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zhoust
V2EX  ›  商业模式

日入 5000+,有点无法理解这个世界了

  •  
  •   zhoust · 46 天前 · 22640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6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去年底给客户定制开发了一套微信寄存柜系统,含 WEB 后台、微信小程序、触摸一体机客户端。作用是通过微信扫码寄存物品。柜子目前基本都投放在驾考中心。单次使用 10 元押金(可后台自由配置),不额外收取寄存费用。用户结束订单后会将押金退回微信小程序个人中心并给用户发微信服务通知,告知押金已退回。这就导致很多人以为押金是原路退回了。目前项目运行已经半年了,每天沉淀的押金都在 5000 元左右,并且客户还在持续投放新的场所,后续这个数字只会越滚越大。 想问这个钱挣得合理吗?说实话就是我眼红了。整套代码我都有,钣金厂配件厂整套也都熟,可以以身入局吗?
    第 1 条附言  ·  46 天前
    统一答复:谢谢你们治好了我的眼红病,我还是安心写代码吧。另外就是尤其提醒近期使用过类似服务的 V 友,赶紧去检查一下你的押金有没有实际到账,快去提现。
    197 条回复    2024-07-03 00:22:29 +08:00
    1  2  
    0x663
        1
    0x663  
       46 天前   ❤️ 2
    感觉这个比较重要的是投放场所的路子。
    foolnius
        2
    foolnius  
       46 天前   ❤️ 2
    柜子放在场所也需要缴纳租金吧,电费/网费这些成本也要了解一下,不额外收取寄存费用难道真的只靠用户忘记提现来赚钱吗
    leehomyhh
        3
    leehomyhh  
       46 天前   ❤️ 7
    用户发现 10 块没到账,最终还是会提现转账的,这个根本就不叫赚钱。。。。
    Leon777
        4
    Leon777  
       46 天前
    这套路,这不是当年的共享单车吗
    wjj5728
        5
    wjj5728  
       46 天前
    不额外收取寄存费用,是以后也不收吗,那怎么赚钱
    cxe2v
        6
    cxe2v  
       46 天前
    @foolnius 这么多年了,你还不知道,流水巨大可以赚利息的?用户留存的押金是存在公司托管在银行的账户里的,这个钱是有利息的,甚至如果笃定不是所有人都会来提取押金,公司可以把这笔钱挪走进行其他公司资金的操作,这里面的利息就更大了
    zhoust
        7
    zhoust  
    OP
       46 天前
    @foolnius 场所负责人供电,就一个 10.1 寸的工控机和一套锁控板需要用电,电费可以忽略不计。网是物联网卡,一年几块钱。 不需要场地租金,因为会给场地相关人员按照订单数量提成。
    zhoust
        8
    zhoust  
    OP
       46 天前
    @leehomyhh 每天都在滚,若干天后你想起来退,退的也是别人新进的钱啊。只要不是所有积存了押金的用户集体同时来退造成挤兑,压根没影响的
    SvenWong
        9
    SvenWong  
       46 天前   ❤️ 3
    这难道就是学戴威咯,吃押金嘛,这个押金只是人家忘记了,对你的运营主体来说应该算负债,挪用是非法的,占有也是非法的,你品一品(不是说没法做)
    foolnius
        10
    foolnius  
       46 天前   ❤️ 2
    @cxe2v #6
    很刑,老哥你加油
    asche910
        11
    asche910  
       46 天前
    告知已退回,实际不退,这不诈骗吗?上不了台面,一被曝光就凉凉。
    leehomyhh
        12
    leehomyhh  
       46 天前
    @cxe2v 但是这种没有风险吗。。比如说上了热搜,大量用户申请退款,你信托提不出来,到时候哭都来不及吧,小黄车不就是这么嗝屁的吗?
    sentinelK
        13
    sentinelK  
       46 天前   ❤️ 2
    所以你的柜子能投放在哪?你有资格投放到日均 5000 流水的地方么?

