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hubahuba
V2EX  ›  程序员

一个一直在二线奋斗的码农去一线魔都或首都要有几手准备?

  •  1
     
  •   hubahuba · 2018-03-05 20:10:43 +08:00 · 6410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624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我一直在青岛做开发,从来没去过一线城市,(自学的直接就近就业了)。因为种种原因要去一线奋斗,要有什么心里准备或者技术准备或者经济准备。--对上海北京完全不了解就只有听说,但是我可以跟你们说下我在青岛的情况。 经济上: 工资 5k 房子 6 人合租每个月 1300 伙食费 1000 (省吃俭用) 给家里打 1000 剩下的攒起来预防急用。 技术: 前端熟练使用 vue,后端熟练使用 laravel 均有实际项目经验。实际工作经验 1 年半 心理: 从小到大没去过北京上海,只听说压力大,但是我真的不怕。 还希望哥哥们能不能指点一二,比如住哪里比较合适。技术上还要什么跟进。带多少钱去才够。。

    80 条回复    2019-03-27 15:18:33 +08:00
    Muninn
        1
    Muninn  
       2018-03-05 23:08:42 +08:00   ❤️ 6
    技术上放心,由于大城市人和公司更多,选择余地大,不怕找不到合适的。

    北京的房子最少是押 3 付 1 甚至押 3 付 2,所以启动最少要准备 5 个月房租。警告你,北京租房水很深,一定别找小中介,基本都是黑中介,很难幸免。 链家和我爱我家能好点,但是一定要各方面留心,一不小心就被坑。价格自己网上查了。
    lusi1990
        2
    lusi1990  
       2018-03-06 00:15:26 +08:00 via Android
    找个管住的公司,哈哈😄
    hubahuba
        3
    hubahuba  
    OP
       2018-03-06 00:47:07 +08:00 via Android
    @Muninn 哥,有你这番话我这心就能放在肚子里了。谢谢您
    hubahuba
        4
    hubahuba  
    OP
       2018-03-06 00:47:35 +08:00 via Android
    @lusi1990 😂那得是大场了
    Waylongo
        5
    Waylongo  
       2018-03-06 04:49:54 +08:00
    大学在上海 感觉主要的问题就是住房 机会非常多
    老哥 我家是青岛的 目前还在国外念书 想问下青岛就业的情况~
    hubahuba
        6
    hubahuba  
    OP
       2018-03-06 08:01:42 +08:00 via Android
    青岛你也懂的,在家要么旅游业要么房地产。it 全都是初创公司。技术真的不敢保证。前端框架很大一部分还停留在 jq。就这么说吧我现在的公司给另一家开发了一个小程序。还没开发完,他们老板就挖我过去给他们维护,什么都不干,就运维。5k。所以说养老你就回来,前提是你在家里有房有车不用闯了。如果刚毕业还是出去积累积累技术,毕竟家里经济发展支柱还是旅游业。
    hubahuba
        7
    hubahuba  
    OP
       2018-03-06 08:02:05 +08:00 via Android
    @Waylongo 楼上回答你了
    hubahuba
        8
    hubahuba  
    OP
       2018-03-06 08:04:07 +08:00 via Android
    @hubahuba 技术一般有三年经验左右的能到 8k,不过这样的公司也就海信海尔了。。。
    chenyixuan
        9
    chenyixuan  
       2018-03-06 09:44:04 +08:00   ❤️ 1
    跟楼主一样是青岛的,刚刚实习,做没啥技术含量的小程序。专科,一月 4K。
    每天不忙,有的时候忙其实也是干着运维的活、剪剪视频修修图。
    待在这里感觉没任何发展机会但是又不想去跳到别的公司奋斗,我貌似是废了
    hubahuba
        10
    hubahuba  
    OP
       2018-03-06 09:52:49 +08:00 via Android
    @chenyixuan 其实这种在青岛就是最好的,像我这个公司干着一线公司的的活儿拿着三线公司的钱。每天都加班到十点,没啥意义了。所以我得出去,让我太安逸我也受不了
    gpw1987
        11
    gpw1987  
       2018-03-06 10:02:34 +08:00
