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Mark24
V2EX  ›  问与答

为何而卷?

  •  
  •   Mark24 · 252 天前 via Android · 2940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252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无法理解同事的这种氛围。周围同事其实都快 30 了,没对象也没时间谈对象。没有家庭,没有宠物。也没有什么兴趣爱好,觉都睡不足靠咖啡硬撑。还住着恶劣环境的出租屋,替老板思考几百万的生意。一说就是卷,卷起来,每天都是对齐。 整个部门除了老板没有 35 岁的员工,其实一眼望到头,打工人根本没未来。我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这么卷,动机是什么,单纯喜欢工作么?
    37 条回复    2023-08-08 16:40:41 +08:00
    SuperMild
        1
    SuperMild  
       252 天前   ❤️ 1
    信息太少,有太多可能性了,这样瞎猜很难猜啊。
    chuck1in
        2
    chuck1in  
       252 天前
    对齐是什么意思。
    Mark24
        3
    Mark24  
    OP
       252 天前 via Android
    @chuck1in okr 术语,两个人把目标期待的结果反复沟通保持一致。
    aiwoshishen
        4
    aiwoshishen  
       252 天前 via iPhone
    单身的话,卷是为了挣钱结婚
    结婚有娃之后,卷是为了挣钱让家庭和睦
    chuck1in
        5
    chuck1in  
       252 天前
    @Mark24 拉通对齐原来是 okr 里面的东西?还以为是什么网络自造词。
    surrenal
        6
    surrenal  
       252 天前   ❤️ 1
    因为迟早失业,所以趁能干的时候多卷卷赚钱
    rocksolid
        7
    rocksolid  
       252 天前
    没有家庭,没有宠物。也没有什么兴趣爱好,觉都睡不足靠咖啡硬撑。还住着恶劣环境的出租屋,

    你这句话不就回答了么,其他啥也没有,那不就只能从工作中找成就感了
    me1onsoda
        8
    me1onsoda  
       252 天前
    拉平对齐也叫卷?认知都没统一就开始干活?
    sunhelter
        9
    sunhelter  
       252 天前
    如果某个同事是这样还可以理解,周围同事「都」这样怎么有种众人皆醉你独醒的意味呢?那为什么不跑路呢?
    bhbhxy
        10
    bhbhxy  
       252 天前
    站在同事的角度,他们可能这么看你:谈对象有家庭又是为了什么,为的是有一个搭伙过日子的人?然后生孩子把自己吃的苦再吃一遍?最后吵吵闹闹过一辈子?正是看透了这样的生活,还不如在工作中麻痹自己,找到些许成就感。至于兴趣爱好你是看不出来的,人家精神生活丰富并不会对外表现出来,也并不会特别追求物质上的享受,所以住出租屋,吃泡面足矣
    lpf0309
        11
    lpf0309  
       252 天前   ❤️ 2
    有的是想挣钱,有的是想出人头地,
    poyanhu
        12
    poyanhu  
       252 天前
    享了“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福
    weiwenhao
        13
    weiwenhao  
       252 天前
    @SuperMild 很有道理,作为一个底层人,永远不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
    la9998372
        14
    la9998372  
       252 天前
    很简单,“你不干,有的是人干”
    JerAxxxx
        15
    JerAxxxx  
       252 天前   ❤️ 1
    还以为是自己发的帖子...
    chendl111
        16
    chendl111  
       252 天前
    不是人的问题,人是适应环境的产物
    testver
        17
    testver  
       252 天前
    “对齐”在欧美外企不早就有吗?和直属领导谈年度目标的第一条就是要“建立一致性”,你的目标最终要和领导的目标是一致的
    GP1
        18
    GP1  
       252 天前
    首先肯定是生存问题了,这点没意见吧?生存问题都没解决怎么可能去想生活的问题呢?
    你关注的点都是生活问题,你可以去打听打听这些人的家庭背景,心里就有个大概了。
    而且现在经济下行,中美脱钩,资本撤离导致就业环境更加恶劣,你说这群人家里没资源啃老的能不卷吗?
    不卷就失业了,没钱就没饭吃了,说到底还是生存问题。
    ericwoflskin
        19
    ericwoflskin  
       252 天前
    经济原因 or 认知局限
    bojackhorseman
        20
    bojackhorseman  
       252 天前
    除了喝咖啡、替老板思考百万生意,这不就是我吗🥱
    litguy
        21
    litguy  
       252 天前
    @chuck1in 拉通对齐 我印象中华为哥们喜欢用这个词
    wofceli123
        22
    wofceli123  
       252 天前
    @GP1 通俗易懂 很多人目前都面临这样问题。可以说全民营行业 。
    dezou
        23
    dezou  
       252 天前
    可能只是想赚钱, 太没有安全感了。。
    Jason86
        24
    Jason86  
       252 天前
    因为喝水,吃饭,夏天想凉快点,冬天想暖和点,都需要钱。生老病死,都需要钱。
    blackshow
        25
    blackshow  
       252 天前   ❤️ 1
    读书,卷,
    工作,卷,
    结婚,养孩子,给孩子找工作,给孩子找对象,给孩子养孩子,
    等父母老死/得大病,给父母送终,
    自己老死/得大病孩子给自己送走。

