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lambdAlan
V2EX  ›  问与答

再过三个月从厦门去深圳,各位热心的大佬有什么建议吗?

  •  
  •   lambdAlan · 53 天前 · 3677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53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如题,三年 java 开发,在厦门还只是做 crud 的工作,感觉很无聊。准备三个月后去深圳试试。

    • 请问深圳这边面试算法的多吗?厦门这边几乎是不面算法的,我是从这半年才开始力扣随缘刷题的。。。。简单加中级刷了一百多。
    • 各位热心的过来人还有其他建议吗?
    第 1 条附言  ·  53 天前
    • 追加一下,大家都很热心。大家说的几个问题的话,我个人是都考虑过的。
    • 关于以后老了能否留在一线,我自己是准备以后50岁就回农村的,所以想现在就攒点钱。没有钱了,就给村子里的小朋友当当家教应该够生计。
    • 我个人也是欲望比较低的。在厦门时的花费就是租房吃饭,平时的娱乐就是下班看书看电影,所以以后退休也想在村子里过瓦尔登湖式的生活。
    • 去深圳的原因可能还是觉得无聊与自我实现,目前的工作955不加班,已经闲了一周。
    • 关于年龄大了婚姻孩子什么的,我个人是不婚主义,所以没有这方面顾虑。
    • 最后感谢大家这么热心的建议。
    第 2 条附言  ·  53 天前

    很好奇,如果之前写从厦门去杭州,会不会一群杭州的老哥过来劝我^^

    95 条回复    2021-06-20 13:09:50 +08:00
    UnkownY
        1
    UnkownY   53 天前   ❤️ 5
    别来
    lambdAlan
        2
    lambdAlan   53 天前
    @UnkownY long may the sunshine !太阳骑士这么劝退吗。。。能具体说说嘛
    JKeita
        3
    JKeita   53 天前
    本五 PHP,纠结该不该去深圳。。。
    Mrun
        4
    Mrun   53 天前   ❤️ 1
    性价比很低了

    加班强度高,啥都贵。

    技术的话,Java 非常非常卷,一个岗位,上百份简历是常识。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是,大部分人早晚是要离开的,与其换个地方,抛弃所有的人脉资源重新开始,还不如开始就别来。
    Shyla
        5
    Shyla   53 天前
    戴好口罩,注意防护
    lambdAlan
        6
    lambdAlan   53 天前   ❤️ 1
    @JKeita 看你想要追求什么了,我是感觉在厦门没什么技术上发展
    mazyi
        7
    mazyi   53 天前 via iPhone
    别去,建议直接北京杭州
    lambdAlan
        8
    lambdAlan   53 天前
    @Mrun 感谢,实在不行再回来,哈哈
    lambdAlan
        9
    lambdAlan   53 天前
    @mazyi 杭州不是更奋斗吗? 996
    lambdAlan
        10
    lambdAlan   53 天前
    @Shyla 感谢
    codepark
        11
    codepark   53 天前
    当你去了 你会发现也没啥技术发展~ 照样 crud~
    dynastysea
        12
    dynastysea   53 天前   ❤️ 1
    年轻人一律劝退深圳,去上海、北京不香吗?机会多很多,房价低不少,来深圳图什么
    mazyi
        13
    mazyi   53 天前 via iPhone
    @lambdAlan 是什么错觉让你觉得深圳不是 996
    Mrun
        14
    Mrun   53 天前
    @dynastysea #12

