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leonzym99
V2EX  ›  程序员

前辈们, 2022 转行计算机的路在何方?

  •  
  •   leonzym99 · 147 天前 · 8518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47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前言

    现在就读于武汉的一所双非一本,当初因为调剂,学的建筑设计专业(本科五年制),现在已经大四下学期。想转行一是因为从小对计算机感兴趣,另一个就是同样加班熬夜,互联网行业比建筑设计院薪水诱人多了,自己也更喜欢这个行业的氛围。遂决定抛弃五年本科,转行宇宙机。

    目前摆在我面前的有两条路:1.考研跨考到计算机专业 2.自学后直接参加计算机专业的校招

    虽然已经翻看了很多 V 站转行相关的帖子,但总归各有各的情况,自己仍然很迷茫纠结。所以还是选择发帖,恳请 V 站的前辈们在摸鱼时,给我提提建议,指出一条相对更加正确的道路。

    1. 考研跨考计算机

    其实刚开始想要转行,就准备的是走考研跨考这条路,并且目前已经断断续续刷了一些计算机考研课程。

    优势:

    • 学历上更上一层楼,弥补双非一本的不足。并且让自己变成计算机的科班学生,便于以后找工作。
    • 研究生阶段能够系统的学习基础知识和开发技术栈,弥补自己非科班的知识漏洞。
    • 有机会进入机器学习、算法、大数据等更高端的研发领域,增强自己以后的行业竞争力

    劣势:

    • 说再多优势,其前提也都是要考上上岸才行。而现在 2022 了,考研的竞争实在太激烈,选 211 对我来说挺有难度,选普通一本似乎意义不大。
    • 天坑的建筑学不学高数,考研数学也要从头学起
    • 时间成本很高。自己本科是五年制,读研又要两到三年。如果考研一战失败,肯定不会二战了。
    • 还是失败的风险太高了。如果没考上,那等到明年大五的这个时候,秋招已经过去,而面对春招,没有足够时间去学习开发的技术栈,简历一片空白。

    2. 自学后直接参加计算机的校招

    这一想法是最近在 V 站搜转行的帖子后产生的。

    优势:

    • 成功的概率高了很多。相信经过半年(参加今年秋招) 或 一年(参加明年春招)的时间学习,自己能够掌握住基础知识体系,以及面向开发的技术栈,能做出几个项目来充实简历。
    • 时间就是金钱。早些进入行业就能早些积累工作经验,提高自己的能力,早些跳槽加薪哈哈哈。

    劣势:

    • 没法改变自己双非一本的学历不足,非科班不满足招聘的“计算机相关专业”的要求
    • 大概只能从应聘小厂做起,接受较低薪资,毕竟是校招,好一点的公司都不会在校招选择非科班的学生吧。
    • 大概以后只能从事普通开发岗,前途的上升空间受制于学历

    写的字有点多了,但现在自己确实相当迷茫,十分需要 V 站的前辈们赶紧打醒我,让自己马上开学后能进入专注专一的道路上奋斗。谢谢大家了!!