    同理,人民币纸钞的成本也很低,你说为啥印钞厂工人不出来单干。
    zhoust
        14
    zhoust  
    OP
       46 天前
    @asche910 告知退回了小程序,请进入小程序个人中心进行余额退款。 很多人不注意看,想当然认为原路退回了,当然这个心理也是我猜测的。
    LuckyLauncher
        15
    LuckyLauncher  
       46 天前   ❤️ 1
    5000 流水这不是押金吗?就算你挪用拿去投资你挣得也只是利息啊?怎么就日入 5000 了?你直接说骗钱不好吗
    zhoust
        16
    zhoust  
    OP
       46 天前
    @sentinelK 不是一个地方,是目前所有投放场所的总计
    xytest
        17
    xytest  
       46 天前
    这个就跟共享充电宝都差不多,谁都能做,但是场所你能不能放进去 是、得看你自己的本事。
    villivateur
        18
    villivateur  
       46 天前
    所以为啥不设计成原路退回?
    helone
        19
    helone  
       46 天前   ❤️ 4
    小范围铺没啥问题,赚点小钱,大范围铺不合规,押金和充卡这种的部分地区立了法规必须转入专用账户,处理起来很麻烦,有违规风险,不是你们告知退回到小程序就可以高枕无忧的
    dogslin
        20
    dogslin  
       46 天前   ❤️ 2
    健强智享?
    dogslin
        21
    dogslin  
       46 天前   ❤️ 2
    看了你说的, 我才想起来,刚刚把 10 元退了
    kidult
        22
    kidult  
       46 天前
    标题起的有问题,很难不让人相信你是来教人赚钱的
    zhoust
        23
    zhoust  
    OP
       46 天前
    @leehomyhh 行业头部的公司,日流水已经过百万了。比如某某某的演唱会和某某公司合作,为现场粉丝提供免费行李寄存服务。这个新闻眼熟吗
    xuelulu
        24
    xuelulu  
       46 天前
    感觉存在信息差:已退回!=退回原账户,变成小程序的个人账户,这个行为能构成诈骗吗?
    BeforeTooLate
        25
    BeforeTooLate  
       46 天前
    每天 5000 是指一共 5000 还是每天新增 5000 ,这钱对方不是随时可以取回的,又不是你的,你是想拿这笔钱去做稳定理财?
    zhoust
        26
    zhoust  
    OP
       46 天前
    @dogslin 笑 cry
    Lexgni
        27
    Lexgni  
       46 天前
    是驾 122 吗,有个 bug ,第二次订单结束后退押金,会退回第二次的押金,第一次的就消失了
    imokkkk
        28
    imokkkk  
       46 天前
    @villivateur 为了赚钱啊 有一定风险 不过绝大部分用户不会在意这个钱退到哪里了 在自己小程序里这个余额只是个数字 实际拿着用户的钱去干啥都行 理财 投资 p2p 吃利息
    morgan1freeman
        29
    morgan1freeman  
       46 天前   ❤️ 2
    @helone 都是严格立法,普遍违法,选择执法,小黄车多少人押金 还没出来呢,理发店 健身房 饭点 充卡 割了一茬又一茬,姥爷才懒得管这些
    zhoust
        30
    zhoust  
    OP
       46 天前
    @xuelulu “退款成功通知 订单编号:***** 退款金额:10 元 备注:您可以在小程序个人中心,点击余额提现” 。以微信服务通知的方式发给用户。并且在柜体上显著位置张贴了详细且单独的退押金操作流程路径(含截图)。这还能算诈骗?
    ramirezyolis808
        31
    ramirezyolis808  
       46 天前 via iPhone   ❤️ 1
    流水百万也没几利息啊,这钱你拿出去用,就是违法的
    cxe2v
        32
    cxe2v  
       46 天前
    @leehomyhh #12 当然有风险,赌的就是不是所有人都会一起来提现
    Muniesa
        33
    Muniesa  
       46 天前 via Android
    之前去长沙橘子洲寄存也发现是这个套路,押金默认退回小程序的余额里,要不是核对了一下真的可能忘记了
    HUZHUANGZHUANG
        34
    HUZHUANGZHUANG  
       46 天前
    "整套代码我都有,钣金厂配件厂整套也都熟,可以以身入局吗?"

