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探索世界的好奇心万岁
matrix67
V2EX  ›  分享发现

德国不限速高速公路,最右道发现后方有比自己快的来车时,都会主动向左边并道。

  •  
  •   matrix67 · 87 天前 · 3481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87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今天不是有个国内在隧道里面开到 270 的蓝针高尔夫嘛,我去油管搜了搜蓝针高尔夫,结果看到这个视频。

    第一视角看人开车还挺有趣的,虽然还是有点慌啊。然后意外发现了题目的这个结论。

    第 1 条附言  ·  87 天前
    题目打错了,是主动向右边变道。
    34 条回复    2020-10-31 02:04:01 +08:00
    yclissetj
        1
    yclissetj   87 天前
    最左道往右变道让行?
    est
        2
    est   87 天前 via Android   ❤️ 3
    以前国内有超车道这个概念的时候,大家还是懂得让行的。后来交通部觉得,如果不同的大车小车混在同一个车道不方便摄像头识别超速罚款,就开展了分道限速这种操作,于是就能随处见到快车道跑 40 60 的龟公车了
    libaokai
        3
    libaokai   87 天前 via Android
    @est 还有这操作,牛逼
    felixcode
        4
    felixcode   87 天前
    所以高速上特别是快车道开龟速是非常危险的。
    derek80
        5
    derek80   87 天前
    感觉只是速度较慢,并入右侧道,和后方来车无关。
    ferock
        6
    ferock   87 天前   ❤️ 2
    德国交通规则参考: https://m.qyer.com/guide/page/HIPZXVgwdP4/

    只能从左侧超车。也就是说,你的车速不能超过你左侧的车道,车道上的速度是向左依次递增的,当你要超车时,只能从左侧车道超车再回到原车道。超车时,只需要在变换车道时打方向灯。当出现堵车情况时,此条无效。

    所以,标题所表述的内容,并不符合德国交通规则。
    另参考物:国内高尔夫 4,全德国进口散件拼装,右侧反光镜比左侧小很多,原因就是德国交规只允许左侧超车,右侧反光镜并无太大作用。

    参考 url:
    为什么高尔夫 MK4 两侧反光镜不对称? - 皇甫凌霄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439194/answer/27843068
    chenyu8674
        7
    chenyu8674   87 天前   ❤️ 1
    看到标题一脸懵逼,特意去查了下德国是不是右行……
    wangcen123
        8
    wangcen123   87 天前
    这高速跑 250 码还这么稳啊?赶紧买高尔夫
    laoyur
        9
    laoyur   87 天前
    @chenyu8674
    然后一想直接看视频里左舵还是右舵不就好了嘛
    看了几分钟视频后,想着这标题还是一脸懵逼,但又觉得是不是自己太菜了哪里没有理解对……
    matrix67
        10
    matrix67   87 天前
    @laoyur #9 楼主错了,楼主后面又看着这个 up 主的一个开丰田还是本田的右舵车,一下说反了。囧。 就是他的那个播放量最高的那个。
    matrix67
        11
    matrix67   87 天前
    @wangcen123 #8 这高速的确修的感觉还没国内好。


    我理解德国开车法了。一般比较慢的或者正常就开右道,想要超车去一下左道,超完就回右边。因为大家都开的很快,所以也不会堵。

    看的真是肾上腺素爆棚。 还有个开到 340 的。
    malaohu
        12
    malaohu   87 天前
    3 分钟左右,拐弯的时候 都是 90 多。这个我的小破车可不敢。
    Boyang
        13
    Boyang   87 天前
    我在德国开过两千公里,确实是超车道慢车要让快车,这点开起来非常爽,不过我踩到 200 就不敢往上踩了……
    有一点是并不是所有高速都不限速,会有限速的部分,我就吃了七张罚单……
    Victor3221
        14
    Victor3221   87 天前
    @matrix67 德国全国时刻在保养高速,而且是一次保养修复一半,你看到视频里一半新一半旧了吗?当然旧的路段是有一阵子没维修的。德国高速地上的路标时刻是清晰的,晚上没有路灯但清新可见。

    在德国开超过 10 万公里, 如果你在德国高速最左道不让后面更快的车,后面的能一直怼在你屁股上或者直接从右侧超了你,这就纯鄙视了。当然帖屁股属于违反交通规则但全国都这么玩的规则,心理素质不好就赶紧让,当然也有被逼的毁人亡后车被判刑的