    第 1 条附言  ·  147 天前
    年前一直是在准备跨考的,目前断断续续学了一些计算机考研 408 的课程,C 语言、数据结构、机组、操作系统等。 自学开发的技术栈,然后参加校招的想法是最近才蹦出来的
    106 条回复    2022-03-19 20:09:20 +08:00
    1  2  
    angrylid
        1
    angrylid  
       147 天前   ❤️ 3
    没考虑过留学跑路吗。
    ErwinCheung
        2
    ErwinCheung  
       147 天前   ❤️ 1
    别来了 这里完全卷不动 武汉就那几个好公司好职位 你进不去就是一直垃圾的😂
    liudaolunhuibl
        3
    liudaolunhuibl  
       147 天前
    第一条路吧,因为现在好点的公司都要求计算机相关专业了,但是就算是考研了毕业了大概率也是 crud ,高端领域想多了。
    aladdinding
        4
    aladdinding  
       147 天前
    跨考 沿海双非一本差不多够了
    456789
        5
    456789  
       147 天前   ❤️ 1
    不太缺钱建议留学跑路,卷不会降低
    yilindoudou
        6
    yilindoudou  
       147 天前   ❤️ 1
    1. 你从小对计算机感兴趣, 现在大四, 那你计算机的水平能支撑校招么?
    2. 有本科的学历已经足够你找工作了, 但想进 top 的公司, 还不够
    3. 没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就不要考研了, 瞎折腾
    4. 能进好公司就进好公司, 好的履历你以后跳槽会很漂亮
    ruanimal
        7
    ruanimal  
       147 天前
    本科学校不好的话,自学后面工作不好找,且起点较低
    leonzym99
        8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angrylid
    @456789
    家里条件有限,不太现实呀
    leonzym99
        9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ErwinCheung 武汉的互联网公司确实少,所以还是想以后去一线城市打拼打拼的
    fpure
        10
    fpure  
       147 天前
    建议一步到位考公
    wedfds
        11
    wedfds  
       147 天前
    考研或者考公,二战 三战都不是事,比起一辈子的幸福 这两三年的时间算什么
    leonzym99
        12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yilindoudou
    1.现在还不能,如果自学半年以上,我想是可以的。
    3.我也希望自己能做到破釜沉舟,但总是会常常担心万一失败的话代价很大。
    hahasong
        13
    hahasong  
       147 天前   ❤️ 1
    建筑不止干到 35 岁吧,不要一时发热
    leonzym99
        14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wedfds
    @fpure
    自己还是更向往互联网行业,而且感觉身边考公的难度不必考研低多少
    YaakovZiv
        15
    YaakovZiv  
       147 天前
    假设我是楼主,我肯定会直接考公考编,再怎么累,也能照顾家,出差也不会过分。建筑相关专业的岗位,每次招都会 5 个起步,成功率也高。
    leonzym99
        16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hahasong 建筑在设计院也是天天熬夜通宵加班,拿的钱却远低于互联网行业。主要这几年建筑行业不景气,行业算是半个夕阳产业了
    v2exblog
        17
    v2exblog  
       147 天前
    直接自学,可以的话找个实习,毕业就工作挺好的呀。如果发现不合适,再考研也不是不行,人生可以有很多样的选择(身边就有遇到一些同事是工作几年以后,发现自己想要从事计算机的某个领域,然后计划考研的),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yilindoudou
        18
    yilindoudou  
       147 天前
    也就是说, 你只是感兴趣, 并没有去做什么(有没有想想为什么大四了才开始考虑这个问题?)
    家里需要你挣钱的话, 就老老实实的走下去吧, 别折腾了
    不需要你挣钱就考研, 前怕狼后怕虎还想那么多, 搞个锤子

    ---- 我觉得你想透彻为什么大四才开始考虑这个问题, 就不会纠结那么多了
    wanacry
        19
    wanacry  
       147 天前 via iPhone   ❤️ 1
    留学润吧
    leega0
        20
    leega0  
       147 天前
    第二条路勿选,时间从来不是金钱。计算机经验不太值钱,学历和能力才是值钱的
    tsaioil
        21
    tsaioil  
       147 天前
    按楼主目前的情况,考研似乎不太适合你。计算机考研 408 可不好学,这没个几年的积累学起来会(((很)))费劲。双非研无意义,211 研难度大,对楼主目前的处境都不合适。另外楼主,数学要从头学,你敢保证你有时间学?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研究生没考上就更难了,多考虑考虑,不要对考研抱太多的期望。

    目前,如果确实想转计算机,报培训班吧,比你自己艰难摸索快多了。
    gugugu233
        22
    gugugu233  
       147 天前   ❤️ 1
    留学也不是不可能,敢赌的话可以试试日本,赌一把霓虹很快会开放留学生入境。现在申请难度不算太高,留学日本对资金的要求很低,日本政府也挺喜欢给留学生倒贴钱的。

    考研的话也可以试试非全,目前一些 985 高校为了创收有校企合作项目,就是企业给你提供一份工作,然后周末到学校上课,最后论文答辩通过给你学历。对零基础入门的人来说还算友好。现在考这些非全的难度还都挺低的,一志愿肯定报不满。

    自学的话最大的问题是大部分人缺少自驱力,缺少反馈。培训班基本是坑比,实习的话小公司可能都给你一些打杂的活。
    ErwinCheung
        23
    ErwinCheung  
       147 天前
    @leonzym99 你可以看到普通打工的 it 没有咋挣钱,那些搞培训的,it 自媒体卖焦虑的挣钱了 我个人是建议慎重的 有些培训机构就想卖课给你 就像很多体育工作者 你只看谷爱凌拿了冠军挣钱,那些不挣钱的,你都无视掉了
    ahao99
        24
    ahao99  
       147 天前
    同建筑设计考研计算机的路过,确实挺不容易的
    leonzym99
        25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yilindoudou 小时候就喜欢捣鼓电脑装机装系统啥的,本来高考志愿报的计算机,结果被调剂了,后来大一转专业没成,又忙于专业课,就到了现在。确实后悔该早些决定转行早些开始的
    yawenimy122
        26
    yawenimy122  
       147 天前
    还是搞建筑吧,计算机没有那么香,如果想体验的话,报个培训班得了
    yeyuefeng
        27
    yeyuefeng  
       147 天前
    放弃吧
    mosfet
        28
    mosfet  
       147 天前   ❤️ 1
    @leonzym99 你这个感兴趣,跟 it 工作的实际内容差异有点大...
    别兴趣不兴趣的,你都没实际写过代码。
    现实点,就是工资焦虑,不丢人