    1 、麻烦直接说你目前有多少启动资金。
    2 、你有没有创业成功过?
    3 、你知道这个生意的整个流程所有细节吗?
    dode
        35
    dode  
       46 天前
    只适合驾校考场这样只来一次的地方
    zhoust
        36
    zhoust  
    OP
       46 天前
    @HUZHUANGZHUANG 其它的都不是问题,主要是前面有个老哥说的对,要搞定场所。我大概了解过了,周边的驾考中心都被人投放了,这时候要进场只能给对方开更高的订单提成,这样风险系数也会更大。但是我还是眼红
    zinete
        37
    zinete  
       46 天前
    我支持你,开干 ~
    forbreak
        38
    forbreak  
       46 天前
    看到这个,想起来有个充电宝的压金应该是一样套路。 点进去一看确实是。
    foolnius
        39
    foolnius  
       46 天前
    有人说到利息,我来算一下吧,瞎算的,有问题请指出:
    假设半年 183 天,平均每天增加押金 5000 ,那就是现在有押金 915000 ,相当于 457500 定存 183 天,年利率 3%来算,半年利率就是 1.5%,那就是半年下来总利息 6862.5 。
    这个费用还要算上设备维护的成本,用户提现的行为不可控,你给场地人员的费用又是单向的,感觉你在用户端塞广告赚的钱多一些
    aisles1
        40
    aisles1  
       46 天前
    觉得有利可图就亲身实践一下
    zhoust
        41
    zhoust  
    OP
       46 天前   ❤️ 1
    @forbreak 胆子大的脑子活的已经是成功人士了。我当时跟他聊这个需求的时候也是仿佛醍醐灌顶。还能这么玩?
    wweerrgtc
        42
    wweerrgtc  
       46 天前
    有点羡慕了, 感觉风险很低, 除非被别人搞 媒体来曝光
    justfindu
        43
    justfindu  
       46 天前
    这不是日入啊 这是累计
    zhoust
        44
    zhoust  
    OP
       46 天前
    @foolnius 错了。5000 是现在的数字,随着柜子的持续投放,这个数字还翻倍往上涨。你品
    BeforeTooLate
        45
    BeforeTooLate  
       46 天前
    @foolnius
    如果这样的话,真还不如一次收 1 块钱,按照 op 流量一天有 500 进账了。一块钱一次应该不会损失太多客户吧
    oppoic
        46
    oppoic  
       46 天前
    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可以收费吧?押金十元,另收 1 元 1 小时保管费,或者 4 元 6 小时之类的?