    讲道理,你说的这两个地方,外地人年纪大了,搞不定户口,问题一大堆。

    其他不说,京户你搞不定,小孩乖乖的回原籍,还有买个车上外地牌照,还要去办进京证。
    lambdAlan
        15
    lambdAlan   53 天前
    @mazyi 没有没有,我的意思是同样都是 996 的话,杭州推荐的点在哪里呢?我一个朋友是拼命劝我不要去杭州....
    mazyi
        16
    mazyi   53 天前 via iPhone   ❤️ 1
    @lambdAlan 杭州 Java 厂多,还是大厂,技术上肯定比深圳好很多。北京全国高地,比深圳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深圳的唯一理由就是,你想当电池。
    lambdAlan
        17
    lambdAlan   53 天前
    @dynastysea 不去北上有其他原因哈,关于留下来一线,我从来没考虑以后留下来,个人计划就是以后老了回村子里去
    lambdAlan
        18
    lambdAlan   53 天前
    @mazyi 好的,感谢。我会考虑的。
    djoiwhud
        19
    djoiwhud   53 天前
    来卷一下吧。试试才知道能不能找到工作。

    我个人不建议跳。你这情况在深圳估计顶多 13-25,如果是中小企业肯定是 15 上下,如果是大企业估计是 25 上下。在厦门找一个活得长的企业养老比较好。厦门的房子不算贵。养老型企业现在不上车,后知后觉意识到的时候可能就没法上车了。

    期待回复结论。
    JKeita
        20
    JKeita   53 天前
    @lambdAlan 楼主可以直接远程面试看看再去。。。我是有个翻倍的 offer 不知到底该不该去。。。主要是没结婚去了除非失业很难回来了。。。而且在一线成家困难
    dynastysea
        21
    dynastysea   53 天前
    @lambdAlan 那这个好办,可以果断来深圳了
    dynastysea
        22
    dynastysea   53 天前
    @Mrun 噢噢,户口这个可能在深圳呆久了没意识到有什么用。反正在深圳有户口和没户口没区别,甚至买不买房影响都不大
    JKeita
        23
    JKeita   53 天前
    @djoiwhud 现在就是在一家三高企业 965 很稳定。。。感觉像养老。。。不知该不该去深圳,工资低不如大厂应届生。
    lambdAlan
        24
    lambdAlan   53 天前
    @djoiwhud 厦门的房子也挺贵的了,岛外这边均价 3w 了吧,我是厦门深圳两边都没有能力买,直接躺平。如果 13 是太少了,我在厦门差不多 10
    lambdAlan
        25
    lambdAlan   53 天前
    @JKeita 我是不婚主义,包括个人情况和 v 站的各位可能都不太一样,所以仅有一次的人生,自己可以随便浪
    JamChiu
        26
    JamChiu   53 天前
    去了就是深圳人,反正我逃了(被深圳淘汰的人)。。。
    JKeita
        27
    JKeita   53 天前
    @lambdAlan 那你可以先远程面试拿到好的 offer 再去。。。不然等下过去工资涨幅不大,没多大意义
    xz410236056
        28
    xz410236056   53 天前
    @mazyi “华盛顿不是一个生活的地方。这里房租高,这里吃的差,这里的灰尘令人作呕,这里的道德令人厌恶。 去西部吧,年轻人。去西部,并和国家一起成长。”
    gainsurier
        29
    gainsurier   53 天前
    别来,去长三角吧,深圳不欢迎非年轻人。。。。。
    lambdAlan
        30
    lambdAlan   53 天前
    @JKeita 有道理
    Paryace
        31
    Paryace   53 天前
    可以先远程面起来,到时候有 double 可以考虑下,不建议直接去,深圳是真的卷+电池。也可以考虑下杭州,加班是真的加,但是杭州是少有的工资到位并且可以留下来的城市,其他地方要么房价低工资低,要么工资高房价更高
    cxg987
        32
    cxg987   53 天前
    北京,上海,杭州,广州也行,不推荐深圳
    lambdAlan
        33
    lambdAlan   53 天前
    @Paryace 感谢,我一个朋友在杭州,他口中的杭州与深圳跟你刚好相反。。看来要两头都远程面一下看看,厦门是第三种地方,房价高工资低
    SimonQiu
        34
    SimonQiu   53 天前   ❤️ 1
    难得碰到厦门的 v 友。个人建议,楼主既然没有买房买车结婚的顾虑,而且感觉楼主应该还年轻,是个随性的人。我觉得完全可以出去闯荡一下,见见外面的世界,体验一下,不然等七老八十回忆自己生平的时候,后悔不叠,哈哈哈扯远了。不过厦门说实话格局还是小了,所以觉得可以去外面看看。
    mkdir
        35
    mkdir   53 天前
    没去过深圳,不知道说什么好,赞美太阳!
    djoiwhud
        36
    djoiwhud   53 天前
    @lambdAlan
    @JKeita

