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haohenry

如果你是你们公司老板,你现在会裁员吗? 为什么裁?怎么裁?

  •  
  •   zhuhaohenry · 14h 40m ago · 2065 views
    Sundayz
        1
    Sundayz  
       14h 36m ago
    软件公司的话,研发组基本上可以先裁员三分之一,后面观望可以逐步裁员到一半。
    rockddd
        2
    rockddd  
       14h 35m ago
    如果是我们老板,我现在不会裁。

    因为去年已经裁到位了,我这屋 20 多人现在只剩 3 位全干工程师,再少真就影响业务了
    shen13176101
        3
    shen13176101  
       14h 34m ago
    目前公司一个人负责三四个项目,真的裁不了了
    tty0
        4
    tty0  
       14h 34m ago via Android
    社保要全额缴纳了,企业用人成本提高了。
    bojue
        5
    bojue  
       14h 27m ago
    @tty0 什么时候
    FaustinaD
        6
    FaustinaD  
       14h 25m ago
    公司去年把设计师裁了
    这个设计师之前主要负责平面物料设计和 PPT 美化
    因为当时老板预测大模型能力今年会碾压中等水平的设计师

    还让他预测准了╮( ̄▽ ̄")╭
    Rickkkkkkk
        7
    Rickkkkkkk  
       14h 25m ago
    要全额交社保确实会导致裁员,成本压力太大了。(很多人不知道,如果按照足额缴纳,医保和社保一样花钱
    sucai
        8
    sucai  
       14h 22m ago
    现在先裁 20%,年底绩效盘点完再裁 40%,总体留下一半人吧
    zhuhaohenry
        9
    zhuhaohenry  
    OP
       14h 19m ago
    @bojue 今年上半年吧
    guanghuan2008
        10
    guanghuan2008  
       14h 16m ago
    按照你的问法,感觉你是想裁员,其实道理很简单,你的最终目的是盈利,无非就开源节流,你应该问自己,目前现有的你的业务是不是可以用 AI 来提高效率,能不能代替人,如果可以,那就意味着你的员工现在只要配置 AI 就可以提升效率,那就应该考虑 2 个方向:1 、混日子的员工的确可以裁; 2 、可用的员工效率提升后,应该让他扩展现有业务,产生更多的盈利,如果业务到瓶颈了在考虑裁员问题。
    94
        11
    94  
       14h 8m ago
    @bojue #5 ,浙江是上个月开始,我们这边已经全额缴纳了。我小伙伴厂在广东,下发的要求是 7 月做到 70%,年底到 80%。

    -----

    > “本次调整自 2026 年 1 月起生效。在 2026 年 5 月的薪资中,将按新基数扣缴 5 月份的社保个人部分,并补扣 1 月至 4 月因基数调整产生的个人社保差额。”

    上个月发工资的时候发现少发了半个月工资,才看了一眼邮件,从浙里办看了一下缴费记录,个人和企业缴纳都是 x300% 🥴。
    nomansky
        12
    nomansky  
       14h 3m ago
    不用如果。已经裁过了
    bojue
        13
    bojue  
       13h 51m ago
    @94 都养了大爷了
    xxxnull
        14
    xxxnull  
       13h 49m ago
    这个月社保上涨到工资的 65%,然后立马裁员了
    wangxinpier
        15
    wangxinpier  
       11h 44m ago
    哈哈,真要是我们老板,裁撤整个软件部,一个不留,放弃整个软件生产线。
    ffw5b7
        16
    ffw5b7  
       11h 36m ago
    @bojue 老人不老,小孩长不大
    5261
        17
    5261  
       11h 32m ago
    @tty0 社保已经要求按实缴了, 7 月要求公积金基数也要调整到正常基数, 这样对企业的人力成本简直了,不裁员能咋办! 只能不断裁员降本
    nothingthx
        18
    nothingthx  
       10h 48m ago
    @tty0 公司现在工资是分两部分两张卡,一部分很低的基础薪资,另一部分是绩效、各种杂七杂八的补助。现在社保公积金就是按基础薪资来缴纳的。请问按新规定会有变化吗
    WilliamZuo
        19
    WilliamZuo  
       7h 43m ago
    @guanghuan2008 小公司可以这样玩,大公司尤其是 2C 的等着反噬吧。把混日子的都裁员了,剩下都是干劲满满的,没有那么好的事。
    Danswerme
        20
    Danswerme  
       7h 21m ago
    @FaustinaD 好奇你们公司现在涉及到平面设计的部分工作是怎么完成的? 宣发部门或者原本需要使用平面设计的部门自己操控 AI 来生成然后直接使用?
    mackyuqi
        21
    mackyuqi  
       6h 12m ago
    @WilliamZuo 就象大便时擦屁股,真正用得上的只有那一小撮,把无关紧要的人裁掉就相当于只留下擦屁股的那一小撮,可这样容易脏到手😂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87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9ms · UTC 20:29 · PVG 04:29 · LAX 13:29 · JFK 16:2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