    大家到驾校都是低频操作,一周一到两次,一次付个几元没问题的,你骑个共享单车还 2.5 元呢
    linshuizhaoying
        47
    linshuizhaoying  
       46 天前
    这个你得找人一起分担入股搞
    justfindu
        48
    justfindu  
       46 天前
    还有就是退回个人账户如果没有申请相关资质是不合规的
    sarices
        49
    sarices  
       46 天前
    押金退到个人账户,实际上就是一个数字,随着投放的量有越来越多,商户可以将一部分金额提现,去做投资,当投资失败的时候,商户可以把所有钱提取出来,然后跑路
    suny618
        50
    suny618  
       46 天前
    就是一个骗局,用户用完以为原路退回了,可能后面就不关注,而且金额不大,就赌用户发现不了,这样就白嫖用户押金了。要不就靠 5000 的利息,能干啥
    zhoust
        51
    zhoust  
    OP
       46 天前
    @BeforeTooLate 1.公家单位不允许收费,所以收不了这 1 块钱。2.客户还在找酒吧、水上乐园、游乐园谈合作,收费寄存。费用 20 起步,如果你去水上乐园的时候使用过寄存柜,就知道这里面利润有多大了。
    shuxhan
        52
    shuxhan  
       46 天前
    这种玩法让我想起了庞氏。。。
    BeforeTooLate
        53
    BeforeTooLate  
       46 天前
    要看谈的利息多少,如果是活期随时可以提出来那面对用户兑也是没有风险的,但是这类利率应该不高,如果是定期那需要好好建模算下安全临界值,不然会出现无法兑的问题,可能一下子就没了。还有一种就是直接告知押金再 3-7 天内退,那么你可以赚这 3-7 天的利息没有风险,或者直接按单次收费,一次 1 块钱。这些可能都要综合对比一下,哪个利润大了。
    LeslieLeung
        54
    LeslieLeung  
       46 天前   ❤️ 2
    想起之前去游泳的时候临时在一个地方用过一次,押金应该是 50 ,后来没再去就忘记退了,看到这个帖子想起来,打开当时的小程序,人家提示要扫码才能用,所以这钱根本退不回来(除非我专门跑一趟那个游泳馆)。

    所以理论上只要楼主做一样的事情,保证用户很难退这个钱,收款明细里也不写是押金(写服务费之类的玩意),还是能赚的。话说有的共享充电宝不也是这个套路?不过我朴素的情感告诉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赚亏心钱建议被大货车创死。
    BoyBoy
        55
    BoyBoy  
       46 天前
    我看刑
    foolnius
        56
    foolnius  
       46 天前
    @zhoust #44
    我算的是这半年的利息,怎么说呢,如果真能在未来每天保持稳定增量 5000 ,那确实可以赚钱,我比较悲观,感觉这个增量很快就到头了,你都想着你有资源去参与竞争,铺多了之后也会有其他人参与竞争,到时候增量获取成本就更大了。我觉得既然你有技术,真不如跟他商量在支付完成开锁之后加广告,提现的页面加广告,做引流,这个广告费归你不更好
    BeforeTooLate
        57
    BeforeTooLate  
       46 天前
    @zhoust 水上乐园我知道,基本上爆满,是按小时收费。
    iyiluo
        58
    iyiluo  
       46 天前
    只看别人吃肉,也不看看别人挨打的时候,这种实体项目需要前期资本投入,一个不小心就打水漂了
    kera0a
        59
    kera0a  
       46 天前 via iPhone
    靠,想起前年我在驾校交的柜子押金是不是也没提取,现在已经找不到那个小程序了
    duanxianze
        60
    duanxianze  
       46 天前
    我看刑,你小打小闹赚点说不定可以,一但做大就等着进去吧
    ik
        61
    ik  
       46 天前 via iPhone
    我这也关注过一个 xx 智联,应该有余额,但是个人中心已经进不去了
    majiajia
        62
    majiajia  
       46 天前
    @helone #19 回忆一下摩拜、ofo
    SergeGao
        63
    SergeGao  
       46 天前
    看了你的帖想起来我还有押金没退。。
    coderluan
        64
    coderluan  
       46 天前   ❤️ 6
    楼主认为这钱是收入,主要是认为客户不可能同时想起取钱。

    但是现代社会,信息可能会以任何你想的到想不到的方式传播出去,比如一个用户偶然发现了这个问题,然后写了篇小红书。比如 V 站网友把这个话题当故事发到了视频博主的评论区,然后人家做了篇视频。

    所有的盘子在暴雷之前,要么认为自己那套能一直玩下去,要么是一早就做好跑路的准备。
    yuanbz666
        65
    yuanbz666  
       46 天前
    感觉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每个人给我一块钱,大家都不在意,我就成为富豪了
    erwsd32ew
        66
    erwsd32ew  
       46 天前
    我科目二模拟费 760 ,花费二十分钟左右。一个普通的教练坐车上报点给你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你算一下他一年的收入和工作量。见过 to G 外包俩个大学生工作一个月收入 100 万,你算一下老板的收入。 你肯定入不了局,就像我前面举例的,我也能干,但是我干不了。
    dm4927
        67
    dm4927  
       46 天前
    都这样了,为啥不增加提现步骤,进入小程序点击提现,提示必须看完 30s 广告,然后下一步要求分享到三个群聊,然后再要求 3 个好友助力,最后再来一步,要求手持身份证实名验证,完事再提现审核 30 个工作日。这一套下来不更好
    k9982874
        68
    k9982874  
       46 天前 via Android
    不是,是什么让你以为驾校中心是什么人都能随便过去摆个柜子的
    ffw5b7
        69
    ffw5b7  
       46 天前 via Android
    @LeslieLeung 这种有地方投诉吗?有人管吗?
