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klaas  ›  全部回复第 5 页 / 共 14 页
回复总数  265
1  2  3  4  5  6  7  8  9  10 ... 14  
按传统,每个地方的修《地方志》的班子是要收集这些资料的。
作为两个魅族手机连续使用了 5 年的,说句公道话,过去的魅族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软件。
2020-12-05 13:49:27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warush 如果只是为个人体会的阅读,其实版本差别不大,考虑蓝本语体老旧,参照李秋零或者邓会较有帮助。大多数人,就是阅读德文原本,也未必对理解有什么不同。
2020-12-05 13:43:08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Jim142857 专门之学自然是必须被尊重的,而且必然是大多数学人的路径,这没错。哲人的天赋和机缘不是一般人可以
2020-12-04 17:03:23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Jim142857 说的没错呀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就是如此的。传统的分析哲学早就是如此,取消了几乎一切的传统形上学范式,自然是没有什么“必读书”的。这些是如今分析哲学严重和现实生活世界脱节的所在。
2020-12-04 16:58:01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没有必要把哲学神秘化,古代近代的大部分哲学家都不是靠读什么《哲学教程》开始思考的,往往都是从人生、信仰、自然的问题开始。那种追逐自然科学、数学、心理学等学科成果的所谓最新哲学,无非是些“毕达哥拉斯”主义的现代版本,上等成为交叉学科专家(如王浩、沈有鼎之类),末流就成为智者、知识小贩之类。极高明而道中庸、百姓使用而不知、愚夫愚妇亦可行之!中国古来虽没有哲学,但思想的脉络可依托进行,这是没问题的。
2020-12-04 16:39:14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Jim142857 理论上你说的没错,哲学活动完全可以一个个体化的过程,没什么“必读书”之类,包括柏拉图、康德之类,但实际上会怎样?这种哲学活动是否还有必要冠以哲学之名?都是值得怀疑和不值得讨论的。至于分析哲学的所谓”科学大纲“ 的嫌疑,自然是不断的在变化的,但至少在分析哲学开始的地方、或者他的经典阶段,无论是罗素还维也纳圈子都是有意识靠拢的,当然维特根斯坦是一个例外和另类,这也是他为什么内涵丰富经久不衰的原因。
2020-12-04 12:52:28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warush 先看《未来形而上学导论》,再上纯批,然后批判力、或者实践理性就都没问题了。
2020-12-04 11:57:53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agriphar 和艺术还是很不同的,其他学科种和哲学比较相近的可能就是“纯数学”了。纯数学严格说是不能用实验检验的,也是可以有多元规则的等等,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比较个人化的研究方式,所以,纯数学不是一种严格意义上的科学,因为现代所谓科学一般都是指的是实验科学或自然科学,而不是古典意义上的 science,宽泛的说,或者德语意义上的科学还是可以算的 wissenshaft.
2020-12-04 10:32:15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tabris17 是的 因明可以算是逻辑学,不过古印度人也很难说存在古希腊意义上的哲学。毕竟哲学意义上的 logos 和逻辑学还不完全是一种东西。
2020-12-04 10:29:58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iConnect 科学的成果当然是对哲学有帮助、有刺激、甚至有颠覆的,这个自然如此。但是哲学做为万学之母(否则哪有什么 PHD ),的意义就他关注的是一切的基本问题,叫做存在也好,本体论也好、形而上学也好,是一切的基石。对于普通人依据常事即可,只有对存在发生严重怀疑的时候才有必要,并不是一个认识问题,也不是讨论正确与错误的问题,而是他们的基石。这个基石不是自然界的存在物,科学没法研究、也没法实验验证,是个人化、意识化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先做一个唯心主义者,是没有办法跨进哲学的大门的,马恩也是如此。
2020-12-04 10:17:46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iConnect 还是没有跳出当年三十年代科学和人生观的大争论的窠臼 最终就是庸俗唯物论大行其道
2020-12-04 10:16:29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iConnect 这就悖论了,既然是科学大纲那就让科学家去搞吧。要什么哲学家,最多就是吴国盛了不是?
2020-12-04 10:14:23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BingoXuan 初学者建议从柏拉图对话录开始,但是不要从理想国、巴门尼德、法篇、会饮篇这种后期大部头开始,建议从申辩篇等前期对话录着手。
2020-12-04 10:08:08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tabris17 严格意义上的哲学是古希腊人发明的“爱智慧”学,除非接上这个传统,否则那个国家自古都没有所谓的“哲学”的。
2020-12-04 10:06:28 +08:00
回复了 bigbosser 创建的主题 随想 最近对哲学挺感兴趣的,很有感悟
@iConnect 英美现代哲学以分析哲学为主,那玩意就是个科学大纲,顶尖的人物最终还是要回归形而上学传统
1  2  3  4  5  6  7  8  9  10 ... 14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2477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3ms · UTC 02:53 · PVG 10:53 · LAX 18:53 · JFK 21:53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