    养老公司建议别蹦跶了。今时不同往日。去看看 Java 论坛或者开一个招聘软件的 vip 月包,看看 Java 岗位的投递人数再掂量一下。
    普通人跨省求职只有辞职再找这一条路,多的是人求职,根本没人愿意等。
    mio4
        37
    mio4   53 天前
    如果 offer 的价格 double,可以考虑去一线
    blessyou
        38
    blessyou   53 天前 via Android
    不考虑去上海吗
    a11214214
        39
    a11214214   53 天前
    终于看见有厦门 V 友了... 身边一圈同学(都是福建的)都开始逃离厦门了
    感觉如果是深圳为什么不考虑上海,总觉得现在魔都会好点
    ShuangFan
        40
    ShuangFan   53 天前
    打完疫苗再去,我深圳的朋友跟我说排队人超多~
    dm4927
        41
    dm4927   53 天前
    去,double 不 double 都去。我不知道为啥你们说一线城市卷,你们以为二线城市不卷吗。一堆一线大佬回二线,履历比你好看,关键人回来就做好降薪准备,你根本拼不过。(我见过两个愿意降薪 50 的了)
    ArJun
        42
    ArJun   53 天前
    深圳五险一金是一线中最低的,工资也好不到哪去,小公司偏多,能进大厂就来吧
    hyy1995
        43
    hyy1995   53 天前   ❤️ 4
    我是去年从某三线城市过来深圳的,现在深圳大点的公司全是远程面试的,你可以先远程面,拿到 offer 后再过来。(我去年就是这样)

    leetcode 你刷了 100 多道,如果都是有效刷题的话,完全足够用了,再刷一遍。大厂面试前端一般出 easy 难度,后端一般出 medium 难度,如果出 hard 难度的算法靠你,可能性有两种:

    1. 你面的是核心部门,竞争激烈,他们不愁招不到人;
    2. 你面试表现的不好,面试官最后出 hard 难度算法直接挂你,你就算做出来也是挂的(算是一种面试潜规则吧)
    imsoso
        44
    imsoso   53 天前
    不去怎么知道,要做 it,北上杭深至少要去过的,支持你来深圳。
    做干电池也要做品牌干电池。
    dinjufen
        45
    dinjufen   53 天前
    看上面这么多劝退深圳的,为啥我同学好多都在深圳。
    私以为中国不会存在各方面都好的地方,如果真的什么都比其他地方好,要么门槛高你很难留下,要么早就被人挤爆然后变得不好了。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啊。
    tonzeng
        46
    tonzeng   53 天前
    和厦门比,明细深圳更有优势。