    @ferock 你车速足够快,没必要让,直接往前开保持第一直到有人追你屁股为止,比如一直开中道就可以,130 是推荐速度,最右道只有大货车所以是 80 时速,没人长期在最右边开。
    DeutschXP
        15
    DeutschXP   87 天前 via iPhone   ❤️ 1
    @matrix67 德国境内高速没有最低高速限制,只是要求速度开不到 60 的车不许上高速,但真要上了高速只开 50,不是不可以,但只能自求多福了。
    A 级高速一般三条道,最右道基本属于大货车的,速度 80-100,普通车子都是老老实实在中间道就好,也不用太快,保持 120-130 就可以,但如果只开 100 还要占着中间道,那就过分了。
    最左道就是留给超车的了,你如果无法一直保持高速行驶,就得换道,换句话说,后面车赶上来了,你要么加速,要么回右道。高速上不缺快车,你就算一直开 180,200,也不能觉得自己就能占着左道,这同样属于过分了。
    至于过分的车咋样,自然会有车教他做人。譬如,冒着自己扣分的风险从右边超过去然后来个急刹车。路上从不缺好车和老司机,不会撞上的,就算撞上,也是追尾。
    即使在限速路段也是一样,左道必须得让出来,别人愿意用钱和分换速度是他的自由,你又不是警察,管不着别人。你不能因为限速 100 就心安理得在左道开 100 。主要德国高速摄像头也比较少,惩罚也不多,20km 以下只是钱的事。
    所以我们经常会调侃说,比如 130 限速牌,这是免费版速度,你愿意掏 15 欧,就可以享受 140 的速度,掏 35 欧就可以享受 150 的速度,只罚款,不扣分。
    cxh116
        16
    cxh116   87 天前
    转速红区才换档,看着好爽.
    想想自己的手动买菜车的,在二三档在 3~4k 转换档时,也很爽.高转速换档时,感觉在 80km/s 以下,可以和跑车一战(膨胀了).
    虽然红区是 7k 转,但还是不敢太高转速,毕竟修车是自己的钱 -_-!
    haorrs
        17
    haorrs   87 天前
    天呐,舔出血了。
    ArthurTsang
        18
    ArthurTsang   87 天前
    @est 现在大部分都叫行车道, 也有部分还保留叫超车道, 去阳江就遇到了一个双车道高速, 左边是超车道, 右边是行车道
    est
        19
    est   87 天前
    @ArthurTsang 你这还真不是大部分。全国大部分都是分道限速。最左侧 120 遇到跑 100 的别人又不违规,你还拿它真没办法。遇到这种除了右侧超车还能怎么办?
    zlkent
        20
    zlkent   87 天前
    国内高速我也会,比如限速 120 的高速,我定速巡航在 120 开在最左道,但如果后视镜看到有速度比我快追上来的,我会让。
    有一次路上看到救护车疾驰而来,我很远就变道了,结果救护车那时候也在变道想超车,就很尴尬了,人家以为我在堵他....
    HHH01
        21
    HHH01   86 天前
    刚考完德国路考,确实是这样的,但其实交规跟国内一样,高速只能左侧超车,超完车一般要回到右车道,也就是慢车道。当然到了实际驾驶,路上也有很多跟国内一样,很多人一直占用超(快)车道
    Seanfuck
        22
    Seanfuck   86 天前 via iPhone
    德国这规定很好呀,国内太多龟速占最左边的车了,搞得只能右侧超车,很冒险
    irainsoft
        23
    irainsoft   86 天前
    想要有这么好的行车环境还是太难了,法规,道路设计,大众的开车习惯都很重要,国内开车体验确实差很多...
    ArthurTsang
        24
    ArthurTsang   86 天前
    @est 表达不是很完善, 我意思是现在叫行车道的是大部分(也就是你说的分道限速), 小部分还存在超车道
    AlohaV2
        25
    AlohaV2   86 天前 via iPhone
    印象中德国还有好多路权标志
    littlelilis
        26
    littlelilis   86 天前
    北美很普遍
    美国一些州有法律规定, 最左道是超车道, 不超车在左道行驶是违法的
    nuistzhou
        27
    nuistzhou   86 天前 via iPhone
    @AlohaV2 也就是我们不重视路权,驾校考试都是在学开车技能,而不是更重要的安全意识还有路权啥的。
    grazie
        28
    grazie   86 天前 via Android
    其实最有趣还是 Rettungsgasse
    塞车的时候要往两边靠,中间留下一条通道给救援车辆通行
    6bytes
        29
    6bytes   86 天前
    而且德国还是欧洲交通安全性最高的国家之一。。
    yazinnnn
        30
    yazinnnn   86 天前
    德国驾照应该是全世界最难考的吧....相应的,司机应该也是全世界平均驾驶技术最好的
    yazinnnn
        31
    yazinnnn   86 天前
    这车是拨片么?
    atempcode
        32
    atempcode   86 天前
    欧洲基本大家都不长期占左道,到左道就是超车的,超完再回右道。美国基本就没谱了,中国就更不用讲了。
    brMu
        33
    brMu   86 天前
    开到 260,牛逼,我竟然看了 5 分钟,手心还有点出汗!
    Skmgo
        34
    Skmgo   85 天前
    我这辈子到目前为止最高最开过 170,因为我的车是烂车 RAV4 四驱.
    关于   ·   帮助文档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955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5ms · UTC 12:22 · PVG 20:22 · LAX 04:22 · JFK 07:2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