    你这个零基础自学,时间远远不够,半年能干啥。起码得水个蓝桥省三之类的充实简历啊。
    要么考研,要么培训班编简历先入行再说

    你都没入行呢,就杞人忧天想着大公司小公司,上升空间
    bug403
        29
    bug403  
       147 天前   ❤️ 1
    你跨考的,真的有能力能把本科四年计算机的人干翻吗?即使能在初试干翻计算机科班,,复试的时候,你感觉老师是想要跨考的,还是科班的?
    好多跨考的准备的很早,,计算机的专业课都撸了一遍了至少。

    你有点太小看和大神们比 408 和数学一了。大多数本科高数取得优的成绩,不做专门训练的话,考研能考及格就很不容易了

    即使现在计算机很热,,一个班里边至少三分之一转行做其他专业吧
    即使计算机科班的本科生,基本上很少有能说一定能考上研的,,有时候也看运气的。
    chih758
        30
    chih758  
       147 天前
    直接考公啊
    Aaron01
        31
    Aaron01  
       147 天前
    真的热爱的话,应该边边角角已经了解了很多关于计算机相关的知识了吧。
    我觉得兴趣很重要,我就对计算机就很感兴趣,所以别人看来很枯燥无聊的东西我也看得下去并且乐此不疲,所以别怕自己科班不是计算机专业,有了热爱,只需要几年的时间,就会比很多从业人员都强。
    sagaxu
        32
    sagaxu  
       147 天前 via Android   ❤️ 1
    家境一般的不赶紧润?就是去加拿大送外卖也比国内普通码农舒服。
    leonzym99
        33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mosfet 是的,兴趣只是提了一嘴,主要就是工资焦虑。自学的话,我在 V 站搜了不少相关的帖子,不少人推荐自学几个月,入门前端差不多,所以才抱有想法
    FrankFang128
        34
    FrankFang128  
       147 天前   ❤️ 1
    有钱就读书,没钱就工作。
    很多时候,你没得选。
    willy0
        35
    willy0  
       147 天前
    每个人都有自己处境,我建议能考公就考公,读书没想明白,出来工作就明白了。或者出国,国内互联网行业没有满意度可言,卷的让人头皮发麻
    leonzym99
        36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bug403 跨考的话,我目标期望定的比较低,选末流 211 或者好点的普通一本,选数学二的专硕。不过即使如此,也确实如你所说,竞争太激烈了
    seres
        37
    seres  
       147 天前   ❤️ 2
    国内:抱大腿,师医公,YYDS
    国外:留学-转码-移民
    yywc20
        38
    yywc20  
       147 天前   ❤️ 1
    仿佛看到了我自己,我是 16 年毕业前夕土木自学转的计算机,也纠结过一段时间和你情况一模一样。自学了大半年,在深圳算是入了门,现在的行情能跨考比较好,我换工作的时候,好多好点的职位都要计算机相关专业了,目前我也只能在小公司混混。
    iPhone12
        39
    iPhone12  
       147 天前 via iPhone   ❤️ 1
    学英语+攒钱 -> 出国留学
    考研的难度和收益完全不能比
    deplivesb
        40
    deplivesb  
       147 天前
    你确定自学直接参加校招是 成功的概率高了很多?而且,计算机起点要求很高,想未来能混得好点,起点进一个小厂,甚至外包,那未来大概率没啥希望了,别听网上一说哪个大佬当年大专,最后咋了咋了的,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你想用能力拟补短板,那你的能力要强于绝大多数人但是你真觉得未来你的某个计算机能力会强于绝大多数人么。而且, 你这到了大四才想到转行,有一说一,你这算是 0 基础,专业课啥也没学过,代码基础可以认为没有。难度不亚于考研好吧
    libook
        41
    libook  
       147 天前
    计算机行业基础很重要,不管你是硕士还是博士,面试的时候基本还是算法和计算机基本原理。

    计算机行业的知识和技能更新速度很快,这也就决定了大学无法同步更新实践课程,工作上用的绝大多知识和技能基本都靠自学,而自学的时候基础知识足够扎实就能实打实提升自学效率,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学基础非常重要。