    大城市就是就会多,工资也行,但是随之而来的房价太高,是硬伤
    BadCat
        12
    BadCat  
       2018-03-06 10:07:34 +08:00
    说一下我自己的经历
    魔都,出来快一年了,自己找的工作,实习生 一月 5k
    虽然是实习生 但干的都是正式员工的活,没有人带,给你需求 做出来。有些东西是边学边做,比如 angularjs
    好在自学能力还算可以,试用期撑下来了
    8 个月 手上过了 4 个项目,一个我负责开发维护,还有一个等着我去二次开发,一个正在二次开发,另一个同事接手。
    房租一月 1500 不算燃气和电费,一个月剩不下来多少钱。
    生活节奏很紧张 我们公司虽然是朝九晚五,但我每天要 7 多起床,然后去挤地铁 晚上到家快 7 点,放松一会又是重复第二天节奏
    生活节奏紧张 压力很大,我目前的打算是撑 2 年 然后回老家 3 线城市找工作,但我不知道自己能撑这么久吗。
    以前在学校天天拼了命想出来,现在巴不得回学校(;´д`)ゞ
    hackxing
        13
    hackxing  
       2018-03-06 10:16:14 +08:00
    @BadCat 老哥,在魔都哪里。
    CasualYours
        14
    CasualYours  
       2018-03-06 10:16:20 +08:00
    @BadCat 996 的生活我都要怀疑人生了。
    BadCat
        15
    BadCat  
       2018-03-06 10:17:46 +08:00
    @hackxing 浦东
    hackxing
        16
    hackxing  
       2018-03-06 10:21:13 +08:00
    @BadCat 唉,魔都嘉定路过,17 年经历描述: http://xj8c.cc/2018/01/02/2017-year-end-summary/
    longerpro
        17
    longerpro  
       2018-03-06 10:25:45 +08:00   ❤️ 1
    上海这边房租一般是押一付三,没遇见过押二付三的,押一付一的很少。
    租房看个人情况,我是喜欢住的近点儿,哪怕小点儿,也有的习惯住的舒服点儿,这个不好说。房租就更不好说了,每个区、每个区域甚至每个小区都差别比较大。
    伙食费省一点儿,就算在外面吃,1500 也差不多够了。
    其他方面不了解,略。
    hubahuba
        18
    hubahuba  
    OP
       2018-03-06 10:27:36 +08:00 via Android
    @BadCat。。。我在青岛 9 点上班。9 点下班,真羡慕你 7 点下班。。。坚持住啊兄弟
    hubahuba
        19
    hubahuba  
    OP
       2018-03-06 10:28:45 +08:00 via Android
    @hackxing 兄弟你现在怎么样了
    hubahuba
        20
    hubahuba  
    OP
       2018-03-06 10:29:09 +08:00 via Android
    @longerpro 那和青岛差不多呢,我很期待了
    seawarking
        21
    seawarking  
       2018-03-06 10:32:45 +08:00   ❤️ 1
    青岛海 X 的 需要内推吗?前端是在用 VUE 做大数据展览 部门现在刚好招人
    hackxing
        22
    hackxing  
       2018-03-06 10:37:12 +08:00
    @hubahuba 现在还在这家公司,今年等待机会。
    graysheeep
        23
    graysheeep  
       2018-03-06 10:39:22 +08:00
    大公司估计比较难 建议先找外包公司锻炼下 我们这的外包都有 1 万多工资
    lixajh
        24
    lixajh  
       2018-03-06 10:42:24 +08:00
    @seawarking 贵司前后端薪资咋样啊,我是山东人,出来三年了,看看能不能回去。
    SourceMan
        25
    SourceMan  
       2018-03-06 10:43:14 +08:00
    不要 6000 租了个 4000 的房子,搞的中介回家边数钱边笑边骂你 **
    seawarking
        26
    seawarking  
       2018-03-06 10:50:27 +08:00
    @lixajh 价格是不按工种分的 三年经验一般有 8 楼说的那个数 很少加班 有兴趣的邮箱联系直接丢简历吧 太具体的不敢说怕熟人认出来 [email protected]
    hdyl
