荐这个天坑呢?还有觉得毕业去比亚迪/华为是很好的选择,只能说当牛做马习惯了血汗工厂都成香饽饽了。在中国去建造业/制造业就是当牛做马的命。

    计算机也好,金融也好,在中国不想当一辈子牛马的话,还是得脱实入虚。上班是没前途的,趁年轻赚够钱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从被动收入能覆盖日常开销到最后财富自由。推荐计算机和金融另一个原因就是扩大眼界,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人,这俩专业是最能打破信息壁垒的。睁眼看世界,别被国内宏大叙事洗脑,拒绝成为牛马基本盘。
    wweerrgtc
        43
    wweerrgtc  
       4h 54m ago via iPhone
    感觉学电气工程,进电力公司不错
    Erroad
        44
    Erroad  
       4h 53m ago via iPhone
    建议在自己专业领域内混的不怎么样的都别来提建议,瞎掺合
    littleG
        45
    littleG  
       4h 30m ago
    看看国家未来十年往哪个方向规划
    0n2ynu
        46
    0n2ynu  
       4h 23m ago
    我的理解是, 纯脑力的一律 pass, 例如理论物理, 数学, 软件工程这种;要结合动手的, 水电网相关的.
    wenrouxiaozhu
        47
    wenrouxiaozhu  
       4h 7m ago   ❤️ 1
    @hefish #3 这几个学校以后拿🇺🇸签费劲..。
    cmllwxxl
        48
    cmllwxxl  
       3h 54m ago
    不要在 v2 上问,花钱找头部的志愿填报挨个问,比在 V2 强
    Desiree
        49
    Desiree  
       3h 51m ago   ❤️ 4
    @soulandheart 纯坏种,生儿子没有屁股的你
    BornThisWay
        50
    BornThisWay  
       3h 50m ago
    电子 EE 很多人都说了
    steve009
        51
    steve009  
       3h 32m ago
    这是中央部委选调生高校名单,共 34 所。可以在这里找一个 合适的专业,未来进体制内机会也大。

    985: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

    211: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
    nbndco
        52
    nbndco  
       3h 19m ago via iPhone
    建议就是不要相信帖子里的任何人的说法,毕竟你都不知道发帖的人自己啥水平,连推荐军校的都有,非蠢即坏。如果有能力分辨不如自己决定,如果没能力分辨不是直接被坑死。
    spirodelazz
        53
    spirodelazz  
       3h 14m ago
    电气、自动化、机械控制、计算机
    xing7673
        54
    xing7673  
       3h 9m ago   ❤️ 1
    @hefish 你在推荐什么狗屁玩意,能不能推荐点超分数线 10 分以内的院线
    steve009
        55
    steve009  
       3h 3m ago   ❤️ 1
    歪个楼:好像填报志愿截止到 7.7 号,那还有一些时间思考。

    重要的是 你想什么,而不是 你父母想什么。
    但其实跟自身性格关系挺大的,我从小到大都比较听家里人的话,并且跟我表哥关系很好。
    所以 我上大学 就是 跟我表哥一样的计算机专业+ 同在离家近的北方省会城市。
    (我其实内心深处 还是 想去 南方沿海或者比较发达的城市看看的,但确实可能美化了自己未走过的路)

    建议可以抽出 1-2 天 想想自己是什么人/喜欢什么/想做什么 并且 跟父母/亲人/好友聊聊你的想法,也可以聊聊家庭财务情况,搜一搜心怡大学的帖子(或者实地去看看)。总之,就是不要纯"技术"的填报志愿吧,可能会更认同最后的选择+遗憾稍微小一点。

    -------

    具体专业上的事,可以参考其他楼的大神回复 ,也可以试试别人做的张雪峰 skill (作为参考而非绝对相信)
    https://github.com/a18515373115-droid/ZhangXueFeng-skill
    steve009
        56
    steve009  
       2h 49m ago
    @steve009 #55
    steve009
        57
    steve009  
       2h 45m ago   ❤️ 1
    @steve009 #55 刚才的图貌似有 bug ,重新传一下

    Scarb
        58
    Scarb  
       2h 39m ago
    670 分以上立党推荐了哈工大院士班,可以看一下
    liuwanxu05
        59
    liuwanxu05  
    OP
       2h 38m ago
    @steve009 多谢, 很实在的建议

    @acthtml @f165af34d4830eeb 多谢建议
    edisonwong
        60
    edisonwong  
       2h 25m ago
    按学校 top 排名。我当年从国内大学榜单一路往下看,看到第八第九名分数够+是计算机的,我就上了

    毕业 7 年了,我发现好的学校里有牛逼的校友和视野,对人影响还是很大的
    shijingshijing
        61
    shijingshijing  
       2h 18m ago
    推荐军校和国防类的学校,推荐军工相关专业的,纯坏种,楼主已经说了农村子弟,没有背景和关系,还推荐这些真是想害人一生。
    QHKZ
        62
    QHKZ  
       2h 17m ago via iPhone
    面向工作选学校,想好以后要过什么样的日子,大学四年只是很短的一段时光,后半辈子很多是被工作充满的,尤其是在延迟退休的背景下。
    VinliamCao
        63
    VinliamCao  
       2h 13m ago
    @shijingshijing 点了,没想到 v 站这么多人也对军校有滤镜。去拔四年草然后发配新西兰,多少高分无背景的孩子就白白蹉跎六七年过去了。
    shijingshijing
        64
    shijingshijing  
       2h 10m ago
    @VinliamCao 我以前也有滤镜,直到我表弟参军之后,我读研碰到军队委培的同学之后,才知道这里面的利害,后来听张雪峰分析才知道这特么不是个例。
    wupher
        65
    wupher  
       2h 10m ago
    可惜,家境好可以考虑香港大学。毕竟学费不便宜。
    也可以联系本省招生小组,看是否能申请奖学金。
    ufan0
        66
    ufan0  
       2h 8m ago
    @steve009 #56 这个爆闪效果很帅
    asdjgfr
        67
    asdjgfr  
       2h 2m ago
    别的不知道,学医太拉了。根据我有限的经验推测,敢拼就押注 ai/金融。性格没有那么闯就看看一二线的公务员都招什么专业的
    hefish
        68
    hefish  
       1h 37m ago   ❤️ 1
    @xing7673 我觉着 677 的分数挺高的了啊。。。
    312ybj22
        69
    312ybj22  
    PRO
       1h 18m ago
    一线城市,计算机。 学医需要家底去托举,我工作七八年了,学医的同学还在读书。要不然就准备考研考公,反正有这个学历在,很吃香的
    grc19900
        70
    grc19900  
       11 mins ago
    @hefish #3 我是上述院校校友,别报这些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767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38ms · UTC 10:17 · PVG 18:17 · LAX 03:17 · JFK 06:1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