    因为大多实践知识和技能要靠自学,所以学习环境很重要,清华中科大等高校本科生中不乏参与顶级项目的贡献者,跟这群人一起学习是极其开阔眼界的,所以虽然计算机行业学历不重要,但学校比较重要,一般学校的研究生经历可能还不如 985 、211 里本科走一遭。

    所以我个人的建议是想办法进一所计算机方面很强的好学校,不管是本科还是研究生,把基础打扎实。

    计算机行业的职业规划有几种不同的路线,比如:
    1. 技术路线,从工程师到架构师或技术专家;
    2. 管理路线,从工程师到技术经理再到 CTO ;
    3. 科研路线,各种论文、项目、专利;
    4. 其他不一定差的路线,如安全(这个目前需求很大)、数据科学、敏捷教练、领域( DDD )专家……

    你得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规划才能在现阶段做正确的选择,比如想走路线 3 就得在基础打牢之后读硕博,还得找研究资源好的学校和导师,以及有发展前景的研究方向。

    对于任何行业来说,转行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且因为要跟科班出身的人竞争所以要付出更多努力。
    hongwen1993
        42
    hongwen1993  
       147 天前   ❤️ 2
    来,看我不卷死你
    songyp
        43
    songyp  
       147 天前 via Android
    1.直接考公
    2.先考研,再考公(师)
    3.楼上 iPhone12 说的
    4.回家种地
    5.国内 996 码农工具人
    sillydaddy
        44
    sillydaddy  
       147 天前
    lz 不用太担心就业的问题,我自身的经验,中小企业对学历基本不看重,大专都行。之前的同事,学历很一般的,工资也不错。进中小企业的唯一敲门砖,就是能干活。通过考研去学习,没有项目锻炼还是不行。

    另外,可以考虑把劣势转化为优势。比如找建筑设计与计算机结合的行业,那在这个行业,就比大部分人都要有优势。举例来说,BIM (建筑信息模型),现在就挺火的。这个例子不一定准确,大概是这个意思。
    leonzym99
        45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yywc20 土木和建筑都是同根同命。我看过一些招聘平台的信息,基本都是要求“计算机相关专业”,这真的是没法逾越的门栏吗
    leonzym99
        46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deplivesb 如果要自学参加校招,那确实得做好进小厂甚至外包的心理准备。但是如今考研的竞争实在是大,并且数学和专业课都要从头开始,所以自己才觉得似乎自学找工作会更明朗些
    leonzym99
        47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libook 很感谢回复这么多。我很清楚得认识到计算机基础知识的重要性,这也是考研学上计算机专业的重点,能补上非科班不可避免的知识漏洞,并且拿到更好的学校学历。转行不易,多多努力!
    yaphets666
        48
    yaphets666  
       147 天前
    “从小对计算机感兴趣” 但这么多年什么都没做?这叫感兴趣吗?
    2022 年不建议转计算机了,考公务员,考老师吧。
    leonzym99
        49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sillydaddy BIM 等专业软件在我本科建筑学习中用的不少,这也确实是个不错的方向。我搜了一些招聘信息,基本都是使用 C++ C#开发,入门难度会不会较大。另外即使中小企业招聘不看学历,也基本都有“计算机相关专业”这一要求,那是不是就给直接转行就业一棒子打死了呢?很感谢回复!
    venicid
        50
    venicid  
       147 天前
    和我当初一样的迷惑
    wxw752
        51
    wxw752  
       147 天前
    同武汉,非计算机专业的本科五年老 JAVA 强答一波。

    我家里从九几年开始开电脑店一直到现在,可以说是非常热爱电脑了,甚至修主板修显卡也会一些,但是这和平时做软件开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如果是想做一些 crud 的工作,用不到研究生的学历,本科就够了,像我现在面试更多的看会多少技术栈有多深,而不是学历。本科就已经够我把简历送到 HR 眼皮下了。