    zhoust
        70
    zhoust  
    OP
       46 天前
    @coderluan 抖音上早就有一堆人在反应了。我目前还处于眼红阶段,并没有以身入局
    chenPiMeiHaoChi
        71
    chenPiMeiHaoChi  
       46 天前   ❤️ 1
    你在这问,回你的肯定是这个不行那个不合法的,因为干这种事的人他就不会回帖,V2 能人大把只是不说而已。

    这个事的难点在你怎么把你的箱子放在驾考中心去,当你真正开始自己干的时候会发现代码是最不重要的一环。
    luzemin
        72
    luzemin  
       46 天前
    @BeforeTooLate #25 用户是可以随时取,利用的就是绝大多数人用完就不检查后把钱暂时滞留而且很大概率在很长的时间内不会取的时间差。
    somebody1
        73
    somebody1  
       46 天前   ❤️ 12
    @0x663
    一楼才是正解,什么钣金配件,什么代码,找个人都能搞定。但是驾校为什么给你放啊,这才是最难的,去铺路才是最费劲的。
    陪喝酒,当孙子,分配利益,搞定这个再说吧,谋士!
    ariesxox
        74
    ariesxox  
       46 天前
    果然啊,我刚刚发现钱没退回来
    bokey
        75
    bokey  
       46 天前
    靠,去提现了 30 元,你不说我就忘记了
    justfindu
        76
    justfindu  
       46 天前
    其中还有一个关键: 首次使用才需要押金, 大概率使用多次之后, 这个押金回忆起来的概率会越变越少
    zhoust
        77
    zhoust  
    OP
       46 天前
    @ik 当时谈需求要求我实现超过三个月的沉淀押金,直接抹掉余额不给提现。因为良知,我拒绝了。 如果你需要退很久以前的押金,但是又找不到小程序,那就去微信支付里找当时的付款记录,然后直接在这个支付记录上发起投诉,微信会协助处理的
    ooolooo
        78
    ooolooo  
       46 天前
    @coderluan
    比如我们都可以把这个帖子分享出去, 要是热门了, 楼主的暴富(资金挪用+诈骗)计划就没了 哈哈哈
    uni
        79
    uni  
       46 天前   ❤️ 1
    卧槽,感谢 lz 提醒,一年前考驾照存过包,今日账户喜+10 元
    大强乐享,真 nm 流氓啊
    zhoust
        80
    zhoust  
    OP
       46 天前
    @bokey 看到好几个人因为这个帖子退回了几十块押金,我也算是今日功德+1 +1 +1 了
    echoZero
        81
    echoZero  
       46 天前
    之前共享企业就是玩这一套,如果你自己做 你要把这些沉淀下来的钱给盘活,或者利用提现来做些事情,不然那个就不值钱
    dfdd1811
        82
    dfdd1811  
       46 天前   ❤️ 1
    前几天学车考试的柜子就是你们的吗,不过这你不用担心,我们这考前讲的时候老师都说押金要退,退完了点提现,说的很清楚的🤡
    MRG0
        83
    MRG0  
       46 天前
    @zhoust #14 这个有点刑
    LeslieLeung
        84
    LeslieLeung  
       46 天前
    @ffw5b7 尝试在微信支付里申请了退款,现在还没结果,有后续我会更新一下。这种找谁投诉呢?微信支付/微信小程序?还是说投诉诈骗/非法集资?