    在厦门有车有房,在一个养老企业待着。

    浑浑噩噩的度过每天,太无聊了。

    目前也在计划往深圳跑。

    (北京漂了 3 年多,上海满打满算 1 年,纯粹觉得深圳离福建比较近)
    ccde8259
        47
    ccde8259   53 天前 via iPhone
    试图在工作中自我实现基本上都是妄想。
    换了个地方,换了个价格的 CRUD 罢了。
    silencil
        48
    silencil   53 天前 via iPhone
    对不起,深圳就是不好。别的地好不好我不知道,我待在这我觉得不好,这就是我的主观感受。
    lambdAlan
        49
    lambdAlan   53 天前
    @mkdir 赞美太阳!
    lambdAlan
        50
    lambdAlan   53 天前
    @blessyou 个人原因,不考虑上海和北京。。。
    lambdAlan
        51
    lambdAlan   53 天前
    @tonzeng 老哥牛逼,在厦门有车有房
    lambdAlan
        52
    lambdAlan   53 天前
    @ShuangFan 老哥这个算是最好的建议了,目前厦门疫苗也断货中,哈哈哈哈
    lambdAlan
        53
    lambdAlan   53 天前
    @ArJun 厦门大部分是没有一金的。。。
    ccde8259
        54
    ccde8259   53 天前 via iPhone   ❤️ 1
    @dinjufen
    一切都是交易。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优势多了,人多了,竞争压力就成了劣势。
    厦门也吃着自己的地缘优势,吃尽了省内大量的人才。劣势就是畸形的房价和工资比例。
    楼主牌面很清晰,手上持牌三年经验能干活,弃牌定居。也就是地价对于楼主是不敏感的,工资是敏感的。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差异只看工时价格罢了。
    lambdAlan
        55
    lambdAlan   53 天前
    @hyy1995 感谢老哥。
    @ccde8259 老哥分析的很清晰。我以后准备回农村,还是多攒点钱比较好。
    Lemeng
        56
    Lemeng   53 天前
    机会是有,单看个人修行
    beichenhpy
        57
    beichenhpy   53 天前
    深圳还有啥优势吗?
    Marszm
        58
    Marszm   53 天前
    建议就是,请问有 1000 万存款么。。。500 万也行。。。这边房价均价 10 万。你要不打算买房就当我没说。
    tonzeng
        59
    tonzeng   53 天前
    @lambdAlan 说在厦门买房难,其实挤挤也还是能买得起

    没必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痛苦。

    能出去赶紧出去,这个城市没有将来。
    binaryify
        60
    binaryify   53 天前
    不要来深圳受罪
    dinghmcn
        61
    dinghmcn   53 天前
    不要过来吧,厦门可以坐等 ww 回归嘛
    cking
        62
    cking   53 天前
    别来深圳受罪 真的 深圳的 CRUD 比你现在的还要深,而且 普遍大小周.经常 996,来了之后只有工作没有生活.房租高,物价感觉还行, 冷水 8 块 /吨,热水 35/吨,阳光是收费的,房租真就离谱 电费 1.5/度
    cking
        63
    cking   53 天前
    去北上杭广都比深圳好
    lambdAlan
        64
    lambdAlan   53 天前
    @dinghmcn ww 回归也没有厦门什么事哈哈哈哈哈哈哈
    lambdAlan
        65
    lambdAlan   53 天前
    @cking 电费比厦门贵 5 毛,这个水是惊到我了,还分热冷吗。。不是热水器吗?阳光收费是指住的房子不见光吧。我之前在厦门这边公司附近租的也不见阳光,800 。现在搬到城中村去了。
    erwin985211
        66
    erwin985211   53 天前
    我觉得预期纠结去哪还不如先看看哪个地方有临时落脚的地方,或者先远程面试一些公司看看深浅。我现在裸辞在上海找工作,经验就是怎么面对面试的挫折和无处落脚的尴尬。
    736531683
        67
    736531683   53 天前
    深圳没有生活只有打工,不可能留下,慎重啊。
    anerevol
        68
    anerevol   53 天前
    如果能进大厂可以来 小公司就算了
    fiypig
        69
    fiypig   53 天前 via iPhone
    好像很多老铁建议去上海杭州,我是打算去福州
    Harv
        70
    Harv   53 天前
    你有一百多道 leetcode 题打底,算法面试完全不用虚
    lambdAlan
        71
    lambdAlan   53 天前
    @736531683 有心理准备,没打算留下,就是去挣钱的。不过如果全是 996,可能有点无法接受。
    @erwin985211 老哥没有先租房子吗?确实是应该先远程一些公司看看深浅。
    @anerevol 其实我有个疑问,这么多老哥劝退,那为啥这些老哥还不溜。我个人比较容易满足,小厂能挣到钱也行。主要厦门工作机会太少了,而且也都是小厂,大厂少,要求也不比深圳的大厂低。前几天 boss 上看了一个,要求英语听说读写,一看工资区间 8-13k