    只有一种情况我觉得学历很重要,你想去做那些比如算法工程师之类的,我感觉我这本科学历就不够了。
    wxw752
        52
    wxw752  
       147 天前
    “计算机相关专业”这一要求,我的实际经历告诉我,就当这条没写就行了。社招打动面试官的从来不是毕业证,而是技术,顶多有的 HR 会多问一句: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为什么要从事这一行?我一般都回答这是我的爱好。
    leonzym99
        53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wxw752 是的,以前的那些兴趣不值一谈,所以我现在对计算机的认知,充其量就是看过考研需要的 C 语言、数据结构、机组、操作系统及门课的皮毛而已。我在学历上所担心的,主要是怕以后就只能在小厂、外包混日子,以及校招不要我这种非科班的自学应届生
    harwck
        54
    harwck  
       147 天前   ❤️ 2
    我高考也是被调剂的,没转专业,大学自己学了 Python ,Java ,看了 TCP/IP ,还看了点 csapp
    然后出来留学,换了一个专业还是非 CS ,快毕业的时候开始看 Algorithm ,最后找工作第一份工写 Java
    实在是非科班想好好学可以看看国外的大学的 CS 专业 Syllabus ,比如 Stanford ,大概照着学一遍但不用太深,因为工作中会慢慢熟悉
    现实点说读书只是为了那个学位,和你要做什么工作没多大关系
    g0thic
        55
    g0thic  
       147 天前
    考公或考研
    ray1504
        56
    ray1504  
       147 天前   ❤️ 16
    从楼主情况看,你大学四年也没做啥计算机的准备工作,考研或者自学,都比较难

    如果你是热爱计算机,其实和你跨专业考研。甚至找不找计算机类工作都没关系,有这份热爱的人,早就各种开源项目搞起,甚至个人 app 开发都上线了,大神估计都可以靠自己独立小项目养活自己了
    如果你只是觉得建筑类很累钱少,计算机类也很累但钱多,那只能说明你对计算机专业工作的偏见太深了,君不见小公司打工的我们,拿着很少的钱,干着很累的活,天天把老板骂死

    送你一句话,都是围城,围城里的人看着外面想出去,围城外的人看着里面想进来。

    对,大厂互联网公司看着钱多,你咋不说国际一流建设设计所的钱也很多呢?我身边有大学师兄,非计算机专业毕业,自己开发产品,被阿里收购后入职阿里的。我身边有高中同学,建筑设计专业毕业,做设计成立公司本地写字楼一次买两层的。

    我告诉你一个最快的捷径,找个家里有矿的老婆,岳父一把扶你就上了。除此之外,要获得事业成功,你都要付出无比艰巨的努力,这和你选择做那个行业无关。

    再给你看一个失败的例子,那即是我,大学非计算机专业毕业,和你一样口口声声说自己喜欢计算机的相关工作,也确实平时折腾一些,自学一些,现在在一家小软件公司混吃等死。我和你都不算真热爱计算机,只能说对计算机有兴趣,但这份兴趣,其实无法支撑你每天苦熬这些专业书籍,更无法支撑你每天枯燥的编程写代码。又或者,我们只是觉得做计算机专业工作,可能赚的多一点,总觉得和自己所学专业比,可能更是一条成功的捷径。

    但如果我告诉你,你现在好好的把大学五年建筑设计学好了,找一份相对靠谱的工作,再熬五年,十年后说不定,你也抓住一个机会一飞冲天了呢?总比你现在放弃所学,从头再来,最后还要熬个十年,才能说在你感兴趣的计算机领域有所成。

    奉劝你,不要轻易放弃所学,能成功的人,你学啥都能成,不能成功的人,你换啥学都成不了。成功是一种品质,一种毅力,一种坚持,而不是一个专业,一份工作,一个岗位。
    Cloutain
        57
    Cloutain  
       147 天前
    求求你们别来卷了,留学读博吧
    thrinity
        58
    thrinity  
       147 天前   ❤️ 1
    如果是我,我会选择考研,理由如下:

    1. 计算机于我而言就像英语一样的技能,是可以通过练习刷熟练度的,所以只要不断练习即可。
    2. 在工作中不乏很多非计算机出身的同事,能力方面与那些科班出身相差不大。仔细想来其实计算机科班也就多学了 4 年计算机,如果可以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也可以逐渐追上。只要不断学习并练习计算机是可以和那些大佬减少差距的,这其实是时间问题(虽然大佬也在学习,但中间的差距是逐渐减少的)。
    3. 目前职位要求的科班出身更多是人为的限制,和只要 985 、211 一样,是人多坑少的结果。
    4. 选择考研第一是获得科班的身份能过简历那关;二是计算机是有很多方向的,研究生可以选择其中的一条路进行钻研;其三是跨考也许有些其他机会出现,因为计算机本质上是技能,如果具有之前专业的经验做一些特定领域的事情是如虎添翼的事。例如题主本科是建筑设计专业,对于 CAD 相关软件应用应该很熟,当进行 CAD 相关的开发工作就要比只有计算机经验的人更加得心应手。
    sillydaddy
        59
    sillydaddy  
       147 天前
    @leonzym99
    web 是趋势,对于 BIM 也是一样。web 开发就没有 C++那么难了。现在 C++的工作机会反而是在不断减少。