        27
    hdyl  
       2018-03-06 10:59:36 +08:00   ❤️ 1
    工作机会确实非常的多,常规就是注意下五险一金,以及几个月薪资吧。
    花销大头应该是在房租,现在房价很高相应的房租也涨了不少。
    租房一般押一付三,如果能找到房东直租的可以省掉中介费,但是比较困难,可以提前在豆瓣、微博发帖子或多关注。
    如果找中介,建议找正规的(如链家、我爱我家等),主要是放心,摊上黑中介那是真糟心。中介的话一般需要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所以一般需要带够五个月房租,还有置办东西什么的钱。
    如果想省心又舒适可以找类似自如友家、蛋壳租房,但相对的房租会贵一些。
    房租参考性不大,不同区域的差别有点大,网上查到的除了那种公寓和个人的,中介报价都会低,然后以房子已租为理由套路你看其他的房子,租金会上调。
    坐标:帝都。
    luren123
        28
    luren123  
       2018-03-06 11:03:48 +08:00
    老哥,魔都的话我可以推荐你,我司是发展很不错的公司,有意向可私信我,多一个机会
    PS:重要的是可以提供你住宿,你可以后期慢慢再了解房子的事情
    Hasal
        29
    Hasal  
       2018-03-06 11:08:43 +08:00
    来之前就可以在自如或青客这类 APP 上先看看房子,这类软件不会在租房上坑你。一般 2000 多,合租的。不需要完全在市区,但最好靠近地铁站,毕竟刚来你要经常往外跑面试,以后上班也方便。选择公司的时候,尽量选择稍微有点规模的互联网公司,这种公司无论薪资待遇、技术成长都会好一点。看你也有一年半经验,税前过万还是比较容易的。
    fhy1994
        30
    fhy1994  
       2018-03-06 11:11:50 +08:00
    @BadCat 我在上海两年,回来后有些失望。
    虽然在家乡省会城市已工作 8 个月,无论是技术还是团队氛围和一线相差太大。
    年后第一天上班已提离职,打算北漂或者再次回魔都。
    spinning
        31
    spinning  
       2018-03-06 11:25:58 +08:00
    @fhy1994 来我司试试吗?
    tamlok
        32
    tamlok  
       2018-03-06 11:36:04 +08:00 via Android
    @Muninn 押一付三吧
    Muninn
        33
    Muninn  
       2018-03-06 11:38:17 +08:00
    @tamlok 是的,感冒着呢都晕了。 押 1 付 3 或者押 2 付 3
    @hubahuba
    Muninn
        34
    Muninn  
       2018-03-06 11:42:58 +08:00
    @longerpro 我想起来了。 北京是中介费求租方全掏。 所以是 1 个月中介费,押 1 付 3. 一共五个月。。

    那些号称互联网租房的,还是都是中介在发。要是真的有心,自己跑去跟目标院子的大妈们聊天,倒是可以找到不要中介费的。。。 但是刚去显然不现实。
    Luckyray
        35
    Luckyray  
       2018-03-06 12:16:11 +08:00 via iPhone
    中介选大的,多留心黑中介,把钱袋子捂结实了。
    longerpro
        36
    longerpro  
       2018-03-06 12:23:56 +08:00
    哇,你们北京这么狠的么,中介费 1 个月房租求租方全出。。。
    上海一般是双方各出 1 个月房租的 35%
    simon4761
        37
    simon4761  
       2018-03-06 12:25:04 +08:00   ❤️ 1
    不要找有提供住宿的。。。加班起来没完没了,感觉你的生活一点一滴都被控制了一样。。。。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就是知道 T_T

    另外不要怂,就是去。。。如果有朋友最好,能留个宿,找到工作再租房,要么就是先租个房在地铁边上。。不过花在路上的时间就比较多。

    当年我从杭州跑上海的时候就是这样,住在卢恒路,坐一小时地铁去动车站附近。。
    melonrice
        38
    melonrice  
       2018-03-06 12:37:00 +08:00
    不需要准备,来就是了。我 12 月 23 号开始投简历,24 号到上海。1 月 4 收 offer,10 号就入职了
    amai
        39
    amai  
       2018-03-06 12:44:18 +08:00
    6 个人合租,每个人 1300 还是?