    @Harv 我这个特别虚,感觉自己很菜,大概 2/3 的简单题,1/3 的中等题。看别人都是 3-4 百起步
    component
        72
    component   53 天前
    快逃.jpg
    ali0531
        73
    ali0531   53 天前
    深圳别来,除非进大厂。
    不想 996 就去新疆,躺平胜地,压力?不存在的。
    想赚钱并愿意 996 就去北上广杭。
    anerevol
        74
    anerevol   53 天前
    @lambdAlan 能挣钱的小厂凤毛麟角,通常都会整点没啥用的股权期权啥的给你画饼。就算入职的时候工资谈得不错,没准半年一年公司就没有了,一般三到五年经验是入大厂而言的黄金时间段吧。我就是那个进小厂肠子都悔青了的那个人吧,以前同事努力去了大厂的,5 年后的收入(现在)是我的 2~5 倍吧..
    1nclude
        75
    1nclude   53 天前
    @fiypig 来福州干嘛,= =
    zhengsidao
        76
    zhengsidao   53 天前
    福州人,17 年-19 年在厦门工作,19 年底到现在一直在深圳,如果找机会可以康康我之前的帖子,有 hc 可以内推。
    感受的话,说实话,收入确实翻了一倍,但是我起薪不高,税后也就 2 开头。回家真的很麻烦,每次我回福州就要花上一天时间,如果你不是很有确定未来,或者意志不够的话,建议别来受苦...
    zhengsidao
        77
    zhengsidao   53 天前
    消费我觉得和厦门、杭州差不多,如果喜欢出去玩就另当别论。
    如果说厦门的幸福指数是 10 的话,深圳就剩下 6 吧,这个城市很大也和小。
    很大是因为比起厦门来,灯红酒绿的一线城市
    很小是因为如果你的工作 996,你根本就很难感受到城市给你带来的便利
    城市年轻人很多,都是外地人,但是大家都很忙,节奏很快。
    在厦门软件园出来还可以打车去环岛路看看,但是在深圳下班还是回家吧,累到下班就只想回家躺着。
    如果可以在厦门吹海风,为什么要来深圳看路政修路呢?
    如果只想挣钱攒钱奉献青春,快来吧,联系我内推...
    lambdAlan
        78
    lambdAlan   53 天前
    @anerevol 谢谢老哥
    @zhengsidao 哈哈哈,老哥我不是厦门人。感谢老哥的回复,感觉混不下去就回去,起码知道是自己受不了的,有一句话不是说的好吗:对于吃不到的葡萄,人们不仅想象它分外的酸,也会想象它分外的甜。
    lambdAlan
        79
    lambdAlan   53 天前
    @zhengsidao 我在厦门加上读大学待了快 8 年,结果鼓浪屿还是 19 年我一个朋友来玩带我去的哈哈哈哈,我不是很喜欢出去玩,去年更是变化的下班只喜欢看书和看电影。
    amrom
        80
    amrom   53 天前
    年轻出去浪啊,怕啥
    dandelion911
        81
    dandelion911   53 天前
    @zhengsidao 路政修路非常真实 深圳到处修路
    securityCoding
        82
    securityCoding   53 天前
    你喜欢当当当吗?
    OHyn
        83
    OHyn   53 天前
    @lambdAlan 建议试试杭州,论加班这几个城市都差不多,不同公司间有差异。
    先远程面吧。
    也可以在厦门找几个猛一点的公司面一下热热身。
    pengyOne
        84
    pengyOne   53 天前 via iPhone
    去上海感觉会不会好点,我现在在深圳,考虑回厦门🤣
    hideokuze
        85
    hideokuze   53 天前
    感觉没啥意义了,你要说你是奔着上车来深圳,但以后未必有刚需上车的机会了。
    lambdAlan
        86
    lambdAlan   52 天前 via Android
    @securityCoding 当当当是指修路吗。。。
    @OHyn 感谢。
    @pengyOne 为啥啊,能否说说?或者可以加个微信聊一下吗
    @hideokuze 在哪都上不了车
    JasonFW
        87
    JasonFW   52 天前
    来。我公司一直在招
    OHyn
        88
    OHyn   52 天前
    对了,还有广州也值得推荐。整体氛围没有深圳那么肝。
    还有一点,广州好吃的多啊。等疫情结束不放试试,而且房价 < 厦门。边上佛山更低。万一以后想买了呢。
    TargaryenChen
        89
    TargaryenChen   52 天前
    趁年轻来看看挺好的 在 v2 里面发帖你应该知道百分之 99 肯定都是在劝退
    tsungkang
        90
    tsungkang   52 天前
    个人建议哈,得看你的目的是啥,一线城市,如果年轻的话来体验下也不错,公司多项目多,有大把的机会提高自己(不过最好别跟着内卷大军一起玩,容易给自己身体整出点什么毛病)。
    BUT,别信什么“来了就是深圳人”,无数人每天坐地铁经过翻身,经过鲤鱼门,也没多少是能咸鱼翻身或者跃过龙门的。
    在大城市奋斗一下,运气好能阶级跨越那自然是很不错的,跨不了存点钱回家养老也不错
    sreal
        91
    sreal   52 天前
    这个,小马过河,深浅自知。
    看楼上很多人吐槽深圳,但是看样子好像更多的还是在深圳的。
    楼主没啥负担,可以来深圳尝试一下。
    人生,没什么固定轨迹的。
    laoyb
        92
    laoyb   45 天前 via Android
    @lambdAlan
    我感觉我和楼主你各方面都挺像的,不过我应该比你还更摆烂一点(非贬义