    “计算机相关专业”这个要求很好理解:如果你没有工作经验,校招的时候能要求你些什么呢?只能是专业,以及基础知识了。因为你没有做过项目,那公司怎么确定你能上手公司的项目呢?只好要求专业,起码上手不会那么费劲。

    解决办法也很简单,你自己可以做一些实际的项目啊,在学校自己也可以做。估计你也会经常发现在校阶段做的项目吧。

    把这些拿出来,公司根本不会纠结你的学历和专业(大公司可能例外,因为对它们的供应太多了,需要提高筛简历的效率)。我在中小公司时,发现基本很难招人,工资相比大公司要差一截,但绝不是混日子,因为公司要真刀真枪出活儿啊。

    我的建议是:可以实际做一个项目试试看,项目可以自己拟定,比如一个网站,一个 App 。
    一是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感兴趣(那种做出来东西的成就感)。
    二是最终成果和过程中的收获,都可以在面试时拿来说。其实面试官只是想确认你能胜任工作。

    计算机行业最看中实践,而且实践非常便宜,只需要一台电脑,最多再租个几十块钱的服务器。而且网上有大量开源优秀的资料。这远远不是其他行业能比的。这也决定了,限制你发展的不是学历,而是实践。大厂有更多更好的实践机会,所以更吸引人。

    如果真想转开发,别再背计算机知识点了,现在就开始着手实践吧,做项目过程中遇到问题了,回头再看资料,或者先大概过一遍教程,这个顺序可以自己决定。编程的知识有很大一块是相通的(尤其是不同的编程语言,还有设计模式),实践中大都能获取个差不多,也只有实践到一定程度才能理解。可以先选 javascript 、python 这些简单点的入手,也就是说做 web 。
    ZC3746
        60
    ZC3746  
       147 天前
    关注。
    ccloudk
        61
    ccloudk  
       147 天前
    找个海外项目呆,建筑专业可能比结构专业需求小一丢,但干个两年下去,工资足以凑够学费生活费,英语在当地练,下点决心就够留学润了
    Jtyczc
        62
    Jtyczc  
       147 天前
    可以转,但没必要。

    学历真的会限制你。

    建筑设计专业不是可以去从事装修\CAD ,然后积累个几年,自己在老家开店干装修了,老家楼盘也挺多的。
    cocong
        63
    cocong  
       147 天前
    保证温饱没问题,大富大贵出门右转。
    BMAO
        64
    BMAO  
       147 天前 via iPhone
    同样是加班,你看到了目前计算机的高薪,没看到计算机对年龄的要求。30 或 35 岁后的出路要再想一遍。
    djokor
        65
    djokor  
       147 天前
    1 、转前端的话,年轻还可以卷几年。
    2 、国内互联网已达天花板,不出国的话还是会卷死人的。
    cweijan
        66
    cweijan  
       147 天前
    一本学历还是有优势的, 但是看你现在学的技术还是太少, 大四可能来不及了, 我感觉有两个选择:
    1. 报名培训: 学习编码框架, 以及机构会帮你包装简历
    2. 考研: 考上后在读研期间抽空学习工作所需要的技术
    3. 从现在开始就开始学习工作所需要的技术框架并写简历
    xth12138
        67
    xth12138  
       147 天前
    比 lz 早毕业一年, 末流 211 学的会计,当时也是打算跨考到计算机转行,但复习的也是相当拉跨,最后春招找个实习,虽然基础不是很好,不过 crud 的干活能力还行,毕业顺利转正,也算转行成功了吧,薪资比大厂比不了,但也是五位数了吧
    xth12138
        68
    xth12138  
       147 天前   ❤️ 1
    @xth12138 对了,我找实习的时候简历上只写了学校,没写专业,当然也不是刻意隐瞒,hr 也知道我是转行的,也算一个小技巧吧,提高简历通过率
    AlwaysDay1
        69
    AlwaysDay1  
       147 天前
    专家建议考公
    KrisWuSkrSkr
        70
    KrisWuSkrSkr  
       147 天前
    考研 211 没有多少信心,你就有进大厂的信心?讲个实话,非互联网发达的二线城市应届 6k-8k 的大把。我觉得这些人数量远远大于大厂人数。
    wxw752
        71
    wxw752  
       147 天前
    @leonzym99 我感觉本科几年内还不至于沦落到一文不值的地步。
    如果啊,你毕业之后能忍住朋友叫你晚上开黑,周末妹子约你出去玩,把这些时间用来卷,三五年之后进阿里都不是问题,我身边有朋友就是这么去大厂的。