    @hubahuba
    hubahuba
        40
    hubahuba  
    OP
       2018-03-06 12:45:08 +08:00
    @hdyl 好的 这样我就明白怎么租房子啦 谢谢你姐姐
    hubahuba
        41
    hubahuba  
    OP
       2018-03-06 12:46:05 +08:00
    @luren123 好的 我们可以进一步聊一下吗 我的微信是 w258765
    hubahuba
        42
    hubahuba  
    OP
       2018-03-06 12:47:15 +08:00
    @simon4761 哈哈哈厉害啊 我明白怎么做了 你这一席话我又受益匪浅 啊哈哈
    hubahuba
        43
    hubahuba  
    OP
       2018-03-06 12:48:11 +08:00
    @Hasal 2000 左右如果在市区上下班路上要花多久呢 我想把路上的时间省下来呢··
    wujie396
        44
    wujie396  
       2018-03-06 12:54:38 +08:00   ❤️ 1
    我也是青岛来北京没多久。给你参考一下,建议前期自如找短租一个月,闲鱼租房短租应该也有,住在回龙观、霍营这一片,去西二旗、上地比较方便。工作一定要慎重,尽量不要找外包公司,拉勾我感觉比其他的好用。不要被画饼忽悠,先实打实的谈工资。
    ai277014717
        45
    ai277014717  
       2018-03-06 12:59:08 +08:00
    住的好点离公司近点。
    dong3580
        46
    dong3580  
       2018-03-06 13:16:08 +08:00
    @hubahuba
    如果你在漕河泾附近上班了可以找我,还缺个室友^_^
    nuxt
        47
    nuxt  
       2018-03-06 13:20:16 +08:00   ❤️ 1
    先来于辛庄这边住(地图搜于辛庄村委会,这边全是出租房子的),找到工作再换
    工作你应该没问题能找到
    lecher
        48
    lecher  
       2018-03-06 13:43:55 +08:00 via Android   ❤️ 1
    前期靠自如短租维持吧,至少押金不会有问题,在确认工作岗位稳定之前不要签长租约,试用期不稳定,即使转正式员工也未必稳定,因为项目、资金链、个人能力等方面的原因被裁或者要重新找工作的不稳定因素太多了。
    等工作稳定之后,应该也对工作地点的租房市场了解了,再考虑长租。
    刚到北京工作的前半年,我一直靠短租维持租房上的灵活性,最短的住了半个月,最长的两个月。直到工作稳定了才在公司附近找的长租房。
    hubahuba
        49
    hubahuba  
    OP
       2018-03-06 14:02:18 +08:00 via Android
    @lecher 😂其实我最担心的还是技术不过关,毕竟青岛和上海没法比
    hubahuba
        50
    hubahuba  
    OP
       2018-03-06 14:08:44 +08:00
    @dong3580 这样就再好不过啦
    manning
        51
    manning  
       2018-03-06 14:27:16 +08:00
    @hubahuba 我和你技术栈类似,4 月份去魔都
    hanzichi
        52
    hanzichi  
       2018-03-06 19:28:59 +08:00
    技术应该没啥问题,我在上海呆了差不多两年,只用原生的公司也有很多,jQ 的也是一大把
    lizz666
        53
    lizz666  
       2018-03-06 19:40:00 +08:00
    我朋友在马鞍山做前端 4 个月,每个月 2000,然后请假去上海面了家外包,然后就进了。。。
    你问我什么准备,嗯,对他来说就是带好租房吃饭的钱就行了。
    focux
        54
    focux  
       2018-03-06 19:49:03 +08:00
    最好能有个同学朋友亲戚什么的,至少有个照应。
    katios
        55
    katios  
       2018-03-06 19:51:07 +08:00
    小伙子要不要来杭州啊,超一流大厂,我来帮你内推。
    Bigears
        56
    Bigears  
       2018-03-06 20:06:23 +08:00 via iPhone
    青年,九几年的?
    feverzsj
        57
    feverzsj  
       2018-03-06 20:10:21 +08:00
    北上单间房租平均 4k
    Dujiang
        58
    Dujiang  
       2018-03-06 20:19:01 +08:00 via iPhone
    带了 2k 生活费过来京实习,每月到手 7k 的路过……如果小地方太累,不如来这儿,虽然我更累,但看着钱,你或许会解乏
    Dujiang
        59
    Dujiang  
       2018-03-06 20:22:31 +08:00 via iPhone
    带了 2k 生活费过来京实习,每月到手 7k 的路过……如果小地方太累,不如来这儿,虽然我更累,但看着钱,你或许会解乏,再有包住的公司都是有目的的,要注意加班加死你
    nightv2
        60
    nightv2  
       2018-03-06 20:32:43 +08:00 via Android
    租房不确定地点的话可以先找青旅之类短租
    spinecho
        61
    spinecho  
       2018-03-06 21:03:39 +08:00
    @hackxing 兄弟 在上海能拿到几 k 啊
    Daoma
        62
    Daoma  
       2018-03-06 21:29:05 +08:00
    老乡啊,虽然我才大三,不过 9 月份也要找前端实习了,正在纠结留青岛找工作还是去杭州,北上深有些怂⊙﹏⊙
    print1024
        63
    print1024  
       2018-03-06 21:41:24 +08:00
    @hackxing 你这域名很有个性,要不要换友链(:
    hackxing
        64
    hackxing  
       2018-03-07 08:53:11 +08:00
    @spinecho 在上海,哈哈勉强自给自足吧,目前 8K
    @print1024 谢谢,暂时不打算友链。
    muluu
        65
    muluu  
       2019-03-27 14:57:10 +08:00
    我见过这位老哥一直喷别人,自己也不过如此嘛。
    hubahuba
        66
    hubahuba  
    OP
       2019-03-27 14:59:55 +08:00
    @muluu 哦? 我可以理解成 你是在替那个别人帮他还说别人少管闲事的狗说好话??