    生活上的话,像我这种除了运动和买菜基本就不出门的,其实感觉还挺舒服。。。毕竟大城市嘛各方面设施都是比较好的。
    开销的话,最大头确实就是房租了,我在南山区马家龙这块儿,自己整租一个 11 平公寓房间,每个月不算水电是 2000 不到,算是正常价格,可以先在豆瓣上看下;公寓类的用水用电确实都是贵一点的我水 6 电 1.5,如果住小区的话民水民电其实好像就是水 3 电 1 ?反正是便宜很多的了;
    另外的开销对我们这类人来说应该总是偏少的吧,特别我是自己买菜做饭的,菜篮子价格很正常~

    哈哈我跟楼主相反,是裸辞之后玩了三个月,现在房租快到期了在想是继续在深圳找个舒服的工作还是直接先回老家因为这个房租确实贵。。。
    (事实上我确实觉得除了房租之外深圳特别适合我们这种人生活。。。
    laoyb
        93
    laoyb   45 天前 via Android
    @ali0531 老哥能请问下新疆躺平圣地这个我能搜什么关键词吗?

    按我理解,你是指那里的程序员 工作强度不高、薪资也不高、生活体验不错、岗位还没什么门槛吗?。。。

    话说我以前还真想过去那边,想着能躺平兼稍微奉献下社会,不过一想到恐怖之类的问题和宗教文化环境不合就缩了(逃
    lambdAlan
        94
    lambdAlan   43 天前 via Android
    @laoyb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所以不要对自己用摆烂这个词哈,同样也不要用屌丝这个词,人先要自爱。
    laoyb
        95
    laoyb   43 天前 via Android
    @lambdAlan 哈哈 调侃,调侃而已(我本意其实只是怕万一刺激到你。。。
    关于   ·   帮助文档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964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5ms · UTC 21:16 · PVG 05:16 · LAX 14:16 · JFK 17:1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