    如果卷不动,别来这行了
    Webb
        72
    Webb  
       147 天前
    @BMAO 没那么夸张吧,35 岁后的计算机员工不都还在么?也没见消失啊,完全可以干到 50 多岁吧
    Webb
        73
    Webb  
       147 天前   ❤️ 1
    我建议楼主先找一个计算机行业的实习作为起步,有实习了后面简历就好写了,也算入门了。后面楼主毕业再慢慢的进入这个行业,身边就有生物会计等行业转行来计算机的,很多都是这样的经历
    qqqqqcy
        74
    qqqqqcy  
       147 天前   ❤️ 4
    17 年毕业的某双一流大学建筑学专业学长可以分享下自己的经历:
    - 有过信息学奥赛的底子
    - 毕业直接在家,找了个线上培训班,上了一段时间前端网课
    - 在北京随便找了个外包公司干了一年
    - 跳到二线厂干了一年多
    - 跳 BAT 干到现在了

    教训就是:
    - 学历很重要,本科学历比研究生学历重要,但是过了简历关之后,技术亮点才是最重要的
    - 第一份工作的薪资和背景很重要
    - 平常干的活很重要,如果感觉没啥提升了就马上跳槽
    - 能出国是最好的
    leonzym99
        75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ray1504 说得非常非常诚恳,确实是天道酬勤,事在人为,我很认同。每个行业之间也确实都是如围城般被隔开,都只羡慕好点地方却对不好的地方视而不见,或者说根本看不到。我从各个平台了解了不少建筑和计算机两个行业的情况,如果说当初学建筑是被调剂被迫的,那么现在想要转行就是自己主动的决定。我会对转行这个决定三思而后行的,谢谢你的建议!
    leonzym99
        76
    leonzym99  
    OP
       147 天前
    @sillydaddy 如果要自学参加校招的话,我是打算先从 web 前端入门的,并且在稍微熟悉技术栈以后做一些小项目练手的,这也是在给简历添砖加瓦
    ql562482472
        77
    ql562482472  
       147 天前
    建议直接转专业 不然以后你会花更多时间处理这件事儿
    nebkad
        78
    nebkad  
       146 天前
    我来纯瞎扯淡一下:既然是建筑学背景又想进计算机行业,要不试试以做个 CAD 为目标?
    然后发现你真的还需要学很多东西……
    wowwowwow
        79
    wowwowwow  
       146 天前   ❤️ 2
    我来给楼主一点信心:
    垃圾三本电气自动化专业,大四自学了两个月计算机后出来找实习。然后疯狂跳槽,三年 7 跳,现在工资比实习的时候翻了 10 倍
    thatlazyman
        80
    thatlazyman  
       146 天前
    @wowwowwow 跳得这么频繁,没影响到找工作吗?
    GopherTT
        81
    GopherTT  
       146 天前   ❤️ 1
    学历从来都不是问题,下定决心做就是了,想这么多所谓的风险没用。
    xianyu191031
        82
    xianyu191031  
       146 天前
    去年大概面了 30+的应聘者,谈谈个人的建议:
    - 如果没有大厂情节并且没有什么考研动力,建议你自学一下投递相关岗位,这样碰运气可以快速进入这一行,快速接触业界。
    - 如果有大厂情节,并且自学能力巨强,计算机思维很好,快速自学还有机会应届直接投大厂(看着比较难)
    - 如果有大厂情节,并且计算机一窍不通。考研转计算机好学校再锻炼两年最稳妥。然后早一点实习蹭实习经验