    muluu
        67
    muluu  
       2019-03-27 15:02:03 +08:00
    @hubahuba 我只想说你有本事再来爆粗口。说别人是狗,自己连狗都不如。给个回应,还会汪汪两声
    hubahuba
        68
    hubahuba  
    OP
       2019-03-27 15:03:21 +08:00
    @muluu 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啊,
    muluu
        69
    muluu  
       2019-03-27 15:06:52 +08:00
    @hubahuba 我们自愿当狗的,都不会乱吠。哪像您咧,没本事,在每个求职首页都看到你在吃屎都不会让你高兴
    hubahuba
        70
    hubahuba  
    OP
       2019-03-27 15:07:27 +08:00
    @muluu 哦对了 你最好回去好好看看那个帖子,如果你单纯对我骂人说我 我承认 我骂人的确不对.但是要是因为那个帖子里的熊猫头像的大哥,他因为解答了那个人的疑点却被说一些风凉话,你觉得理所当然,那我连你一起骂.
    hubahuba
        71
    hubahuba  
    OP
       2019-03-27 15:09:32 +08:00
    @muluu 原来你就是那个楼主啊,开了个小号跑回来了,成成成 要真是您那可皆大欢喜了.证明您还在找工作呢 那我就放心了. 还有,我有留意你的项目信息,我也不会让您高兴的 嘿嘿
    hubahuba
        72
    hubahuba  
    OP
       2019-03-27 15:09:55 +08:00
    @muluu 惹麻烦我最在行了 咱走着瞧
    muluu
        73
    muluu  
       2019-03-27 15:11:13 +08:00
    @hubahuba 看来得罪的人清清楚楚呢~那你也小心被查到
    hubahuba
        74
    hubahuba  
    OP
       2019-03-27 15:11:19 +08:00
    @muluu 哦对了 别开小号啊 多麻烦 敢说就敢当啊
    hubahuba
        75
    hubahuba  
    OP
       2019-03-27 15:11:45 +08:00
    @muluu 嘿嘿 好的船长
    muluu
        76
    muluu  
       2019-03-27 15:13:04 +08:00
    @hubahuba 还有,开小号的也许是见义勇为的人呢。你要是惹别人麻烦,你也休想跑的了。并且你也要在找工作吧,干嘛不敢拿出来给别人喷?
    hubahuba
        77
    hubahuba  
    OP
       2019-03-27 15:15:14 +08:00
    @muluu ...见义勇为???稍微三观正一点的都会喷那个楼主...要真是见义勇为 麻烦你看完所有帖子回复再来喷我 要是你觉得还是我的错 我今天站在这给你骂不带还口的
    muluu
        78
    muluu  
       2019-03-27 15:15:48 +08:00
    @hubahuba 相信天道好轮回吧,不要做太多坏事。
    hubahuba
        79
    hubahuba  
    OP
       2019-03-27 15:16:30 +08:00
    @muluu 就怕好坏不分
    hubahuba
        80
    hubahuba  
    OP
       2019-03-27 15:18:33 +08:00
    @muluu 那个帖子我贴过来,让所有看到这帖子的人都能看到, https://www.v2ex.com/t/441321#reply85 还是那句话 我骂人 我承认我不对 但是如果你真的是那个楼主 而且觉得你对别人帮你是应该的你可以随便无理的回复都是应该的的话 那么可得让大家评评理了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093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3ms · UTC 21:27 · PVG 05:27 · LAX 14:27 · JFK 17:27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