    顺便更正下,翻了账单发现是 30 ,名目是自助智能设备。感觉商家 argue 说这是我在他机器上买的饮料啥的,死活不给我退钱也是有可能的。
    zhoust
        85
    zhoust  
    OP
       46 天前
    @dfdd1811 哪有那么巧噢。我刚在微信仔细搜索了一下,行业就是红海
    zhoust
        86
    zhoust  
    OP
       46 天前
    @LeslieLeung 只要商家还在,微信会处理的。你在投诉里写清楚付的是押金并且没有退给你,并且申请微信客服介入即可
    euph
        87
    euph  
       46 天前
    你不发这个帖,我到现在都以为已经退了,登上去一看,果然没有退到账上,还要手动点一下
    imMetaverse
        88
    imMetaverse  
       46 天前
    我感觉可以 这个用户随时可以取啊 为啥是咋骗 除非你的投资 最终导致收不回本金 这才是诈骗 赌的就是客户不挤兑 很多公司都是这么起来的 感觉能搞
    zhoust
        89
    zhoust  
    OP
       46 天前
    @euph 功德+1
    66beta
        90
    66beta  
       46 天前
    除非是地球独一份的产品,不然都是渠道(关系、路子)为王
    fionasit007
        91
    fionasit007  
       46 天前
    还是远离这个项目吧,包括开发;金的所有权还是属于用户,挪用押金是违法的,到时候金额大了,别把自己也搞进去了
    2338022
        92
    2338022  
       46 天前
    @zhoust 可私么。
    xuxuxu123
        93
    xuxuxu123  
       46 天前
    17 年我司就是做这个的,并且这个项目我从 0 到 1 到 60 的参与,为什么是到 60 ,因为整体公司运营不起来,到不了 100 ;
    包括你说的,从硬件到软件,我全部都百分百接触;但是这个东西是靠运营,技术成本非常低,甚至太多第三方都几万块钱给全套方案和资源,可是你就是没有场地投放;
    wangdashuai
        94
    wangdashuai  
       46 天前
    +1 我也退回了,不看都没发现这个套路。
    183387594
        95
    183387594  
       46 天前
    去过几次 寄存柜 都是这样, 先退押金 再提现,很繁琐。 感觉应该很多人忘记
    zhoust
        96
    zhoust  
    OP
       46 天前
    @xuxuxu123 谢谢分享。已经在贤者时间了。
    Paladin
        97
    Paladin  
       46 天前
    从现在到月底还有很久,自己跑一趟就知道了,最难的还是关系
    dabai091220
        98
    dabai091220  
       46 天前
    我真没明白在眼红啥,标题写的也有问题,是日 5000 的流水,不是日直接入 5000 进口袋,这区别很大
    前者你只能违法挪用赚收益,后者才是直接赚到口袋里
    收益的话,5000 的流水又能拿去干啥呢,一年下来才赚几个钱,楼上算的已经是偏很高的了,实际上你是每日新增 5000 可操作资金,所以实际要按定投计算而不是直接 40w 计算,总利息能有三四千就不错了,还要考虑总会有人提现,所以你不可能所有流水全部挪用,整体再打个起码八折。再刨去电费、设备维护费、给场地人员的提成,还能剩几块钱......
    除非你有超绝的投资眼光,或者你想到其他违法途径来利用这笔流水,否则真没什么眼红的
    euph
        99
    euph  
       46 天前
    @zhoust 为啥公家单位不能收费,我就被收了两块钱
    helone
        100
    helone  
       46 天前
    @morgan1freeman @majiajia 就是因为 ofo 产生问题,后续还有健身房、理发店跑路,所以才陆陆续续开始立法的,你以为姥爷料事如神,小黄车之前就猜到出问题立了法,结果最后没执行?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1157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0ms · UTC 18:31 · PVG 02:31 · LAX 11:31 · JFK 14:31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