    校招难度跟社招难度完全是不一样的,我个人 大部分校招的时候主要看潜力(学校),等到社招就看综合成长了。
    im67
        83
    im67  
       146 天前
    很羡慕楼主能有这个判断,为啥我当年没有这般觉悟.
    建筑土木业,当年有多香饽饽,现在就有多下水道,不管是地产还是设计院还是施工单位,或者是一并的上下游,现在都在发烂发臭.
    放心大胆地去转吧,一般的计算机专业的科班学生,没去校外培训的时候,水平其实也就那样.跟着培训班的视频学得很快的,一年妥妥的够对付校招.
    hansanshi
        84
    hansanshi  
       146 天前
    不管是 1 还是 2 ,你都需要抓紧时间自学,最好找个实习(即便是科班 最好也要有个),有个实际项目转行起来就比较容易一些。
    leonzym99
        85
    leonzym99  
    OP
       146 天前
    @xianyu191031 感谢回复。我倒不是一毕业就向往进大厂,只是怕以后很多年的路都卡在学校学历上。但是跨考好学校的计算机,现在的考研竞争实在大,难度对我来说很高。
    leonzym99
        86
    leonzym99  
    OP
       146 天前
    @im67 感觉现在大学里建筑的教学导向还沉浸在当年欣欣向荣的氛围里,实际上行业已经是在下坡路上猛冲,所以才想着赶紧跑路
    godmiracle
        87
    godmiracle  
       146 天前
    2 点
    找工作要用应届生身份找才有好单位。
    研究生找工作起点高
    bipy
        88
    bipy  
       146 天前
    只能说是和我两年前的迷茫一模一样,现在完全走出这个困境了
    1611499758wuhao
        89
    1611499758wuhao  
       146 天前
    互联网目前是在走下坡路,去读一本书敏捷中国史。我建议你去考公,教师。
    很多人向往着财富自由,背后的本质是当下社会的不确定性太多。进入体制,挺好的
    leonzym99
        90
    leonzym99  
    OP
       146 天前
    @bipy 你是咋走出困境的呢?最后选择了什么
    bipy
        91
    bipy  
       146 天前   ❤️ 2
    @leonzym99 这两年很曲折的,大概经历了:
    迷茫 --->
    找实习,没过 --->
    准备考研(耗时 10 个月) --->
    冲一波秋招补招,拿了个大厂后端小 SP --->
    一战考研失败 --->
    去实习(耗时 5 个月)--->
    毁约 offer 去二战 --->
    肝毕业论文 --->
    学校附近租房蹭图书馆学习(耗时 5-6 个月) --->
    二战考研上岸某 985 CS 专硕

    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的体验与思考,我明白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不觉得浪费了时间
    仅供参考
    tomari
        92
    tomari  
       146 天前
    这就不得不说美帝的好处了,美帝很多学校都有专门为转专业学生准备的硕士项目
    yzbythesea
        93
    yzbythesea  
       146 天前
    最好的路就是卷 211 的研,然后再往大厂卷,但是以你目前能力和背景,很困难
    要不然就是来美国速成转码,但是这个对于你有经济压力和风险
    你现下最有可能的就是进小厂当个普通开发。但是又感觉你瞧不上。

    有点儿好高骛远。
    Zink99
        94
    Zink99  
       146 天前
    中小公司能收到一份正常的本科简历(有项目、Blog 、GitHub )就挺好的了,我之前就在小公司筛过一段时间简历,当时招应届生,看简历看得我头大,各种奇葩。。。
    silencil
        95
    silencil  
       146 天前 via iPhone
    给你个参考,我的初中高中大学同学我认识的当中,考研一战上岸的就一个,其余二战才上的六七个,还有二战没上的。我本科计算机专业,班上进入这行的除了三个包括我比较早开始自学的,其余进了这行都是从大三开始经过培训,班上也就大概十来个进了互联网吧。
    chrosing
        96
    chrosing  
       146 天前
    现在深圳卷的要死,我都不敢离职,生怕自己失业了
    wowwowwow
        97
    wowwowwow  
       146 天前
    @thatlazyman 有,去年跳的时候所有大厂都把我简历刷掉了,只能去了个中厂。我现在需要在这沉淀几年
    signalyc
        98
    signalyc  
       146 天前
    作为一个没有 cs 基础的即将毕业的学生,你还是先别为“大概以后只能从事普通开发岗,前途的上升空间受制于学历”而焦虑,先焦虑怎么入行吧,大部分行业内的码农就是在干普通开发
    Lawskiy
        99
    Lawskiy  
       146 天前
    不做 sqlboy 的话,说到底还是 数学+特化专业知识+底层理解 才有出路,不然把自己学成搜索引擎都没用

    敲代码只是一个实现想法的过程,想法怎么来,如何证明它有效,怎么设计实验证明其有效,如何落地,怎么落地才好用且优雅,如何分析性能瓶颈,怎么优化性能,都需要从头到尾考虑清楚

    既然你有建筑方面的基础可以与自己的专业结合做一些事情,互联网这么大个玩应不是只有网站和数据库的
    看看 cv c++/c# qt opengl 这些也许能有点帮助?
    qiany
        100
    qiany  
       146 天前   ❤️ 1
    你好 除了互联网头部那几个说得上名的公司 其他大部分公司薪资都很惨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3764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8ms · UTC 10:00 · PVG 18:00 · LAX 03:00 · JFK 06:00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