    这就是大部分中国人的一生。
    zzzlight
        26
    zzzlight  
       252 天前   ❤️ 1
    @Mark24 看到 ok 就想到宇宙厂。哈哈哈哈,我只能说你有这样想法说明环境有问题了,速润
    zzzlight
        27
    zzzlight  
       252 天前
    @Mark24 看到 okr 就想到宇宙厂。哈哈哈哈,我只能说你有这样想法说明环境有问题了,速润
    huyi23
        28
    huyi23  
       252 天前   ❤️ 1
    要是我不卷,我就跟大部分人一样买不起房了
    ochatokori
        29
    ochatokori  
       252 天前 via Android
    二老总有吧
    ReZer0
        30
    ReZer0  
       252 天前
    干的活与拿到的薪资不平等,于是努力卷(表现)争取年底能涨一波薪资,如果发现努力后没有回报,就会提辞职,然后去下一家重复上述步骤。
    ECat
        31
    ECat  
       252 天前
    其实,我对你们是有一些失望的。当初给你们定级 px ,是高于你面试时的水平的。我是希望进来后,你能够拼一把,快速成长起来的。px 这个层级,不是把事情做好就可以的。

    你需要有体系化思考的能力。你做的事情,他的价值点在哪里?你是否做出了壁垒,形成了核心竞争力?你做的事情,和公司内其他团队的差异化在哪里?你的事情,是否沉淀了一套可复用的物理资料和方法论?为什么是你来做,其他人不能做吗?你需要有自己的判断力,而不是我说什么你就做什么。后续,把你的思考沉淀到日报周报月报里,我希望看到你的思考,而不仅仅是进度。

    提醒一下,你的产出,和同层级比,是有些单薄的,马上要到年底了,加把劲儿。你看咱们团队的那个谁,人家去年晋升之前,可以一整年都在项目室打地铺的。成长,一定是伴随着痛苦的,当你最痛苦的时候其实才是你成长最快的时候。
    @chuck1in #2
    stillsilly
        32
    stillsilly  
       252 天前
    赚养老钱,不想老了睡大街
    Mark24
        33
    Mark24  
    OP
       252 天前 via Android
    最近的感受是这样卷压力不会变成动力只会变成病历。长时间不快乐,人就会进入抑郁状态。工作和人性是相反的。极端工作是非常反自我人格的。工作努力和生活其实完全是两件事,工作不吃不睡也不等于可以把生活经营好。普通人只有可以掌控自己的时间,才有可能接近幸福。实际上可以踢直球,直接去找对象,去养宠物,去休息,去做点有意思的事情,不要延迟满足,相反要尽可能的立刻满足。

    有人说工作几年就什么都有了,大概率什么都没有,还没有了放下的快乐。不仅一身毛病,并且再也无法感受到快乐,就像一台机器。无聊的时候只会翻工作聊天 IM 。
    bequt
        34
    bequt  
       252 天前
    出国吧。
    Albertcord
        35
    Albertcord  
       252 天前
    @huyi23 没明白,28L 比较早买房吧?现在这个房价还是高位,打工,如果不是大厂一个月 3 4 万的,怎么买得起房?
    tinyfry
        36
    tinyfry  
       251 天前
    因为不卷会出现更多的问题,不是所有人家庭都幸运,有点积蓄,身体健康的。如果有选择,谁愿意卷,所以你看到的只是一面,凡此种种,都是合理的。
    lingling47
        37
    lingling47  
       251 天前
    @Mark24 我就是受不了卷 跑路了 唉 我前端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实用小工具   ·   1615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5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9ms · UTC 16:45 · PVG 00:45 · LAX 09:45 · JFK 12:45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